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0035]血色海灣-The Cove:資本主義是把破壞生態的利刃

並非單純呈現海豚被屠殺的狀況,而是多方面收集資料,並藉由這樣的內容,趁機宣導保護生態平衡。反倒血腥殘忍的畫面,最後才出現;紀錄的泰半內容多是呈現真相時,遭受重重阻撓,必須和當地漁民經過場場爾虞我詐大戰,才得以得逞的經過,過程是相當驚險刺激;不時也穿插著資本主義對環境的戕害,最終其實重點也還是要尊重生態之平衡,從最微小的地方開始。這是血色海灣。



其實我有點擔心這一部電影的情緒,會不會讓人覺得偏頗,覺得過重了些。畢竟人類總是對較為刺激,較為挑動情緒的畫面所煽動,再加上前面對海豚特性的描述,相較對比之下,再看到呈現於影片最末的真相後,是否因而對這部電影,相當容易產生錯誤的解讀呢?如仇日的更加仇日等等,更何況電影中也出現類似日本帝國民族主義的思想作祟的話語。



不過其實電影本身有做到中和的動作,只是針對一小部分的人,那些為了利益,可以把自己錯的事情理直氣壯地說成是對的那些人,大作批判文章而已。另外也不只侷限在屠殺海豚這件事情上,一切其實只是借題發揮,尚且穿插許多數據,以及許多指鹿為馬,化反為正的荒謬行為,並以情理法多方角度概念總合,流露出對大自然生態平衡的關懷。



也因而那些基於資本主義,產生的阻止舉動,一副俯仰無愧地說謊,甚至還拿財力砸死其他國家,以換得支持,才顯得那麼可憎,但同時也為他們感到可笑,殊不知大自然已經開始向人類反撲了!像影片中所提到的,過去工業污染,所排放的汞,進入魚的體內,在食物鏈的循環之下,體型越大的魚,魚肉含汞量就越大。人卻因為自身氾濫地捕捉小型魚種殆盡之後,又不斷地向更大的魚種,探尋資源!可憐的是那些不知情的人都被蒙在鼓裡,在不自覺中成為政府,漁民的幫兇,卻也同樣地成為受害者,多麼可悲!



而當知道事實後,又該做些什麼呢?人一直懷疑著要對抗這麼龐大的組織,以自己綿薄之力,就可以撼動改變的了嗎?因而多採取按兵不動;但或許就如這部影片發起人Ric的想法一般,我們一旦採取行動,就算僅是極微小的動作,並透過此告訴全世界站起來,然後點點滴滴聚沙成塔,或許便會露出成功的曙光了吧!?概念是這樣的,一旦截斷貿易過程的某個程序,至少整個買賣系統,便會出亂子的,而讓生態環境中的鍊子,得以重新串聯,構成平衡。



這樣的揭發真相過程,其實可以說是這位世界知名的海豚訓練師Ric自己對海豚的懺情錄。在和海豚朝夕相處,對他們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後,進而產生深厚的情感,所以悔恨於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竟是造成如今海洋世界海豚表演大受歡迎的濫觴,巴不得想把所有海洋世界的海豚拯救出來,並因此進出監獄好幾次。沒想到,卻在日本和歌山太地漁村更發現了屠殺海豚的行為,孰可忍孰不可忍。



海洋世界的海豚被囚禁已經夠可憐了!更何況屠殺海豚,甚至連幼小的小海豚也殺!Ric給我的感覺,是有點無力改變整個已蔚為風潮的海洋世界的設施,但知曉著竟還有如此嚴重的濫殺行為,又太地也是全世界海豚的集散地,若能在這邊做些什麼,或許如此過於過份的行為,便能夠開始適可而止。只是這樣的過程是艱辛的,畢竟即便其他國家的憂心撻伐,日本方面仍置若罔聞,我行我素。



同時當地漁民又對他們的嚴密監視,可想可知,想要得到素材,拍攝過程是多麼地辛苦。因而紀錄整個過程的這部電影,並非像我們所想像的記錄片般,平板地堆疊指陳出所想要紀錄的觀點而已,反而還有諜對諜的緊張刺激感,就像同類型的劇情片一般,我的心情也隨著他們行動的成敗起伏著,也擔心著會不會隨時有讓人出乎意料的悲劇。



這樣看來,Ric和導演以及整個團隊,真的是百折不撓的環保鬥士呀!為了一個生物在生態圈位置的保留,不惜冒著身陷囹圄的危險,甚至是生命的危險,僅僅只是為了讓大家看到整部影片最後的血淋淋殘酷畫面。或許並不一定能夠換來全面的改變,但至少讓大家知道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進而影響其他人的想法。



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的,小蝦米雖然撼動不了大鯨魚,但是可以透過行動,慢慢影響其他人的,到最後,十根筷子在一起,就難以折斷了。環境保護更是如此,從微小的地方開始,或許就能間接影響許多事情,重要的是能夠挺身而出,就像那兩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市議員。人類已經濫用地球上很多資源了,當資源耗竭之後,甚至還染指其他替代資源,殊不知,當沒有替代方案的那一天到來,或甚至不需要等到那時候,自然終將發狂,向人類反撲,就像許多災難電影的情節一樣。



說到災難電影,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個想法:環境遭受到官商勾結,資本主義的托辣斯的戕害,甚至為了爭取如此行為合法化,進而國家與國家互換利益的交相賊,更讓破壞行為一發不可收拾,讓人不禁大大地搖頭嘆氣;但當災難產生時,政府又一副無能為力拯救所有人,只能對某些人道歉。有沒有曾經考慮過,有些官商勾結的舉動如果停止,或能夠窮得裡直氣壯地反對某些人的謬論時,會不會生態就能維持平衡,不再遭到破壞,人類也就不會被自然吞噬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