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411]The Grand Budapest Hotel-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精神永流傳

雖然就是個為了洗刷自己冤屈而逃難兼偵查的故事,但小巧思的處理,增添了惡趣味,也擴大了其格局。故事在經歷者、故事記錄者及讀者的三個角色遞嬗間永遠傳遞,也在時代刻畫歐洲歷史的紋理基礎上平行了繁華盛世到灰飛消逝又繼起代之,一代傳著一代的永恆。這是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女孩到墓園追思著自己喜歡的作家,然後在雕像旁的長椅上翻開作家的一部作品閱讀了起來,揭開了這部電影的序幕;第二幕作家的話就如同書本中的序言一般,接著才進入了核心故事:大飯店的經理訴說著過去那個自己還是門僮的年代,與當時經理所經歷的冒險故事。

因此觀賞這部電影就好像跟著那位女孩從頭到尾看著一本書一樣,一幕幕場景好像一張張美不勝收的平面畫布,眼見所及,即為小說裡常見的場景敘述,就不再多加甚麼東西了,而是縝密地思考場景的配置,並做小小的巧思安排,讓畫布之外又非得進入的物件,不須透過鏡頭轉移便能一覽無遺。導演一貫的電影影像風格便是如此,更在這部電影中,趨向極致。

若光是看故事本身,結合懸疑謀殺案,遺產爭奪戰,逃亡追趕賽,還有怎會被遺落的小確幸愛情等,撲朔迷離又高潮迭起,處理起來不拖泥帶水,節奏明快,尚能在情節之中,撒下點點黑色幽默的調味料而不砸了一鍋粥,更見導演調度高超。

期間更見主僕關係之緊密,男孩女孩兒的相互珍惜,在這樣紛擾動盪,人心險惡的非常時期,如此人性光明被映襯地閃耀放光明,呼應著這個虛構故事所建構於上的真實時代背景,同時也隨著歐洲歷史演進的脈絡,同聲一氣。

於是在電影中,觀影者跟著門僮的眼光及腳步,見證了繁華一時,極盡奢華享受的盛世,也看著了毀於一旦而被賤賣轉手的大飯店;經理的高雅溫文,對香水的堅持,後來被遺產繼承的勾心鬥角破壞得苟延殘喘,時機不符......

當下那個時機點,很多人因為一些事情付出了代價,離開了,死亡了,沉寂了,但是後來,時間軸上的未來,似乎仍會有一批人取而代之,再造聲名。歷史彷彿始終就這樣繼續運轉著,不間斷地。因為某些看不見、抓不著的精神、靈魂被留下來了,在上個世代引領著下個世代的時候。

在布達佩斯大飯店,乃至於所有著名大飯店中,則是經理帶著門僮學習服務他人的技術,更有甚者,此故事裡,經理給予了門僮過去應該所無法想像的花花世界,正如其名Zero,有所指向『無』的概念,無論是經理的花邊軼事,在邊界的一夫當關,還有後來逃亡過程裡的善用資源等等,於是Zero也不Zero了。

而這一切若是沒有作家這位聽者,當事人這位敘述者,坐在墓園那位身為讀者的女孩,拍下這部電影的導演,坐在電影院裡觀賞著這部電影的你們我們,這個小故事便即將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經歷過的是真實,他人再口述,付諸文字或影像不免有點誇大,不過將某些細節奇跡化,英雄化,往往不就是故事最迷人可愛之處嗎!?不過最重要的是,當時經歷者所感受,聽故事者所感受,讀故事者所感受的,主人翁的精神,在闔上書本後,離開電影院後,因此得以繼續亙古流傳下去,這不就是故事的意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