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桌遊初探1403]Rumble Pie+Bora Bora+Santiago+Haste Bock?+Bruxelles 1893


難得有簡單機制的反應遊戲,我還蠻喜歡的,那就是『Rumble Pie』,雖然他只是1,2,3,4數字之間的往上累加或遞減,雖然他跟洗牌方式有點關係,不過因為他蘊含了那麼一點點小策略,且這策略應該不會是大家會想去執行的,才顯得特別(但可能大部分就因此覺得這個設計不是很好)。不過這個遊戲很容易作弊,而且很容易牌就一團混亂...




總算開了Stefan Feld2013年的作品『Bora Bora』(顯然我也快變成Stephen Feld的粉絲了),與之前的『Trajan(圖拉真)』一樣走多線取分路線,一樣是有特殊啟動行動的機制,只是前者是骰子啟動行動,後者是用能力cube在調色盤(圓缽)移動啟動行動。顯然後者較能掌控自己可以選取的行動,前者似乎只能憑骰運,只好供果拜神(使用神明卡),祈求正確的神明可以下凡來解答。這樣看來,不覺得『Bora Bora』頗有故事情境的嗎?!如上述,如要把領土擴張出去才能有更多的男人或女人入住;男人的刺青數展示地位順序;建築及宗教是文明進步的象徵,文明的起始點是用火,所以當你執行建築及宗教行動時,就用用火獎勵;在如此屬於較未開發的地帶,很多事情多半聽天由命,如此骰子執行行動,不就很切合主題嗎?而骰子點數也代表資產指數,能入手小於或等於該點數的資源或人力等,或以物易物,以物迎神,以物換人力……




『Santiago』是款結合競標、提案、賄賂的蓋水道灌溉農地的遊戲。既要為了自己的農地越多,或要有水道灌溉得耍點心機,但若能與他人合作連接田地不會自己蓋得很累,且也會有高分,似乎也不錯;反之則是阻斷田地的擴張。水道工頭雖然在搶土地上失利,但卻有決定要不要蓋水道的權力,或收取賄賂為下階段做準備,這時其他玩家提案的嘴砲說明及支援財力所擁有的誘惑程度,便可能會改變這回合的情勢。而留下的錢在最後也有算分。因此本階段要擔任甚麼樣的腳色,合縱連橫之間,提案是否具有吸引力,頗有策略性。這讓我想到Modern Art的競標遊戲,不過Modern Art就是傳統式的競標競賽,但這一款遊戲看似引水灌溉農田,但其實卻是變體的競標遊戲。



『Haste Bock?』的規則是容易的,不過透過行動來改變排列組合似乎不是件易事,且經過幾位玩家“摧殘揉躪“後,要得分必得經過縝密算計之真是不簡單。



《Bruxelles 1893》有兩種圖版行動模式(人海戰術/金錢資助),共9個行動可供選擇。兩種模式有官方專有名詞,不過偏向用a.在市政廳用金錢贊助政府做事以獲得聲望分數及獎勵(官方:新藝術圖板行動。)b.在非正式場合用人做些私底下勾當,而可能會被當做嫌疑犯捉去法院拘留(官方:布魯塞爾圖版行動。)兩種說法就會較好掌握。因此一樣走多路線取分法,不過更特別的是加上證券交易所的行情變動,讓路線更添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