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105]特別服務-Sans Queue Ni Tête:互助的人類世界

並陳心理醫生和妓女這兩項職業,從中擷取兩者之間的同質性,無論是正向抑或是負向,再藉由後來兩者的合流及最後精神病院的環境,漸次消除人類世界不成文的職業階級狀態,因為只要是人,都有混亂、失序的時候,可能不是掌握不到什麼,而是本身的脆弱即將溺死自己,然後拼命地向人尋求協助,只是每個人受到幫助進而獲得力量的方式不同罷了!這是特別服務。



並陳心理醫生和妓女這兩個在大眾眼光看來截然不同的職業起了這部電影的頭,讓觀影者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著兩位主要角色在各自的崗位上,週而復始地對著向他們尋求協助的人們提供服務,然後總在被自身視為理所當然,而無意識忽視的情況下,默默不斷地承受著負面的能量。驀然間,發現這兩種職業在本質上竟有著如此之高的同質性,這樣的對照,頓時饒富興味起來。



這兩種職業的相互呼應性,縮短了彼此之間的距離,更有甚者,因為生活上所出現的不同理由,讓劇中主要角色一如原文片名Sans Queue Ni Tête的意義:混亂、失序般,個個皆在心理上處於不同的困境。他們尋思向彼此求助的動作,更讓兩者之間的差距瞬間消弭。他們也是人,為別人服務的同時,有時候自己也需要他人的支持,特別是職業上,不管是工作本身或工作之外,承受許多負面能量之後。



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任何人都可以是幫助自己的人,儘管他們也可能是讓自己感到不安的人,但協助給予心靈力量之處,有時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甚至只是間接的。如同Alice心急地去精神病院尋找另一位心理醫生時,被一位精神病患者完全不介意她是妓女般,牽著她的手去休息;如同Xavier試圖和其他人一樣從妓女或雜交派對中,得到愛情的滋潤,儘管最終沒有真享受到性愛,但不走過這一遭,又怎會覺察內心所定義的幸福呢?



導演看似以兩種天差地遠其實本質同樣是在助人的兩種職業為核心發展故事,但隨著彼此之間的合流及因為彼此的背景而拉入的其他角色,讓原本透過並列隱隱透露的階級差別,慢慢地被褪除,讓助人本身不分你我,不分貴賤,然後不斷地傳遞。就如同電影中那座每當自己獲得幫助便被傳遞出去的天使雕塑一樣。



它是平和、良善的象徵,也是穩定的力量,成為禮物收受之間,原本因困境而表現出來的騷動不安,也鎮靜祥和下來。看來,導演實以見微知著的方式,剖析了人類之所以是群居動物的理由之ㄧ,只因為世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視角,藉由相互的激盪,雖也有衝突,但有時竟也可以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



另一方面,儘管我們的確仍需要一點專業來支持著自己內心的脆弱、方向的失去,但其實有時候只是因為轉變,而過度臆測所引起的焦慮罷了:擔心在轉換為較有自主權的跑道過程中被歧視的妓女,宛如強迫症般地洗手,以滋潤自以為婚姻情感已經乾涸,失去掌控的心理醫生。



其實他們都知道自己的需要,只是轉變所帶來的混亂讓自己以為無所憑恃,充滿混沌罷了,或許他們需要的只是自身或出乎意料的他人幫自己點亮的一盞明燈,找到自己的出口而已,就像本部電影結尾的圓滿,也和戲裡戲外的你我無異,同時幫助別人也受人幫助,以各種的形式,然後建構起如今這樣的人類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