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讀書心得(5)

       

   





[贖罪]湊佳苗一定喜歡個人獨白的書寫方式以及母親復仇的劇碼,本作品延續前作『告白』風格成文,脫離不了的還是某事件所帶來的影響,也指涉到父母親對孩子態度的影響,似乎有點了無心意,頂多本部作品更著重說明事件的續航力,一樣讓人震驚。最讓人驚喜的是被害者母親告白的那一段,說出了城鄉差距所造成的差異以及字裡行間流露出,人的自以為是。犯罪者的動機未交代清楚算是可惜了。













[摩登時代]直到看到作者的後記,才了解作者前半段相當不按牌理出牌的時光跳接方式的原因,對於這樣的補充說明,倒是無所謂,只是因為段落和段落之間,感覺有所差異,所以不到作者後記,是無法原諒的。但不得不說還是很伊坂幸太郎風格,依然字字珠璣,充滿深刻的啟發,同時一如以往某作的主角會成為另一作品的配角般,這部作品也不例外。可以和作者的其他作品『魔王』、『Golden Slumber』一起閱讀。













[慢慢說再見]短篇愛情小說集結。以自身親身經歷或作家這個職業為出發點去擴張想像,篇篇呈現出多種的愛情樣貌。不灑狗血,沉靜地描述生活中的激情,隱隱盪漾著濃烈的情緒。或許故事不是最創新,但筆觸書寫出另一番動人的情節。















[無期徒刑]一位靠販賣自己過去而成為暢銷作家的小說家,在著手進行另一本關於某位犯罪被刑求,如今已釋放的同學,她過去的故事時,竟發現驚人的事實,不管是自己的,或是同學們的。書中隱而不宣地透過同學門的互動,描繪著種族歧視的狀態,相當高明;另透過主角的事件和配角的事件,兩相呼應出為了愛,而不惜說謊的情形,也頗為生動,可惜由於配角事件是個謎題,因而可兩相提起比較的事件,配角事件的描述就有點不夠深刻,甚為可惜。











[宛如阿修羅]尋常一家子四姐妹的生活描寫,看似分別描繪四姐妹的個性,卻將女人的心思,在婚姻的能動性,透過一些瘋狂的舉動或物品的描寫,做了很深入的描繪,但最絕妙的是不傾向於全然站在女性角度看待事情,適時地將男性角色的觀點納入以平衡,不偏袒任何一方地道盡婚姻悲喜,並從中窺探家庭關係的羈絆,很是高明。















[如果那一天]『還會有人愛我嗎?』作品的另一部作品,同樣是悲傷又帶點詼諧的基調,這次轉向複雜的家庭關係及回首過去,做著如果可以再重來的大夢。通篇巧妙地穿插著回憶,並帶點假設性的自問自答於裏頭,但過去是不可能回去,而現在彷彿上帝一直不願放過我們地開我們玩笑,一而再,再而三地讓事件始終超乎自己的預期之外,而終於了解所有每個當下的決定,並不是唐突莽撞,而是還有其他發生的因素構成,然後造就了今天的自己,雖無可奈何,但往前看,生命始終都能繼續下去,以任何皆有可能的形式,然後慶幸家人仍是家人地永遠站在自己身旁,即便有些干戈,有些矛盾,但始終都為你保留著一個位置,一個歸屬。












[重生]透過謎樣男子及其拯救人的眼睛及遭遇,看盡部分沒有歸屬感的青少年,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載浮載沉著,後來隨著所見聞越多,謎樣男子的身世慢慢解開,才發現倨傲龐大的孤獨感,不管是怎樣的家世,只要失去某個對於自己重要的憑恃,就會被豢養長大。故事中所有角色都有個相對照的角色,也一窺職場最底層人物的面貌。

















[幸福的結局]愛是成全還是緊抓不放呢?這是一個關於在愛之中,忍痛成全的故事。只是照片這樣單方面的紀錄,是無法綜觀全貌,又怎能先入為主地以偏概全呢?從旁觀者的角度去看這一段愛情,從原本誤會憤怒,不斷地透過哲學思考,轉變成通盤了解。眼睛是靠不住的,不用心去貼近,又怎知真正的情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