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11讀書心得(5)

       

   







[宵山萬花筒]森見登美彥總是在名為短篇小說集結的作品中屢屢創造出驚奇,甚至有時將之看做另類的長篇小說也可以,本部作品也不例外。其各短篇可各自獨立沒問題,但同時彼此又會有幾個相同的共通點,將各篇串聯起來,因而讓這部以京都傳統宵山活動為背景所發展出來的各短篇,結合成可謂宵山吉光片羽的大活動小故事。取名為宵山萬花筒,除了是本書裡的其中一篇篇名,也是一項在故事中出現的物品,更符合著整部作品的特色,就好像從萬花筒看世界,世界總會重組成不同模樣一般,寫實又魔幻。













[寂寞的頻率]乙一不論是特別寫給台灣讀者的序中或原本就有的後記中,不斷地提及這是部為五斗米折腰而硬擠出來的短篇小說集結,先為大家打預防針,但個人覺得倒是不必那麼大費周章。儘管與其他作品比起來,故事性、結構不是相當完美,但其中所透露出來的情緒,就如同書名所揭示般,有種淡淡的哀傷,小小的遺憾。至少乙一尚且維持著統稱為白乙一作品群的感動。















[自由]故事很長,斷斷續續地看了很久,有些細節部分看到後來有點忘掉,另故事連貫地不是那麼順暢,不過這是身為讀者我自身的問題,畢竟某些段落仍能厲害地道出了這個自由世界下人性的晦澀,一針見血卻又不得不點頭稱是如搗蒜,洞悉資本主義社會框架下不只是企業,人也打從心底,無時無刻,在各式各樣的場景當中競爭,不管是外顯或內隱的。以各出場人物的視野分章節,幾乎按照時序組合而成,慢條斯理、結構嚴謹地將角色的所有情緒、個性補完,的確我們眼睛通常看到的,確實只有此時此刻此地的這個人,殊不知這樣的一個人卻是由過去的諸多因素熔合而成,這個故事不只縱貫各個角色處理而成,也巧妙地橫穿了每個人的生長過程,縱橫交錯之間,並未有突兀感。除此之外,也藉由自身對現實社會的看法加入這個虛擬的故事當中,不只是個故事,部分也是一篇又一篇的社論,替個時代的光景留下寫實的一幅畫像。









[像樣的不倫人妻]結局和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是將結尾拉回實際的情況。看似和其他同類型描寫外遇及妻子在家中不受丈夫重視的故事半斤八兩,但以一貫作者擅長書寫的方式,專注於妻子、丈夫以及外遇對象三方各自相處的狀態,將三人的心境或隱藏或體現於這些生活過程當中,幾乎將外界對這樣出軌行為的批評抽離,只留下觸動故事轉折的關鍵,讓讀者輕易看到女性角色的掙扎以及心境的轉變,並洞悉婚姻崩毀的原因,也帶點女性自身覺醒的內涵,以一種不激烈卻溫柔堅定的方式傳遞著。













[橫道世之介]就像劇中主角在大一那一年所遇到的人們突然在往後的n年裡,某個場景,某個莫名的東西讓他們回憶起主角一般,故事內容也以類似的手法,宛若預言一般,多年後的幾個場景竟和多年前的幾個場景,或極盡相似彷彿既視,或只是個相同的線索,然後不禁感嘆命運的奇妙,誰知道這一萍水相逢所替自己人生路所可能帶來的轉變,全然始料未及,驀然回首,當初怎麼走到這步,甚至也已斑影駁駁。另外城鄉差距以及出外人往返故里與外地間心境的變化,或許是由自身經驗出發,寫來特別引人共鳴,感同身受。













[往復書簡]書信真正作者的未可知以及用字遣詞會經過修飾而有所保留等等,自然而然形成的敘述性詭計,誠然為作者一向擅長的領域,只是有點難以想像現今電腦化的社會,仍採書信體書寫,不管有甚麼樣的理由,總有點勉強,解釋也顯多餘,雖然是可以接受的說詞,另外真正的內容也有藉由書信提起的刻意,感覺使用其他方式也有無不可。除此之外,內容的轉折也顯差強人意,或許是受到作者幾部作品精采程度之高的影響也未可知。















[A King-某王者]每個時代,人們都需要一個英雄。作者以棒球世界舞台為背景,編纂出一位英雄,以其一生為經,眾人(偶爾摻雜點英雄本身)對英雄的想法為緯,形塑了英雄之所以為英雄的,眾人對其期待及所受之影響,並帶點宿命觀,並巧妙地融合莎士比亞的戲劇,或將情節結合其中,或引用其中台詞,並和所引用戲劇的主角相互呼應,也宏觀地對應著全世界一路走來的脈絡,時勢造英雄,江山代有才人出,繼往開來,周而復始,上演著英雄所贏得的掌聲、崇拜,也招致惡意的訛言、紛擾。













[南京安魂曲]儘管這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但對於其中主人翁成為夾心餅乾而進也不是,退也無法的狀態描寫得極為生動,令人揪心,雖說造成這樣的狀況是由於戰爭,不過即使物換星移,其中兩難心情的本質其實所去不遠,有時讀來,對照自己曾經遭遇的情形,不禁心有戚戚焉;更有甚者,自己人還不挺自己人,更教人情何以堪,無怪乎主角後來得了病。只是後頭感覺是為收尾而顯得急就章,過於急轉直下,稍嫌可惜,否則除了虛構人物之外的其他史實部分,確實更讓人了解到南京大屠殺的殘忍狀況以及讓人無力的當時執政政府的假道學、偽善。











[倒錯迴旋曲]光是前面的原作者與盜作者之間的心理攻防已經相當精彩了,那種互相設陷阱追擊,消長之間,高潮迭起,其中的計畫謀略搞不好還比虛擬故事中的推理小說還精采,且總隱隱感到些許諷刺,為了甚麼目的而犯罪的動機所刺激出來的創意遠比創造故事容易很多。除此之外,沒想到劇情竟然還能藉由隱藏於前面故事之間的敘述性詭計,稍一不慎就會疏忽的細節,翻轉再翻轉,以作者最擅長的推理作家(或意欲成為推理作家)的心態、推理文壇文化及各種文體的結合,讓人忍不住會書不離手地持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