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426]Party Girl-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失衡的自我及體制

這是個舞女瀕臨退休之際發生的事,故事不複雜,單純只是決定結婚及邀請自己兒女準備及參加婚禮的劇情,其中拉近兒女與自己的疏遠為主要的調味料,導演更從頭到尾使用貼身特寫的鏡頭,讓女主角因為年齡而必須退出某人生角色,進而到下階段的不知所措以及和想像有所不同的不確定情緒,自然揮散開來。幾乎啟用原本真實人物的出演更入木三分。這是我媽媽是派對女孩。
乍看之下,總感這部電影沒甚麼起伏,就只是用鏡頭貼近著角色的表情及和周圍角色的互動,忠實紀錄屆齡退休的舞女在家庭與工作職場上的來去。但可能是因為這是三位導演其中之一的母親的真實故事,及絕大部分皆啟用真實的演員,所以情感的流露直擊人心。
 
包含鏡頭底下的構圖,場景裡的調度,也讓電影透露了許多訊息,對話裡的資訊只是錦上添花而已。因此,我們看到一生奉獻給花天酒地世界的女主角Angélique,也許曾經叱吒風雲,如今已是明日黃花,或是孤零零地坐在吧檯旁,襯著歡騰熱鬧的店內氣氛,或是同事相聚已非會讓自己驕傲之話題環繞的核心,甚至為失去地位而惱羞成怒......
 
所以我以為女主角去找之前的常客時,是為了要讓他繼續來店內點他的檯,提高自己的業績,誰知道尚未出口,就收到大概是全天下女人都夢寐以求的夢想,求婚,也就無法考究女主角是否如我前述的意圖,畢竟她接受了,可能是在工作方面也感受到山窮水盡,可能是到了這個年紀,大家都定下來了......
 
『結婚』多少還是讓人有所期待,惟越走越發現"步入家庭"儘管是一般人標準,但自己卻不是好好地安定下來的路線。就如同第三段所言,故事雖沒有直接說出問題所在,不過行為已洩漏端倪,導演完全捕抓到如此的場景。況且當局者迷,有時候我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對於一個大家都興高采烈的人生階段,感到興趣缺缺、缺乏動力,甚至有時是惱人的呢?!
 
即便我們沒辦法參與到女主角過去的人生,但在家庭聚會的對話中發現了過去難以追悔的遺憾,這也是導演群意欲告知觀影者的一個線索,關於女主角這個人。縱使有再多當時的無奈可以帶著歉意地請求原諒,但選項的孰輕孰重,立判分明,藉此讓觀影者更了解女主角一些。
 
想要持續做自己,但歲月洪流卻不停地推著向前,體制構築的牢籠趁勢逮個正著,彷彿是掉入由時光與社會價值精心布置陷阱的獵物,徒勞困獸鬥;或說試圖讓天平兩端保持平衡,但內心渴望的重量,雖微小到看不見卻無比沉重,萬物莫敵。
 
或許正因為是創作者自身母親的真實故事,過盡千帆後,有所體會,因此對女主角的行為不帶批判,反倒是溫柔凝視著,關懷著,從電影中感情的呈現便略見一二。於是婚禮時的兒女致詞,雖虛擬,但我以為就是既真心又誠摯,對母親的感恩告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