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0041]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Micmacs à Tire-Larigot:別具創意詼諧的復仇

相較於好萊塢式的復仇電影的沉重,的高科技,的許多後製特效,這部電影以最有創意的方式,物盡其用的方式,演員的表演功力來堆疊出一場小人物,但卻別開生面的復仇行動:聲音的模擬,資源回收的創意,天賦異稟的能力,忽視自己的特別在意,充滿個人魅力的演技,復古仿舊的鏡頭設計,肢體動作的演繹,縝密有趣的謀計。這是異想奇謀:B咖拯救世界大作戰。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導演Jean-Pierre Jeunet的作品。即使這一部電影和『艾蜜莉』題材,電影類型完全不同,但在一些細節的處理上,還是充滿他的影子。不論是他執導電影的畫面,所維持一貫的色調,那昏黃古銅的仿舊感,有種獨特的美麗;另外,不靠對白,只靠聲音、表情、動作,讓劇情進行,並傳達出情感的方式,讓整部電影更增趣味。



這時候就不得不盛讚Dany Boon在這部電影的表演,表現出他身為一個喜劇演員的深厚功力。雖然看過他之前幾部也是喜劇的演出,但都沒有這一部來得更有魅力。或許是這一部電影給了他許多發揮的空間,或許也是這個故事的角色設定,是比較親情靠攏的復仇,又相較於邪惡黑勢力,屬於比較純真的設定,再加上憨厚,木訥,不善言辭的個性,還有在這個故事中所體現的足智多謀。讓這個角色擁有著無上限的魅力,無怪乎戲裡安插了一段愛情的萌芽故事。



這應該是絕無意外的。在這樣爾虞我詐的攻防戰之間,總會出現主要的角色談戀愛,來和緩腎上腺素激增,緊張刺激的劇情走向。但不得不說,在這部電影中,這絕非一般的愛情故事,而是怪咖的戀愛之路。深情款款,風情萬種,也就免了,取而代之的是帶點尷尬,半害羞,但又忍不住想主動的趣味性的求愛過程。完全符合整個故事的調性,儘管我總覺得整個人物設定,整個事件的創意,愛情故事應該就可以免了。



不只有愛情部分不太一樣,連復仇的方式,也和一般復仇電影的調性,相差十萬八千里;同時也表現出,有如小蝦米般之身無分文的小人物,其實還是可以對抗家財萬貫,有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的大鯨魚:財閥,甚至是火力強大的財閥。只需要用腦袋思考,有著周詳的計畫,當然有著朋友的協助,一起合作是最重要的,照樣可以把仇人耍得團團轉。



這部電影便是不走火拼,高科技路線的復仇,而是用最簡陋的方式進行,如此以創意取勝的電影。不只是精心策劃的縝密計畫,讓人總有Ocean's 11的感覺(雖然Ocean's 11還有留下峰迴路轉的結局,這一部沒有),更有廢物再利用的道具,還有聲音的模擬,以瞞天過海。角色的設定也是相當天馬行空的,每個人都相當有特色,是偏向奇怪的特質。所以除了Dany Boon精采的演出之外,其他人在演技上,亦有所發揮,甚至連反派也有有趣,令人發噱的一面。




這部電影,因此而顯得輕盈詼諧,妙趣橫生,但其實他卻很沉重。不僅僅是報殺父之仇,以及毀了他人生的一顆子彈,更是替千千萬萬在戰火中無辜被波及而死亡的人發聲,帶點反戰的思想。更為諷刺的是,或許也帶點影射意味,真正恐怖的,反而不是那些恐怖份子,而是那些為了利益,勾結恐怖份子,而犧牲自己無辜同胞的可憎商人吧?!



以喜劇表演的方式,來建構這本該沉重的劇本,以及一些沒有財力,只能靠創意的計畫,著實有趣。我只稍微對前頭,復仇原因的鋪陳,有點不滿;仔細探究起來,在進行復仇計畫之前,整個故事的接續轉折,有點刻意,看得到斧頭鑿痕,總覺得只是要帶出後面的行動而已,有點不耐。所幸Dany Boon以及眾家演員,如繁星灑落夜空般,三不五時出現在故事中的喜劇式演法,還有後面讓人驚喜的計畫,當然導演本身電影一貫的風格,讓後半段活靈活現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