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153]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選戰團隊的諸君既重如泰山也輕如鴻毛

要獲得勝選,很多時候不全然在於政見有多好,實現率有多高,反而多在於是否有操縱媒體、煽動群眾能將他的票投給自己的能力,而這也就關乎選戰團隊裡每個人,特別是候選人的行為是會被放在放大鏡,甚至是顯微鏡下審視的。當然其中,陰謀的運籌帷幄,調度調配媒體及群眾的手腕大可編寫出一場場心機算盡,你來我往的政治攻防戰;不過這個故事從個人角度出發,深入淺出描繪個人之於選舉只是一顆棋,面對心中理想的崩毀及賣命卻慘遭背叛的命運,該何去何從。這是選戰風雲。



英文片名The Ides of March為3月15日,當天是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執政官凱薩被竭力維護羅馬共和政體,以布魯塔斯為首的元老院成員們刺殺的日子。後來莎士比亞將這段過程改編成戲劇,其中對於政治陰謀及群眾情緒輕易被操弄的內容,對照今日政治舞台上的權勢鬥爭,彷彿數萬年如一日地歷久彌新。電影如其名,為了勝選而和媒體保持亦敵亦友之關係,擺弄群眾於股掌之餘,以及與對方陣營的爾虞我詐,都讓競選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必須小心翼翼,不被任何人抓到一絲絲小辮子。



因而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的這部電影,著眼於個人在打選戰過程中的位置起伏,其視角打從一開始便瞄準在幕僚顧問之一Stephen身上,隨著他工作內容一窺競選團隊的運作模式以及和媒體打交道的手腕,也見其身陷情網及政治陷阱之中,呼應著莎士比亞在『凱薩大帝』這個劇本裡,焦點非上位者本人,而是底下輔佐者布魯塔斯面對個人榮譽及國家政權之間相互拔河的內心掙扎還有遭遇困境的心情轉折。



因為鏡頭是跟著個人走,從細節著眼,非宏觀於兩個競選陣營的勾心鬥角,所以可能在陰謀策略的呈現完整性上稍嫌不足,不過正是這種從個人觀點出發而無法綜覽整體的匱乏感,營造出了稍一不謹慎,即被扣上帽子而難以解釋的感覺:或許敵方陣營只是單純地想要挖角Stephen,Stephen單純想要刺探敵情,卻沒想到竟釀成讓自己背負上不忠誠罪名的災難;或許這就是敵營策略,相當了解Stephen和直屬上司的個性,設了個這樣的局,讓自己既取得領先地位,又讓對手失去主力之一,而永無翻盤的機會。



於是,個人就如此完全卡在選舉這樣奇特的機制之中,難以擁有自己的行為、想法,取而代之的是團隊的集體意識及包裝。這也是為什麼編導特別將候選人與妻子在車內的對話放入情節的原因,就在敵方陣營邀請了在州內呼風喚雨,可左右選情的人物擔任國務卿之後。候選人表露著自己的政見基準都得不斷地往下修正的無奈,不正呼應了本段前頭所描述嗎?為了得到人民的選票,只能挑選多數選民中意聆聽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政見都是必須經過篩選可以激發群眾投下他神聖一票的,有時甚至得牴觸自己的原則。



因而屢屢看到集會場景總是慷慨激昂,盡量挑起群眾每根熱血的神經;因而凡是有問題,非正式的公開談話都應該刪除,不再流通,或雖然正式,也得有所澄清;因而就算有甚麼好的政見,都得先擺一旁,先為了游移選票,主攻可能原本非為己意的理念......即使還是會尊重候選人的意見,但最後仍以幕僚的想法為主,如果想要勝選的話。真正未來掌握實權的人是如此了,更何況是在底下工作的人,一旦背離了向心力,一旦阻擋了勝選之路,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或根本不知情,即被撤換,不容置喙。



若將這個劇本解構開來審視,或許會覺得戀情的部分顯得有點刻意,但正由於是從個人切入的關係,反倒是順暢地無突兀感,畢竟Stephen只是追求他的愛情與性生活,他一開始也能公私分明,個人和團體切分開來,如果兩個人能換個場合相遇,應該就直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無須避人眼目;但公事的困境卻不斷排山倒海地壓過來,甚至牽扯到自己的私生活,本來這應該是兩碼子事,但心中始終信仰的理想崩壞之後,所有的富麗堂皇也顯得華而不實,而忍不住覺得一切反倒逆轉過來壓迫到自己,還有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似乎自然而然地,不難想像地,後來故事的發展,即使導演刻意嘎然而止於Stephen對鏡頭的凝視。這樣想來,那場車內候選人和妻子親暱的對談場景也顯得諷刺。



演員的演技確實撐起整個故事的張力及情緒,導演更用鏡頭替情節氛圍加持,特別是攝影及取景所製造出來的陰影運用,如雨點打在汽車擋風玻璃所映照到Stephen臉上的陰影,逆光所製造的陰影,表現出煩悶,無處宣洩的情緒;如舞台後,大紅國旗下的兩個人影,商討著敵營所布局的策略,這是個人即將被吞噬的開始,劇情及影像兩相呼應著;如Stephen與候選人後來的談判對峙,陰暗遮蓋著一半的臉龐,表徵著雙方隱藏著深不可測的底牌,各自打著利於自己的如意算盤......等等。再加上選對了敘事角度,讓那些可能成為缺點的地方,反倒忠實反映了故事意欲烘托的感覺。而這些過程,就如同最前頭所提及一樣,是過往早已存在的活化石,從今爾後,仍持續傳承下去。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覺得您寫得很有共鳴.

    請問是否再次同意讓我們轉載本篇影評至開眼電影網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2. dammi,



    您好!

    本篇影評已轉載至開眼電影網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詳細刊登內容請見下列連結: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24/33240558/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敬祝 安好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