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108]127小時-127 Hours:從意外窺探人間的疏離及群居性

因一場意外,受困於沓無人跡的荒郊野外,百無聊賴之際,回首起往日時光,察覺到所有可能獲救機會的錯過,都是自己所造成,除了無奈之外,也總興起一念之間所做選擇的what if念頭,並以分割畫面處理首尾,對比出即使摩頂放腫,仍感孑然的氛圍,體會到人終究無法自己生存下去的道理。身在人群之中時,我們從未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形單影隻;真正需要別人協助時,才發覺自己孤獨得緊,進而對於某些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分外覺得珍惜。這是127小時。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這部電影,其實情節很簡單:出發前的準備,出發過程,和人的相遇,發生意外,受困過程,順利脫逃。但在導演的手法、豐富的影像,以及演員的傑出表現之下,讓原本半紀錄性質,平鋪直述的電影,也透露出深刻的孤寂,讓觀影者如我延伸出一些想法,進而連平常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都因雪中送炭地翩然降臨,而分外地感激,進而開始懂得珍惜。



整部電影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來看,其中一部分是片頭片尾,另一部份便是探索及受困的主軸內容,然後互為對照。前者以主要分成三等分的分割畫面構成,羅列許多熱鬧的場面和主人翁Aaron出外冒險前的準備以及獨自一人征服許多險峻高山的畫面,光是這些並列,便映襯出Aaron之於人群的疏離感。只不過如此前後呼應的編輯手法,表面上看起來雖然差不多,但所散發的氛圍卻頭尾有所不同,只因探險時,遭遇一場意外。



進入如此主軸前,導演將場景循序漸進地替換成人煙越來越少,越來越安靜的場景,直到進入大自然;同時也將畫面慢慢統一,幾乎不再分割畫面。既有種要開始正題的感覺,也是呼應其後受困求救,卻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人窘況,因已離開繁華。除此之外,更以遠景,帶出Aaron所處環境的荒涼,更何況是困在如此難以發現的地方;並透過帶著兩位女孩兒到一處清泉玩水的情節,讓觀影者見水之澄澈,算帶點嘲諷味道般地加強了Aaron的探險地似乎是塊尚未被人類開發的處女地的印象,此幕和之後的受困也呈現出大自然的一體兩面,既可以愉快地擁抱大自然,卻也同時輕易地致人於死地。



我想除非是神蹟降臨,要不然這樣的環境,即使喊破喉嚨,大概也不會有人來搭救。在此,電影已慢慢瀰漫著一種絕望感,更善用特寫鏡頭,比如從水壺裡往瓶口拍的影像等等,讓其處境顯得更為艱難,同時也符合著當人類百無聊賴時,或只有自己一個人,如同電影內容一樣只能自娛娛人時,感官會顯得特別敏銳,連平常少放注意於其上的事物也相當在意,當然也不自覺地泅泳在過去的回憶裡頭,載浮載沉。



無可避免地總有如果如何如何,現在就可能會怎樣怎樣的想法,不過藉此進而浮光掠影地想念起自己和父母以及前女友的相處情形,呼應著求陽光及水若渴的感覺,總有感那些平素過於被視為理所當然存在,而不知好好珍惜及享受的人事物,一旦失去,或永不見面時,驀然回首,才發現他們對自己的重要性以及深刻的情感。



這也遙相呼應著前頭所陳述的片頭尾處理方式。在科技的日新月異所造成的方便之下,個體幾乎可以不用接觸人群,就可以完成生活基本所需,人與人之間進而產生了無形的距離,然後漸漸地演化成現代社會最根本的疏離,如同Aaron之於他的家人,前女友以及他的人際關係,但其實人是需要和其他人產生羈絆的群居動物,只是因為過度的方便,淡化了對身而為人的基本情感的意識罷了!



Aaron終能逃脫,回到人類世界的懷抱,並非幸運而是犧牲自己,其所憑藉的勇氣,終究在於對人的感情,生命的奇蹟。正如同前面所說的,片尾雖仍分割著Aaron獨自持續征服許多山岳和各地熱鬧人群的畫面,但他已都會記得告知自己最親愛的人自己的去向,讓畫面之間彼此之間似乎有條隱形的牽連線,也別片頭所籠罩的疏離。而隨著Aaron的腳步,從繁華到荒涼,最後歷經折磨才回到熱鬧裡的歷程,或許也開始正視自己是否無意識地對週遭之人事物的漫不經心及不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