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118]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如果科技給了人機會

以進入別人記憶殘影的系統為基準,並放入平行世界、電腦程式語言,或說記憶產生模稜兩可地帶等等科學概念而構成的這部電影,儘管未必了解其中細微的理論,但運用周圍每個人於工作上都曾經擁有的共同經驗:利益體制之下的身不由己,引起共鳴;更在最後,透過主角兩位的意外,表現出對生命的懺情。只不過Goodwin的角色深度,被選擇犧牲掉,還有前頭編排的單一,都是一大憾事。這是啟動原始碼。



開場便是一個謎團,未知的人,未知的火車上,爆炸,換個場景,一切又是未知,這次好一點,原來只是記憶遺失,然後在毫無線索之下,需要找出那爆炸的起因以及引發這場爆炸的人;又時間緊迫,無奈地只好一次又一次,甚至有時毫無防備地經歷著似曾相識場景的穿梭,一直做著讓人無法理解的怪異舉動,反覆地受到爆炸的撞擊。對於這些,怎能不質疑?雖然上層解釋了概念,但和最後記憶的不吻合,未解釋到疑惑的核心,如何接受?卻仍舊得在那冠冕堂皇的愛國主義口號,拼命被勸進為國效力之下,不能違抗,直到任務成功結束為止。



順著主角Colter Stevens職業軍人的身份,最直接的聯想便是在戰場上的軍人,無論如何都得聽命指揮行事,軍令如山,從不能有丁點躊躇懷疑,不能有些許打破規則的想法,只管完成任務;也不禁間接聯想到以利益為重的資本主義底下,不論是龐大組織如整個世界,或小到一座公司,總無可奈何地壓抑自己的情緒,有時甚至是良知,從事各樣有利於體系獲益的活動。呼應著最後一幕,當一切產生連鎖反應後頭兒最直接的反應,讓前面的情節總覺穿上諷刺的外衣。



最處於尷尬情況的,或許應該是Goodwin。知道一切真相,但又得對Stevens保持秘密,那種介於上層和下屬之間,進退兩難的情況。可惜那份糾結情緒的戲份似乎被犧牲掉了,讓中段轉折,那份決心要解脫Stevens的心意,似乎稍嫌薄弱,以致電影結束後,僅覺這角色似乎只發揮了讓新科技有發展性突破的功能而已,不然總感這個角色其實具有人道關懷的精神,帶點對生命未竟遺憾的同理:一次又一次讓這原始碼記憶重洗又復甦,循環於痛苦衝擊的過程,實在無比荒謬,為何不就讓死者安息呢?



不過這都只是配菜幾碟,構成主要劇情的科技概念是相當繁複豐富的,不過其實也可以將之簡化成利用8分鐘的記憶殘影,來回時空之間,尋找犯人,每次回去的細節不同或許只是記憶的不可靠所導致。可惜的是多次以,尤其是前半段,相同的剪接手法處理時空穿梭,稍嫌無趣些,幸虧瑕不掩導演對於後段環繞著找出炸彈客的情節以及不經意得知自己狀態的衝擊等多重複雜心情的駕馭,讓人目不暇給,當然也是懂得將重複適可而止。



不過想必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即將步向終局的那場Stevens和搞笑演員打賭,搞笑演員使盡渾身解數讓全車廂人盡情歡笑的定格場景的巡禮。那一時候,大家的笑容都顯得好美麗,呼應著就在不久前Stevens對Christina,對車上乘客所傳達的與其抱怨,倒不如珍惜當下每一分每一秒的大道理。或許也是Stevens對於無法把握生命,好好向父親傳達自心意的懺悔,在這意外頻仍,甚至有時是自己不可抗力的遺憾,如劇情所環繞的那場火車事故,隨時可能往生的世界裡。



這部電影讓我感受到了兩種應該是相反的感受,其一是前段提到,資本主義及科技在人心欲望無窮盡的驅使之下,所產生的壓抑又帶點乖誕感的現象,卻在另一方面感受到人性善意的光輝,或者該說是對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個交代,藉由電影中所提及的科技去達成。甚至最後所設計,感覺很神妙,好似混沌理論存在於平行世界之間的概念,或者在未來
會被賦予新的專有名詞也說不定的情節,應該是衝破目前科技的局限了!?似乎也可以說正是因為電影才具有如此想像力,相當具有劃時代的遠景。無論如何,興許這個故事希望人能夠珍惜生命的寸寸光陰之餘,似乎也隱隱暗示著,人心有多麼遼闊,科技似乎就能走到如何,不可限量的地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