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103]巴黎小情歌-Les Chansons D'amour

一首接著一首的歌,不管是訴說愛情甜蜜,或誤會爭吵,不管是個人心情寫真,或兩人間的對話,都為當下的場景下了個最完整的註腳,感覺就好像在看一場歌舞類型的舞台劇,一場描述著愛情的舞台劇,這是巴黎小情歌



故事是從伊斯麥,茱莉與愛麗絲三人行的關係開始,愛情走到一個程度之後,便會開始失去新鮮感而心生厭倦,所以伊斯麥與茱莉便找來了愛麗絲三人行,為他們兩人的關係增加一點情趣,但三個人的愛情終究還是顯得過於擁擠,因此伊斯麥與茱莉產生了些嫌隙,而正當兩人將為這段關係開始做彌補的時候,茱莉卻發生了意外......

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才會真正去正視寂寞孤獨的感覺,伊斯麥一方面為了茱莉的逝去而心傷,另一方面卻來自於茱莉姐姐及家人的關心以及艾汪鍥而不捨的猛烈追求的壓力......讓伊斯麥無所適從



從茱莉發生意外之後,是我覺得本部片最為精彩的地方,伊斯麥既得背負著深愛女人的離去不能夠馬上投入下一段戀曲的罪惡,但週遭又有許多誘惑向他的孤獨寂寞招手,除了之前和他與茱莉大搞關係的愛麗絲之外(雖然愛麗絲顯然對茱莉的興趣高過伊斯麥,且茱莉的家人從來不了解),還有對他有愛慕之情的艾汪,甚至是一直對他持續關心的茱莉的姐姐,在我看來,似乎利用對伊斯麥的關心陳倉暗渡著她對伊斯麥的情意,

同時愛情似乎也不是只有小倆口之間的關係而已,甚至牽扯到自己與另外一家人的關係是否良好,但有時太過於良好,似乎也是有壞處的,因為在茱莉發生意外後,茱莉一家子總覺得伊斯麥愛茱莉的程度,應該是失去茱莉而無法活下去的程度,所以一直關心著伊斯麥,甚至想要給他茱莉的存款,甚至想請愛麗絲可以取代茱莉在伊斯麥的位置....但這卻讓伊斯麥喘不過氣來

於是乎,道德良心和情慾渴望便在伊斯麥的心中角力拉扯著,幾次的欲拒還迎,欲迎還拒,深刻表現出伊斯麥內心的掙扎,甚至忍無可忍,壓力終於爆發的情況下,即隨便邀請酒吧的吧台小姐回家過夜

最後伊斯麥做出了選擇,雖然在性向上的大轉變顯得突兀;雖然說對於伊斯麥的感情世界以及曖昧情愫精彩鋪陳了整個篇章之後,突然來個急轉直下,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雖然在結束前的最後幾秒他還是拒絕對方,但我想導演想要傳達的另一個愛情面向便是:愛情這件事真的沒有絕對,情感很有可能地天外飛來一筆般地那樣突然,或許在當下伊斯麥認清了什麼,或許在當下眼前這個人一定能給他溫暖和倚靠的關係,但這只有伊斯麥知道,我們所能看到的就是表面的事實.這讓我想到小田和正唱的"突然來臨的愛情故事"這首歌



在這個同志情的部份,導演隱隱描述了就算是在21世紀的今天,一般家庭仍對自己的兒女是同志的部份仍難以置信或不願承認,這部份包括茱莉的媽媽詢問茱莉三人行的事,雖然媽媽夠開放地問到了茱莉與愛麗絲關係的可能性,但卻有點不想相信的感覺;另外便是茱莉的姐姐發現伊斯麥的床上躺著另一個男人的惱怒,不過這個情節除可代表著難以接受同志情之外,我想還有大半原因是茱莉姐姐的心碎吧!?



而為劇中下註腳的每一首歌,則替本部電影加了不少分,

首首為法國香頌的典型,輕柔婉約地有如戀人間地耳鬢廝語,傳達著深刻的情感,這讓我想到"My Little Airport"這個樂團的曲風,而其中我最喜歡的歌曲便是伊斯麥,茱莉與愛麗絲在街頭打情罵俏的歌,很可愛也很有趣

另外個人的內心獨白的歌曲也是支支明確表達出唱歌人的心情,我最喜歡的便是茱莉姐姐的獨唱,一開頭的前奏便收買了我的心,姐姐娓娓唱來更是令人心酸,會引起許多單相思的人的共鳴



愛情就是這樣毫無道理,毫無規則可尋,隨著時代的進步,愛情似乎更顯錯綜複雜,甚至有時並不是只有兩個人的問題,就如同影片中男女關係的糾纏難解般,有速食愛情,有三人行的愛情,有同志間的愛情,有單相思的愛情......等等,這也是為什麼情歌品種越來越多,描述層面越來越廣泛,我們也因此更容易在某個時期中突然覺得某首歌很契合當下的心情,代表著或紀念著那一個當下,

巴黎小情歌的敘事架構便是從此出發,讓歌曲唱出自己的情緒,並從微觀的幾個人間的關係,來窺探並宏觀地看待現代年輕人的愛情關係,雖然部份為點到為止,但還是有其可觀之處,當然就如同我所說的,曖昧與失去的傷痛寂寞,將是本部片最有看頭的地方

1 則留言:

  1. 天!!最後是拒絕了小男生嗎?! 我心碎了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