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422]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愛情的模樣:情竇初開

雖然以視覺障礙包裝起青少年們賀爾蒙蠢蠢欲動,情竇初開的愛情故事,但其實與一般人並無二致。在導演鏡頭的捕捉之下,細膩刻劃了尚在摸索愛情的樣態,讓人物關係指向圖,總是保持著撲朔迷離,曖昧不明的情況,因而會在某個點上,突然因為角色的衝動失守而驚喜;而因為視障所勾勒投射出的各『放手』場景,則讓觀影者的心反覆地揪緊放鬆。這是愛情的模樣。
身心障礙者和一般人一樣,一旦輪到青春期敲開進入身體的大門後,不論時間早晚或同個時機,每個人都有想要擁抱情愛的本能及衝動,只是對於身障者來說,礙於障礙所衍生的諸多因素,會更有所保留以免自己屢受傷害,但實際上,會不會是自己想太多了呢?!

導演稀鬆平常地帶入身心障礙者父母對於身障者要獨自闖蕩的擔心,雖然這似乎是每部與身障者相關議題的電影都會被提起的內容,但在這個愛情故事裡,初始總不免懷疑內容不夠聚焦。不過同儕Giovanna也與父母站在同樣的立場及和Leo的關係,到後來才恍然父母親態度和Leo與同學相處的轉變,以及Leo情感世界從持保留態度,到勇敢接受,其實互文著。

新來轉學生Gabriel便是個和父母親、Giovanna完全相反的例子。以毫不知情,未刻意掩飾,大咧咧的姿態,成為那把啟動一切的關鍵鑰匙。是阿!身障者只是被關上一扇窗而已,他還是得有自己的門,自己的出口,開創出自己的世界才是。

一開始確實充滿不安全感地需要被保護,但總有一天,雛鳥總會想要將蛋殼啄破,親身嘗試跌撞於外在的花花世界,Leo便是如此。因此,事先預備好的退讓終在某一天轉化成沉甸甸的負擔,順其自然的他法反倒因新鮮感十足,而減輕不少壓力,更慢慢給予Leo力量鼓起勇氣,突破現狀。只是Leo長年的親密夥伴Giovanna吃醋了!!

因為曾經她是他的親密夥伴,便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愛情,只是妹有情,郎無意。電影打從第一幕,Giovanna和Leo百無聊賴地在泳池旁許下決心在夏天裡獻出初吻的場景,便開始娓娓道來初嘗心動滋味的青少年們是如何表現自己,散發情慾訊息,或其實尚未看清愛情的模樣,無以名狀及難以釐清自己及他人的想法......等等狀況交織成曖昧不明又五味雜陳的戀愛心情。

導演善加運用了Leo看不見的素材,呼應了情慾初撩撥男女孩的心房,尚在摸索的階段。其中有些情節,未刻意用模糊不清的鏡頭表現視障的看不清楚,而是默默偷渡了敘事性詭計,以鏡頭對準Leo,讓觀影者同樣也看不見其他,或跟著Leo聽同學轉述,未見著實際狀況,更能感同身受箇中滋味;有時鏡頭又切換至全知者的角度,盡覽場景一切,事實無所遁形。

這就彷彿不小心跌入愛戀的洞穴時,不自覺地便以自我為中心,聽不進其他人的忠告,睜眼卻看不見事實;所見聞的,又不見得為真實,但心情仍大大地受著波動;一旦總算認清對方不領情,卻又難以接受,甚至讓意氣用事搞糟彼此的關係。這個故事讓觀影者宛若坐上時光機,回到當年年少情竇初開之時,而總在事過境遷後,才了然唯有放手,坦然接受,關係才能持續下去。

說真的,這部電影和一般友誼萬歲,清純愛戀的物語沒甚麼兩樣,和身心障礙者處處受到保護,卻亟欲自由飛翔的題材也差不多,但導演卻能夠將這兩個題材,以視覺障礙的關鍵字串聯起來,並運用在敘事上,在鏡頭視角切換間,觀影者的情緒好似在盪鞦韆般擺盪著,手法顯見高明,又未露匠氣,主角群感情轉折的書寫仍保持清新自然,青春洋溢,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