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154]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是愛帶領著我們走在生命道路上

小女兒真誠自然又可愛的表演,叫人不喜歡這角色也難;即使未呈現出夫妻的相處情形,卻在劇本裡相互呼應地傳達了兩人之間深刻雋永的情感;除此之外,還有家庭羈絆之益發緊密,也藉由整頓動物園,使之起死回生的主軸內容,相互對照著。縱使萬事起頭難,但只要有愛,便能鼓起勇氣,不論是堅持還是放手,20秒之後新世界便就此展開;雖說某些部分處理的不夠細緻,但一家子同心協力讓動物園回復之前的榮景,也教人夠熱血,夠感動的了。這是我們買了動物園。



視角對準了母親缺席的一家子進入故事裡。就如同小女兒所說的,父親確實比起其他人的父親來得深具魅力,不過他卻即使面對鄰居的頻送秋波,仍不為所動,或許是因為單親家庭已讓自己焦頭爛耳,無暇顧及第二春,更有甚者,兒子的叛逆或該說無法走出失去母親的傷痛而形成的乖誕也讓父親束手無策,在工作又不是很如意的情況下,為了孩子們能安然度過失恃風暴,決定舉家搬遷。



表面上看似一切為了孩子,工作只是最後一根稻草沒錯,但有沒有可能也是因為太愛妻子,而遲遲無法走出喪妻之痛的關係,才有這次的出走及拒絕投懷送抱(或換個角度想,可以幫忙自己照顧家庭)的人於千里之外的舉動呢!?這部電影雖然未對夫妻兩人的愛到底多深有所著墨,不過卻透過父親的行為及話語表達了對妻子的瘋狂愛戀,那是種已經隨風飄逝,成為過往的人,因為被愛著而仍有曾經存在過的軌跡遺留在這人世上的關係。或因遺傳性基因的身體樣貌,或還是只敢停留在因逆光而模糊的臉部特寫寫真,深怕一旦按下滑鼠後一禎禎滿載回憶、清楚歷歷的照片會讓自己眼淚潰堤,以及直到最後才揭曉的應答方式。



不僅僅是夫妻雙方而已,整部電影充斥著家庭成員之間,或單純因著對彼此的愛,或因愛而所耳濡目染受到的影響,以無論有形或無形的形式,從自己的行動裡傳遞出來,並非直接地相互言愛,也不一定僅止於彼此的互動,且儘管存在著衝突未解或無法理解對方舉動的意義,但隨著故事的進行,編導巧妙地拆解之下,藉由重整動物園這項大計畫的主軸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填補家庭因失去所產生的裂痕於無形,逐漸感受到這一家子緊密的牽引,羈絆是益發深刻的,正如同此電影是從散沙般的開頭,越到後來漸漸地越成為堅固的堡壘。



對照著動物園的整理過程,實輝映成趣,從一開始的百廢待興到後來的欣欣向榮,同時應該也可說是種父親自身療傷的過程吧?!和動物園碩果僅存的員工相遇並一起工作的書寫中便有意無意散落著些許投射的補償情感,比如對年老病衰的老虎是否安樂死的決定以及無法對有憂鬱症並逃跑的黑熊用槍,暗示著對將死去妻子無能為力的時刻及對死亡的敏感,在此又再次說明了丈夫對妻子的濃情蜜意;此外,不知從哪裡開始和兒子談談,只好對也不知從何下手的動物園管理事務全力以赴,畢竟後者是有人幫忙而具體明確的。不過這些身邊事不是不為,而是因為太愛對方了,深怕一去碰觸或揭露心中的傷,那些埋藏在心中的美好與平衡就會打破而讓自己深陷痛苦,充滿罪惡。但真是如此嗎?



故事說到此才發現,或許這也是一個關於勇氣的故事,無論是勇敢地放手或跨出去,抑是仍不畏艱難地堅持下去。一入正片便開門見山地昭告觀影者父親是位有冒險精神的人,這樣的特性也反映在即使得知自己將會買下動物園也義無反顧地去執行的情況,只是卻未能凸顯於個人形而上之處:依然惦念著死去之妻而並不夠具有勇氣地同兒子去談相關的事情。編導將主角個人自身的內在差異做了有趣的對比。既然大可無視一開始對這份工作的笨拙,甚至不適當到格格不入,之後還特別誇張化了工作人員及審查委員的嚼舌根和看好戲心態,點綴了些許輕鬆詼諧的元素於裏頭,卻也反映了門外漢之於這份工作的難度,還有困難是毫不留情地接踵而至的,仍還是刻苦耐勞地堅持下去,怎麼在情感層次裡不斷逃避,不願面對呢?



然後在與挫折不斷地碰撞之後,無意之間所發現的妻子的遺書成了最大的支持力量,是這故事中相當重要的轉折。原來即使不存在,其精神仍持續環繞在身旁,眷顧著生者。因此,這個故事從頭至尾都潛藏著和情節相反的對照版假設,我們無法斷言選擇另外一方,就會有比較好的結果,但就讓觀影者回溯到故事的最開始,假設父親沒有鼓起那20秒的勇氣就放棄了情感,如今兒子和女兒就不會站在這個地球上用力呼吸著,如果不是深愛著一雙兒女,也不會因此展開這一連串如夢似幻地重建動物園的故事,甚至故事因為死者之愛仍在繼續織造著。這其中關鍵非在於不斷質疑的怯步(why)而是來自於愛的篤定踏實(why not),因此生命於無形裡便會催促著人們繼續向前於該走的路上。



5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覺得您這篇影評寫得很深刻,

    請問是否再次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2. Dammi,



    您好!

    再次感謝您同意轉載本篇優質影評至開眼電影網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刊登

    詳細內容請見下列連結: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26/33260259/

    謝謝!



    敬祝 安好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3. /希望大家能夠擁有更多的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