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107]愛滋味-Les Témoins

雖然我不太喜歡快節奏的電影,但其從活著愛人的喜悅,轉到第二段受到愛滋病折磨,而對死亡害怕擔心的反差,著實有其可觀之處,這是愛滋味





觀影結束受,我第一個念頭是想要瞭解法文片名的意義,畢竟正在學法文,也剛好可以從主題來解構這部電影

témoin為"證明""見證人""目擊者"的意思,與英文片名的意義相同,表面上來看證人便是艾曼紐琵雅所飾演的作家Sarah,替這段那一年發生在她和她老公Mehdi,Mehdi外遇的同性情人Manu以及醫生Adrien之間的四角戀曲做見證,同時也記錄下了愛滋病對他們四人的影響,從其他層面來看,這證人也可以是醫生,研究著愛滋病,並看著照顧著自己喜歡的人被愛滋病折磨以及發病的過程,或者更可以說是觀影者對這段愛情的開始,因愛滋的恐慌而嘎然停止,留下見證,記取愛滋病危險的教訓,不要當一切逐漸從死亡中清醒之後,又忘記了過去的痛苦.



顯然這是一部有關於愛滋病對人類的影響的電影,整部片分成三大部份<les beaux jours>(美好的時光),<la guerre>(戰爭),最後一個忘記title是什麼,反正描寫著Manu因愛滋過世後,大家的生活逐漸回到軌道:Adrien雖然一時無法調適失去Manu的心痛,不過最後還是遇到一位願意為他付出的人,而Sarah與Mehdi則在確定自己未感染愛滋之後,重拾夫妻之情,雖然Mehdi不喜歡Sarah把他的故事寫成小說,而Manu的姐姐Julie則繼續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這一段讓我想到韓國導演金基德的作品"春去春又來",本部片則能以"夏去夏又來"為註腳,也就是在經歷過許多困難,死亡之後,總會在某個時間點,當一切都過去後,又會重獲新生,而根本不必沉緬在過去的傷痛中,只不過這部片不像"春去春又來"的最後一段讓整部片更具完整性,反而我會覺得有一點多餘,總認為到姐姐唱歌劇那一段就可以結束,或在某個馬努死後的時間點做結,或許會讓這一部電影更具後座力吧!?



雖然前面提到這一部片的節奏過於快速,我不太喜歡,但這樣的明快的手法使用在第一段故事時,卻讓我覺得有恰如其份的感覺,這樣的快節奏會把第一段的主題美好的時光突顯出來,也就是浮光掠影地將他們四個人的友誼以及埋藏在底下的情慾,透過片段片段的方式堆疊出他們的快樂,其中Sarah與Manu更是這一段快樂的代表人物,Manu順從自己的渴望地混在巴黎的新公園,尋找自己的真愛,他年輕,無憂無慮,不擔心積蓄花光,只是嘴巴帶著微笑開心地過著生活,讓我看了也不禁會心一笑;而Sarah則一派藝術家樣,雖然已結婚,但也只是勉強被牽制於婚姻,但她本身還是無法克制欲望,所以連小孩都覺得很煩,又遇上自己寫作的瓶頸...反觀Sarah的警察丈夫可能是因為自身職業的關係,便心甘情願地為家做牛做馬,而當他稍微克制不住欲望後,卻擔心地跟她老婆說著要對彼此忠誠,老婆卻回答著:因為我太太太太愛你,我非得跟別人上床,才會感到幸福這種完全天真浪漫型的藝術家說詞,我始終覺得這一個場景為本部片的關鍵,從這邊開展出Mehdi完全地被Manu俘虜,同時Mehdi與Sarah已潛藏的不合也從此開始蠢蠢欲動準備勃發,以及之後的情節



第二段的戰爭則主要為與愛滋病的戰爭,這一段的軸心被在醫生Adrien與Mehdi身上,Adrien雖對Manu念念不忘,但Manu的心卻無可自拔地向著Mehdi,這讓Adrien無法忍受,但Manu患了愛滋病後,Adrien卻無償地,盡心盡力地照顧他,也同時向在當時的年代剛爆發病例的AIDS宣戰,決定要找出治療他的方法,這是其中一場戰爭,而另一個軸心則是強烈地表現出Mehdi內心的掙扎,既擔心著可能染上愛滋病而死亡的危險,但卻無法不去關心他真的愛過的Manu,看在Adrien的眼裡,就如同Adrien所說的:你恐同,但卻愛上一個同性戀那樣表裡不一,我一開始也如此地覺得既然是真心愛著Manu,就不該有擔心過了頭的感覺,當然人都怕死,這是無可厚非的,但仔細想想,另一方面或許是因為他的職業,他拘謹的個性讓他會有這般強烈的反應,試想一個強力掃蕩賣春事業的警察,但他卻感染上了性病,那會多麼諷刺,也會讓他警徽蒙上了一層灰,所以他才會大大鬆了一口氣,同時卻也對Manu不捨,如此內心的天人交戰,以及他不得不和Sarah攤牌的部份,是這一段中的另兩個戰爭



雖然一開始的快節奏讓我有點眼花撩亂地覺得感情不夠深厚,但思考過後,卻覺得在感情的鋪陳上,不輸慢節奏的電影,尤其是愛滋病在當時爆發後,對世界的衝擊,透過這部電影讓我有見微知著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