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106]瘋狂的心-Crazy Heart:為愛瘋狂地煥然一新

如此描述事業已走下坡,並面臨中年危機的題材不是沒有過,但善用其歌手時常跑巡迴的職業特色作象徵,以及巡迴途中遇到的人、事做借代或比喻,讓整部戲圍繞著『回家』的主題;精心編寫的台詞也巧妙地應驗後來的情節;同時以採訪開始及收尾的前後呼應,還有男主角不愧為奧斯卡影帝的演技及那滄桑,看盡世事的嗓音,外加男人始終情義的相挺,最愛女人的點醒,最後終能對所有事當作過盡千帆般看透。這是瘋狂的心。



邊看這個故事的時候,總不免讓人想起『The Wrestler(力挽狂瀾)』這部電影。類似的年紀,相同的因過氣,而頹喪的氣息。但這部電影所著眼的重點,可能比The Wrestler更要簡單、通俗ㄧ點,比較等同一些因愛情而獲得力量,進而改變的好萊塢電影的公式劇情。儘管幾乎了無新意,但編導仍在執導手法、劇本編寫上,為這部電影帶來些看頭。



編導利用歌手必須時常巡迴演唱的特性,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主人翁Bad於各地巡迴途中。一個城市走過另一個城市,觀影者透過一場場演場會只能屈居於小酒吧,甚至保齡球館的小場地,對比其徒弟Tommy Sweet動輒大場地的演出,明顯察覺到Bad的過氣及誰才是炙手可熱的歌手;也見到Bad不良的生活型態,甚至影響到自己演唱會的品質。如此一站站的轉換,然後持續沉淪墮落,猶如Bad遇到中年危機,惶惶不安的狀態。



最後被經紀人因有好的契約條件而更改行程,回到自己的家鄉,剛好呼應整部電影所流露出來,回歸家庭,不再流浪的氣氛。其實要不是劇中身為Bad生命中幾個重要男人的情義相挺,按照Bad自身有點傲嬌的態度,實很難有這樣好的條件出現,進而可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特別是Wayne,雖然戲份不多,但始終是在一旁默默幫助Bad的人,不過最重要的還是Bad帶進行的徒弟:Tommy Sweet。



儘管本部電影當中只秀出幾場師徒對手戲,但都很適切地傳達出對於老師感謝的恩情。包括在餐廳中應粉絲要求簽名之餘,也不忘告訴其粉絲身旁這位男人對他的影響性;在Bad幫他暖場演唱時,逕自主動上台與他合唱,並將他介紹給自己的歌迷眾,然後公開地感謝;當然還有他提供的一紙合約,相當具有誠意。而我想這樣的情深意重,也絕非曇花一現,電話上經紀人不斷地暗示邀約,可見一般,電影所呈現的那幾場戲只是個見微知著的代表。



而這一切要不是因為女人的啟發,又怎能突顯出這些男人義氣的可貴呢?電影中其實對那位影響Bad的女人Jean以什麼關鍵迷戀上他的內容,並未很清楚地傳達,但導演利用了歸納的手法,從巡迴場次上,皆能迷倒幾位女人的魅力,還有接受Jean訪問時,總能說出幾句甜言蜜語的調情功力......Jean迷戀上Bad,只是遲早的問題。只是Jean和其他女人所帶給Bad的衝擊不同而已。



工作繁忙之餘仍能好好獨立照顧自己的兒子的Jean,恰好和Bad失婚又不和兒子聯絡的情況互相對照,讓之前Bad對Jean說的情話:" I wanna talk about how bad you make this room look. I never knew what a dump it was until you came in here. "仿如諭示一般。這是一句形容Jean美得鋒芒畢露,照亮了他的房間,讓他知道原來他的房間有多髒亂的一段話,不也正好比喻著是Jean讓他知道自己的生活有多糟,要不然他甚至還都未察覺這一切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的哩!



打掃、戒酒象徵著Bad真正要徹底革新,只是有時候不當下好好把握,晚些時間頓悟,似乎就有點遲了。以採訪前後呼應,是愛情的開始,也是這段情感的結束,總有種事過境遷之感。雖有些遺憾,不過Bad幸而早已豁然開朗錯過全然是由自己所造成,不需也不必強求回頭了,但至少這樣拯救自己生命的美麗女人將會永恆地留在自己的心中,而這也是曾經Jean告訴過他的事,在他受傷躺在Jean的被褥,悠悠地吟唱起由衷之歌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