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117]阿蒙正傳-I Rymden Finns Inga Känslor:不自覺地竟已成長不少

在構圖取景上具有藝術品味,部分台詞及情節也極具創意,幽默地展現出主角Simon的行為狀況、並試圖揣摩其內心狀況以及何以Sam和Jennifer可和Simon拉近距離。直到最後的轉折之前,整部電影輕鬆詼諧又愜意,但卻也映襯出自閉症手足的困窘,不過第三者的對照安排,讓關係產生了正向變化,且總有驀然回首,原來一直以為要受到保護的亞斯柏格症親人,竟已成長了這麼多。這是阿蒙正傳。



故事其實再簡單不過,是場弟弟幫哥哥尋找速配女的過程,同時還附帶一個先決條件是該女生也得喜歡自己才行。會有這樣情節開展的原因在於哥哥女友忍受不了亞斯柏格症弟弟的習癖、人格特質,憤而離開,造成原本維持平衡的關係打亂;弟弟難以忍受地只想回到過去,同時也希望哥哥不再那麼心傷。透過如此順敘的故事情節,編導慢慢地將亞斯柏格症弟弟Simon的個性及生活上的特色,還有他自己的小小宇宙側寫完成,順便也交代了各角色的關係。



雖然整部電影主要是從第三者的角度來描述,不過部分情節上,導演採用Simon的眼光,自述式地去看待這世界,試圖揣摩著這類孩子內心的那一方天地。正因為如此,對於劇情內他人所為在平常人看來或許天經地義的事或普通的特徵,以Simon的方式來看,卻是被放大突顯的,而讓這樣的情節充滿著具有諷刺性的幽默在裡頭。另外也是因為劇情多半圍繞於兩位喜歡著並大力幫忙Simon的角色,哥哥和Jennifer身上。所以觀賞本部電影的絕大部分時間是相當輕鬆、溫馨的,且有些情節及台詞擁有別具心裁的創意,讓人忍不住想讚嘆。



從旁人,如觀影者的我們來說,可愛歸可愛,但身為這些孩子的家人,又有什麼樣的心情呢?打從父母無能為力進入Simon的內心世界開始,他們和哥哥女友這些配角的安排,便帶出了無奈的傷感,特別是在一片歡樂氣氛的映襯下,更有所突顯。尤其電影所專注的主軸裡,哥哥女朋友的離去,讓哥哥意志消沉這件事,更帶出身障者家屬即便再怎麼想透過自己和身障者的良好關係,進而保護他們,但卻在有些時候,落的自己無奈,更甚者,經常是兩敗俱傷的狀況。



第三者Jennifer的出現,一方面讓Simon如此純真,不顧一切幫哥哥尋找真命天女的舉動,對Jennifer起了內心療癒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和哥哥的對照。兩者雖然都喜歡Simon,不過哥哥因為太了解Simon了,知道他所有的禁忌以及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所以雖然不算是保護過度,但總因為事先的預防,限制著Simon的可能性;反觀Jennifer因為不熟悉而不停地試探,因而常發生讓人捧腹的情節,但卻充滿好奇及有趣,取代對未知的恐懼,讓Simon在與Jennifer的社交圈中,如那場小週末的姐妹聚會,似乎突破了自閉症者本身的局限!?



當然電影中部分轉折情節,是有點理所當然,稍嫌容易,整個故事裡頭也見到為了讓故事順利發展的刻痕鑿鑿,但瑕疵無法掩蓋故事所傳遞的那種兄弟之間情感的深厚以及整個事件對Simon所造成的情感撞擊。當然,正如同哥哥所說的,終究Simon會有這樣的舉動,完全只是為了自己,但經過Jennifer的提點,換了個另外的角度,讓這樣一位在社交上有障礙的孩子去和眾多的他人互動,還執行了一個算是有模有樣的計畫,對於親屬來說,不是一個很大的驚喜嗎?



原來他們在關愛之中,含辛茹苦的拉拔下,竟不只在生理上有所成長,連在心理上也長那麼大了!回溯這部電影的前半段,不論是主軸時間點上,或過去的點點滴滴,導演用其獨到的藝術品味,包括明亮的色彩及場景的構圖,讓哥哥陪伴於Simon一旁的場景,充滿著溫馨及愛的氣氛,彷彿全世界Simon似乎只剩哥哥如此了解自己,可以和自己好好相處了。正因為如此,內心不自覺地對Simon之於哥哥離去,不欣賞自己努力的痛徹心扉心揪,以及對於哥哥最後在Jennifer協助下發覺Simon的成長,兩人並交到Jennifer這位好友的結尾,如此感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