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11舞台筆記(5):屋簷下









[屋簷下]:解構家庭關係

故事焦點於一個似乎岌岌可危,隨時即將毀滅的家庭關係裡:癡呆的老爸,一對正經歷生活低潮的姊弟以及硬撐著病體,維持家裡一切正常的母親,還有死因令人匪夷所思的大姊。以一個中秋夜所發生的事情為核心,將父親對於大姊的如夢似真的思念以及過去的往事為經緯,織羅出這個家度過了一場大雨造成洪災,導致大姊發生意外為界線之後的轉變。



整體劇情看似平舖直述,並不按時序地鑲嵌入往事或父親的幻想及內心陰影幢幢(自以為黑衣人是如此的象徵或可能是死神),不過直到故事結束,重新整理安排事件時序之後,會對於父親對於大姊的執著了然於心,既然都已多年不講話了,讓所有一一灑落出去的釣線,漂亮地一次性整齊收回;同時也展現出劇本高明的對稱性:以災難為分隔線,之前看似和樂融融,團圓時期會全家到齊的溫馨景象,之後卻讓人感到冷清寂寞、無比荒涼,就好像透過空氣中所看到的是完整的一個人,但望向因外在因素而起了漣漪的水面的倒影,卻讓自己不再像是自己,顯得模糊不清一般。



因此不管是刻意還是無心的選擇,以水災這個存在著會流動進而改變形體的物質為分水嶺其實頗有意思,畢竟這場惡水也可說是沖刷掉了覆蓋著這個家暗潮洶湧澎湃秘密的表面和平塵土,讓彼此之間不願意面對的事實,被揭露開來,原本維持著互相制衡的關係也因此崩毀,被解構成另外的型態,並拉入現實的失業潮,而讓毀滅變得迅速又真實。不過家人之間本就存在著一種微妙難以訴諸言詞的情感連結,縱使在某些程度上總是有所不滿,但戲謔、謾罵所包裹的仍是滿滿的關懷,不小心就會讓彼此的愛流淌出來那種。疏離歸疏離,卻也親密得化不開,只是家人你我都心照不宣而已,不過如此的不夠坦承,卻也是步入崩毀的歷程,大水只是加速這一切的催化劑。



而在經歷團圓,崩解,不得不坦然相對,心又再度緊緊相偎之際,編導似乎並不著迷於圓滿和諧的家庭景況,而是用另一次的衝擊再度侵襲著這個在搖搖欲墜過後,好不容易站穩的屋簷之下。儘管故事就此嘎然而止,但家人對彼此深深的愛意必定能跨越這座障礙圍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