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423]Magic in the Moonlight-魔幻月光:人心也是一場神奇的魔術秀

Woody Allen的最新作品,仍然承襲著以往大量諷刺對話的內涵,建構起故事,並從中提煉出對人生的體悟,然而比起前作『Blue Jasmine』的尖銳,以及近期其他幾部作品『To Rome with Love』、『Midnight in Paris』等大型又多線的敘事,這部電影顯得小巧又可愛,又拍得相當復古,卻仍讓兩造價值觀有著激烈辯論。辯論不一定有答案,但總讓觀影者如我思索些人生的甚麼。這是魔幻月光。
故事描述一位裝扮成東方神棍,化名Wei Ling Soo,靠障眼法表演魔術的西方男子Stanley受其朋友之邀,到法國南部要拆穿可人女靈媒Sophie的通靈騙術,不料卻棋逢對手,抓不到破綻,甚至一向理性的他,價值觀也因為這趟旅程而有所改變,莫名地,好像被施了魔法一般。
 
看似沒甚麼創新的劇情,交到Woody Allen手上,似乎就有些不一樣。其自身神經質的個性,大大地影響了其筆下、鏡頭下的腳色,彷若導演的化身一般,常常機巧又挖苦地抱怨著所見所聞,幽默得令人發噱。在本部電影裡,Stanley即為鏡頭底下的Woody Allen,諷刺著電影中所有其他腳色,有趣的是Stanley本身就還蠻值得吐槽的。職業明明是製造幻象,讓人嘖嘖稱奇,但他本身卻理性的緊。
 
這便是此部電影的基礎,透過理性的一方,具有科學根據,只相信眼前所看見,與感性的一造,看不見、摸不著,無法證明之對立,試圖取得一個人生平衡點。不只是人際之間的彼此挑戰,更是個人內在的扞格及掙扎,所謂人心的變化導致現實的轉變。殊不知Stanley所做的事在某些程度上和Sophie所為有異曲同工之妙嗎?而Sophie也對Stanley的實事求是也有所動搖......於是愛情沒甚麼道理,又好像有所原因地在Stanley與Sophie之間降臨。
 
而就像電影裡面所描述到的,人類有時候需要的不是些直接便能感受得到,立馬辨明的實際,反倒為那些難以捉摸,無法解釋的情緒,不存在的虛空,即便是幻象、謊言等,也能舔舐因現實到過於殘酷而受傷的心靈。所以人類祭拜、祈禱,探索科學尚無法證明的神秘,以求得正解,甚或做出可以滿足自己心靈需求的行為,無論如何。就如同後來Stanley也因Sophie過於神奇,從完全不相信至最後親戚發生意外後,情不自禁地尋求正向支持的力量一樣。
 
不過儘管現象難解,但尚有一絲人類可以感受到的事實,所謂的『sign』,要不是有這樣的東西,人類又如何踏實呢!?可見也不完全空無,關於愛情亦如是。或許它來得莫名,但總有個徵兆讓人發現,就像那些通靈者,魔術師,即便所做為之神奇,不過結果仍必須具體可量測,五感體驗到,才會讓人有神奇的感受。
 
這樣看來,導演透過幻術包裝起這個愛情故事,並讓兩者遙相呼應著;尚以魔術的特點,利用敘事性詭計,提高原本相對簡單的故事的可閱性;當然兩個相反概念的衝突,也擴及至Stanley與意欲追求Sophie的富家公子哥兒的對照,兩位魔術師Stanley與其好友的對照,讓整個故事在在證明了,有因不一定必有果,有果不見得有因,人心的變幻多端,也具有足以影響生命軌跡的力量。

因此要不是經歷這一遭南法揭穿騙局之旅,我想Stanley仍貫徹著自己的信念,並無法理解愛情的衝動。而神祕學與科學的辯論結局,當然也就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或許是因人生各階段的轉變而不停尋覓的心靈寄託也說不定,比如說Stanley的親戚與那條極具紀念價值的珍珠項鍊,比如說魔術師好友必須讓Stanley來一趟南法......等。當心靈被餵養飽足了,我們才有勇氣與力量面對現實的紛亂與難以掌控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