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1103]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微物世界觀之生死啟發

吉卜力這次創造出一個微物世界,雖仍有大自然的險峻,但卻也讓平素不著一眼的小蟲子,經過透徹的觀察,展現其可愛的一面,並藉由豐富的想像力,將平常僅止於單一功能的物品,做了更多獨具創意的用途,進而對照著人類世界的三個角色,展現出對物品及自然關懷及珍惜的省思,同時也讓瀕臨絕種但仍努力生存下去的小小人族和人類邂逅,激起了生存的勇氣。全片彷若延伸故事裡娃娃屋的英倫氣息,飄盪著匠心獨具的英式田園的悠哉氛圍,空氣中好像也聞得到茶水味兒。這是借物少女艾莉緹。



一向透過動畫片關注著人類所居住環境的吉卜利工作室,這次也不例外地從其他某稀有物種的生活和人類的關係切入這樣的議題。儘管比起前幾部作品,事件稍嫌不夠峰迴路轉,冒險的刺激感似乎也少了那麼一點點,或許是因為男主角小翔設定為患有疾病的病患的關係,也是延續呼應著電影發生背景在悠閒的田野鄉間,搭配充滿英倫風味的物品陳設所瀰漫出來的輕鬆氣氛。不過從其中意涵所獲得的啟發仍有一定的力量。



電影開頭便花了一定的篇幅,像是介紹般,述說著借物維生小小人的借物過程,充滿想像力地將對於人類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用途的物品挪作適合小小人比例的功用,如本來裝飾用的耳環,竟成為攀爬布幕的鉤子等。之後在艾莉緹和小翔的接觸之間,也順勢描繪了小小人生活的吉光片羽,導演也巧妙地因循小小人的視角,以微物這樣不同的觀點,呈現出平常不為人所留意的微小生物之可愛的一面,有的甚至是人類所不喜存在的昆蟲。再加上電影中所出現的娃娃屋內部構造之精緻,彷若真品,讓人不禁想起英國溫莎堡中所陳設的娃娃屋,可見導演對於這些小細節的觀察下了一定的工夫,頗為有趣。



話說回來,雖然營造出溫馨祥和的小小人生活,但另一方面,大自然也不是完全地安全無虞,開場的貓咪以及中場的烏鴉攻擊,既是小小人和人類接觸的轉折,也顯示出自然界中的危險,生存的艱辛,但這都只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剛好和在小翔家幫傭的春子,形成強烈的對比。自古以來,通常都會有這樣的故事內容:人類往往對於奇珍異獸具有莫名強烈的好奇心,但也因為這樣或其他為了人類進步而產生的間接破壞行為,逼迫某些物種消失,而破壞大自然平衡,春子與其自身那似乎壞點子一堆的猥瑣臉剛好就是如此的代表。這一家小小人生活上的對談便無時不流露出對人類的恐懼,同時也表露了瀕臨絕種的可能性。



同樣身為人類的小翔和奶奶又和春子形成對照。奶奶承繼著父親的遺願,默默地期盼小小人的出現;小翔則彷彿要證明自己最後生存價值般地努力幫助小小人。雖然艾莉緹一開始因著不相往來的原則不搭理,但一次次的協助,乃至後來的搶救母親大作戰,讓小翔和艾莉緹發展出超乎物種的革命情誼。在這樣每個腳色都有其代表性及一來一往的對比呼應之間,在進化論大前提之下,物種和平相處的概念便這樣呼之欲出;而『借物』這樣的概念也於我有種善加利用並珍惜各種物品的感覺,在在都讓我感受到平和對待及關懷世界萬物的內涵。



小翔和艾莉緹之間或許不只有共同合作的情感而已。儘管艾莉緹所屬的小小人族群,對於周圍看不到任何族人而對自己族群的未來感到擔心,但他們仍努力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尤其是身為唯一後代的艾莉緹仍要求著自己身為小小人的借物權利和義務,不管外面環境是多麼的詭辯莫測;甚至尚且存在著對族人的強烈認同及自尊感,即使任務失敗,仍須自己承擔責任,而非接受小翔援助,還不顧父母叮嚀,曝露在人類眼前地挺身歸還。



對小翔,乃至於對整個人類族群來說,其實不過就是一塊方糖而已,但在施受拒絕之間,倒也看到小小人的種族骨氣,以及強烈的獨立生存信念;小翔在如此的潛移默化下,儘管病魔仍未停止糾纏,但卻對生存產生無比勇氣,正如小翔最後分離時對艾莉緹所說的話。最後艾莉緹一家看到了延續的曙光;至於小翔,堅持贈出了方糖,圓滿了自己的生存意義,也仿若是對艾莉緹的承諾:雖然離別讓人心傷,但也只能期許著繼續努力生存,面帶微笑盼望著再見,總有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