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亂評劇場9]浮生若夢-Les éphémères

法文劇名為蜉蝣,一種很微小的昆蟲,為最原始的有翅昆蟲,似乎有某位甚為有名的文學家還是什麼的,曾經把人類比喻成宇宙中的蜉蝣生物般渺小,本劇便藉由這樣比喻發揮,由好幾個人類的小故事片段所組成,各個故事表現出不同的表情,拼貼出人類豐富的一生,雖然有歡笑也有淚水,但這都是人類無法拒絕不去走的一條路,就好像經歷一場夢境般的冒險,這就是浮生若夢



我很有勇氣地選了長達六個多小時的完整版,畢竟我嚴重懷疑自己有過動的症狀,無法待在一個位置上待太久,極限是二小時多,而且最近的狀態是疲累的,所以我一度很擔心會睡著,當然的確是有點小昏睡過去,實在是燈光美氣氛佳,外加音樂動聽,不過都只有幾秒鐘而已,或許該歸功於木製椅子不是那麼舒服,但對劇情的期待,演員深刻的演技以及導演似乎試圖透過這些軼事傳達些什麼,讓我意外地有95%以上的時間是全神貫注的,看完之後,我不得不推崇這一部長達六小時的戲劇,雖然不像電影可以透過一些影像技巧讓畫面變美,但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卻讓我觀賞完後的頭一個念頭是:好美阿!這一齣戲,也無怪乎這個劇團(陽光劇團Théâtre Du Soleil)如此受人推崇,享譽國際



這部長達六小時的戲劇,分為首部曲與二部曲,戲劇一開始強烈地讓我期待著這是一齣有所連貫的劇情,但其實不然,它其實是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輪番上演,或現實或回憶,試圖透過這些片段描繪出社會百態,有趣的是我發現法國的某些戲劇作品,不管是電影還是舞台,都喜歡透過小故事的串連來表現人生課題,另外本劇中的這些小故事都是從家庭的角度出發,如對逝去母親的懷念,新生的家庭,外遇,吸毒的兒子,家暴,突如其來的親人死亡,變性人,老年癡呆,謀殺??,,祖孫之間的天倫之樂......充滿著生老病死,生離死別這種在家中天天上演的劇碼也是課題,每個人被各式各樣的情緒拉扯著,無奈,悲傷,喜悅....正由於如此,雖然每一個故事都是片段片段,但後座力卻足夠讓人感受到些什麼,投射到自己過去的經驗,同時也讓我期待著接下來會看到什麼樣的情節,可以說看首部曲就好像看遍人生百態



中場休息的一個小時,我期待著二部曲應該會對首部曲的所有故事做個收尾,我猜對了一些,他只對某些故事再做陳述,其中交待的比較完整的即是首部曲第一個故事的女主角的尋根,當然仍有穿插首部曲中部份故事的接續,不過歸結起來,二部曲所有的故事片段感覺表現出較為統一的意象即是:或生活再怎麼不順遂,或遇到死亡,或遇到什麼壓力,人生還是持續地走下去,不會因為某些不舒服的事而停滯不前,所以我們更應該地有勇氣的走下去,或以更達觀的態度面對一切,畢竟這就是我們無法拒絕的人生,感覺有點宿命論,其實是要我們更積極去創造短暫人生的快樂,或許看到的不盡然是這樣的命題,但我卻有這樣的感覺,

而其中最多著墨的"尋根",以及貝兒太太突發其想地想去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旅行的部份,透露出戰爭底下的辛苦,但卻以一種詼諧輕鬆的態度來面對所遭遇到的不幸,畢竟總會事過境遷,這也是我為什麼會有前述的感想



美麗的不只是劇情,還有舞台設計,劇團在改名成自由廣場的藝文廣場上搭起帳篷,並運用木造的座椅和舞台,營造出馬戲團的空間,舞台是個像伸展台般的長方形,觀眾座椅位於東西兩側,南北兩側則是後台出入口,很有感覺的空間,但會有佈置太單調些的疑



惑,不過戲劇一開始推進來的轉盤為這個疑惑找到了解答之鑰,原來演員幾乎都是在轉盤上表演,轉盤上便是場景的佈置,然後為了製造出空間與空間之間的相對距離,會有人蹲低推著轉盤移動,同時目測觀察與另一個場景(若有的話)之間的距離保持著一定,並旋轉著,旋轉的目的一方面是視野的關係,讓演員不背向任何一方,一方面也讓觀賞者看到的是360度的立體表演,而不是像大多數舞台劇的180度,除此之外,這樣的方法高明的地方在於,當有些緊急情節產生時,轉盤旋轉速度會變快,製造出電影情節雙方對峙的緊張感,這是我非常推崇的部份,也很特別



另外音樂也很美麗,除了一些預先錄好的音樂之外,還有現場演奏或混入前者或獨立,重點是這些音樂全部都是由一位老伯演奏而成,而且是運用了許多不同的樂器,每一種樂音都表現的恰如其份,不禁對這位老伯驚嘆,謝幕時,給予他的掌聲當然不吝嗇,他就坐在北側後台出入手的上方從容不迫的表演著

除此之外搭帳篷戶外演出的好處即是可以納入帳蓬外的自然聲響,由於都是描述在家中的點點滴滴,所以窗外的自然聲響並不突兀,但缺點是下大雨時(那天有段時間是下大雨的),演員的聲音就會聽不見了,因為演員都未配帶麥克風,甚至音效也會聽不見,而不得已要調大聲一點,除此之外讓我詬病的是翻譯的部份,我是不了解這是不是刻意安排,某些橋段不把翻譯翻出來,我可以理解,因為要表達出語言隔閡的問題.....等等類似這種讓我們可以感同深受演出者的聽不懂的狀態,或是有些只是呢喃,不是劇情重點,但有一小一小部份,發現到有漏了翻譯,或字幕晚出現,這樣似乎有點不妥,但也或許是刻意安排,不過幸虧我會一點德文以及一點法文,所以對我來說並未有太大的影響,不過相對來說,某些橋段想要表達出語言隔閡的問題的部份,我可以看的出來,但就無法深刻體會



但整體而言,這一部戲劇帶給我的是"美"的感受,而且充滿著溫暖,而且劇團很可愛地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請大家喝水,吃餅乾,不過可能要坐最靠近舞台的人才可以吃到,因為份量有限





結論是真的很棒,讓我對這個劇團以及導演很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