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107]神奇俠侶:永誌不渝都是為你

基調以喜劇為號召的本部電影,儘管確實仍有其有趣詼諧之處,但有些推測應該是搞笑橋段的部分,卻讓人有點尷尬,可能會和幾乎整部電影都讓人捧腹的預期有所出入。不過當最後瀕死前,閃過這一生甜蜜回憶時的自爆,卻讓電影的焦點巧妙地轉移到平凡夫妻生活上,使得前頭看似雜亂的內容頓時有了核心,正是夫妻倆一路走來,雖平淡卻很甜蜜的生活,即便是小小的亂流,也都是為對方著想。這是神奇俠侶。



當初看完預告後,被吸引的首先是這兩位大俠究竟有著什麼樣的超能力,其次是內心由衷覺得既然是打著喜劇的旗號,港屬喜劇應該不會太無聊。關於前者,確實有超能力的施展,但因為故事主軸在於兩位大俠的退休生活,雖有過去輝煌時期的點綴,但因帶有搞笑因子,以及回歸平凡後得自律而不得不壓抑自己超能力,而稍嫌不夠精彩;笑梗上,雖然仍有讓人感到詼諧之處,但有些地方卻只隔靴搔著觀影者的笑穴,稍嫌不夠有力。



但對於在獲得如潮掌聲之際,選擇急流勇退、甘願平凡的人,卻頗有討論之處。故事先從平凡但有點無趣的現在生活著眼。不僅做著不著邊際,令人哈欠直打的工作,連所選擇居住的村莊也與世無爭地平和、單純,更因得讓自己成為貨真價實的普通人,而必須隱藏自我,一起演著一場場平凡夫妻的戲碼;再藉由恩愛甜蜜準備買新居的討論,巧妙進入兩人的結緣開始,順勢帶入過去忙不更迭,但受到簇擁的日子。



看似稀鬆平常地以倒敘法構成,完成了主人翁在一起的來龍去脈,但卻也讓過去和現在的生活做了對照,同時也說明了兩位俠士對生活的想法:大概就和幾乎所有世間人差不多,過慣了某種形式的生活,總渴望著有些不一樣的改變出現,讓自己或獲得喘息,或不再無趣下去。不過此劇本帶入了些許男人和女人對於婚姻的不同價值觀進來:女人仍甘願做著男人的家後,男人則因回憶產生了施展自己超能力的夢境,隱隱傳遞出蠢蠢欲動的心情。



一場應可屬意外的武林大會,可說擾亂夫妻倆一池春水。以丈夫和多年前的粉絲相遇開始,讓原本篤信著丈夫的妻子,在三姑六婆的討論下,發現丈夫一一符合外遇的特質,同時不知是因為開始存有疑心使然,也感知到丈夫奇怪的舉止;同時電影也編寫入丈夫似乎很了解把妹的箇中技巧,頭頭是道地指點著同他請益的武林大會觀摩來賓的情節。儘管這一切感覺巧合得有點誇張,處理得相當爆笑,但卻也塑造出丈夫似乎不無偷吃的可能,讓人替他們捏把冷汗。



不過丈夫真得有劈腿嗎?而白曉堂真的是要辦一場排出排名的武林大會嗎?編導巧妙地將這兩個天南地北的兩個情節,以說謊為共同點,串聯起來。以懷疑的經驗適時地讓夫妻倆再度連袂出擊,儘早出手阻止了白曉堂。這一場戰役也是夫妻倆人之間至死不渝之愛的証明,死到臨頭,仍要緊緊地相互依偎,互許來生,呼應了在重出江湖之前的和解,原來只是丈夫精心的設計,為了讓兩人能孕育出的下一代,構築出所謂完整的平凡家庭的手段罷了!



只能說兩人其實都樂在於扮演平凡人的角色裡。在被白曉堂吸星大法攻擊的無力招架而躍出一幕幕生前恩愛景象時,妻子說:看我們多麼無聊阿!這句話似乎是種染料,頓時讓前面有時有點尷尬,有點冷的生活場景,染成溫馨的感覺,進而滿足了原本其實對這部電影因期待幾乎無一分鐘不爆笑,卻換來失望的心情,也理解了編導者如此的處理方式。



這不就是一般恩愛情侶常見的相處模式嗎?在外人看來或許幼稚,但其實在兩人眼中這是多麼有趣,多麼滿溢著愛意的行為阿!就連被誤會的劈腿行為,都是替對方著想!在兩人以前風光不乏追隨者的狀態,如今回歸平淡,仍能如此如膠似漆,果然不只是因為擁有超能力的緣故,更是因為永誌不渝地為對方著想,才稱他們為『神奇』俠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