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145]賽德克‧巴萊:文化衝突及為人的勇氣

姑且不論對於賽德克族的原住民傳統有無深入了解或具有認同,姑且不論這部電影是否維持完全中立的立場去處理,魏德聖導演確實將故事中每位主要角色的衝突傳達入我的心中,包括文化衝突,跨文化的兩難等等,即便是戲份不多的女性角色,看似蜻蜓點水,集結起來卻也是綿亙深刻的情感力度。縱使在某些人物的描繪上,雖有達到其想要表達的目的,但轉折仍顯突兀、刻意,特效技術也不盡真實,讓電影成績打了折扣,但仍瑕不掩瑜。這是賽德克‧巴萊。



改編自霧社事件。前半段巧妙地以莫那‧魯道成長的過程,將原住民特有文化及彼此之間的恩怨情仇做個概略的介紹,只是有點操之過急。其實對青年時期莫那的描述和之後壯年期莫那對於日本警察的態度的轉變及收斂,總讓我想到Marvel漫畫裡面的超級英雄:雷神,兩人都是從過去的桀傲不馴,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成長成熟。或許本質上還是不盡相同,畢竟成就莫那如此個性的許多部分無非是族群傳統的雕塑及身為領導者本該有的氣魄。



但在情感尚未沉澱之時,時空便已跳躍,導致每件事都沒完結地斷裂,僅片段片段地節錄拼湊出青年莫那的遭遇,總以為還會在這時間帶上多描述一些故事,以更深刻,卻在下一秒之後進入壯年時期,是有點不知所措的。且雖運用青年莫那只顧前方,未注意到早就被雙面包抄的情節,來影響呼應壯年時期的謹慎,但似乎有點單薄。因此雖說後來莫那那一集社,年輕一輩的血氣方剛,恰好與年輕時的莫那遙相呼應,並映襯出莫那如今的冷靜沉著,已非當年的毛頭,但仍感地基不夠穩固。



總覺得這部電影裡,魏導想要說的東西太多,但又得控制時間的狀態下,只好將某些內容犧牲,卻讓時序上有點混亂不清,這情形除了上集前半段之外,下集的邁向結尾之路也有違和感;另外就如同上述,情緒的累積顯得不足以做出轉折,讓轉折有點刻意,這也包括下集所呈現,鐵木瓦歷斯的族人變相投日的態度轉變,有時總恨不得刪減一些雙方對戰的場景,好調整其他內容的比重。當然特效的不夠真實也為人所詬病,最明顯的誇張便在於飛機出海的畫面,而有感既然不是那麼重要的場景,也做得不夠真實,何苦放進去被減分呢?



倒是對於主要男性角色選擇的兩難刻畫得相當精采。身為賽德克人,卻吃日本薪水的花崗一郎、二郎便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是要協助出草,還是將這個祕密告知日本上級呢?其中張力也反映於那場一郎與莫那溪邊的對談裡;儘管與莫那‧魯道為世仇,在地駐紮的警察官小島也待他們不薄,但請鐵木瓦歷斯的集社來反將莫那‧魯道一軍時,其實鐵木內心仍頗為掙扎,雖然沒有明顯表達,不過當族人反對時,確實稍有遲疑。無奈的是後來還是接受了日本人這樣的安排,讓這場本來只是異族的對戰,卻因為集社之間彼此的仇恨,而更顯複雜。



其實上述這些男人們和賽德克其他首領及莫那‧魯道間,即便有些許差異,不過應該面臨著共同的問題:是要安穩生活還是招致日本人報復呢?上集鋪陳了許多令賽德克族屈辱的場景,這些不僅僅是一種上對下睥睨歧視的眼光,過於理所當然的奴役,更是對文化的不尊重,人格的蔑視,孰可忍孰不可忍,累積出激昂的反抗情緒,最有趣的對比畫面莫過於日本人載著俘虜的漢人,卻對走在水溝裡的豬不屑一顧的場景;但並非所有日本人皆顯得那麼仗勢欺人,如小島,況且生活也並非那麼辛苦,那又何苦對抗日本人,反遭致災難。



要脫離安穩是需要多大過人的勇氣,且既然開始了,縱使面對女人們對於出草導致混亂的質疑,淒厲的泣訴;年輕一輩的族人看見日本兵力增援,飛機呼嘯而過的場面,也頓時瞠目結舌地一動也不能動,但已經回不去了!一場莫那‧魯道為弭平自己的掙扎及不安,和長輩的魔幻對唱,彷彿是慷慨就義前的聖歌一般,同時也是一種原住民精神傳承的象徵。或許出草不僅僅是血祭祖靈,更是為自己身為賽德克族,身為人的尊嚴做最後的守護,也就不難理解時常被日籍老師搧巴掌搧好玩的巴萬,這年紀輕輕的孩子最後也選擇殺人甚至是手弒老師的慘劇。



不得不提及女人在這個故事裡的支持力量,雖然不像主要男性角色一般貫串全局,部分尚且只是蜻蜓點水的露臉,但有時光是驚鴻一瞥,便感受到她的力道。這些女人們從原本驚訝於男人們這樣的決定,到全然在背後的支持,甚至是犧牲,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若不是相當程度的力挺,絕對是無法做到這樣地步的。驀地覺得如此女性以男性為重的家庭觀,日本人不也和賽德克族如出一轍嗎?既然殊途同歸,這場戰爭所遺留下來的或許不過就是文化衝擊而已吧!?而野蠻或許只是相對於文明所產生的比較用形容詞罷了!



導演毫不修飾地呈現出賽德克族的傳統精神及族內長久便存在的內鬥,還有那些較殘忍的橋段,或許會讓人覺得電影裡的善惡不夠分明,而有感立場不清,但別忘了觀影者所處的狀態,和電影裡原住民文化相比之下,不也相對文明嗎?如此反倒更能體現出莫那及其其他族人們,為了換得對自身族群的尊重,拾起身為人的尊嚴所鼓起的莫大勇氣。或許就連鐵木瓦歷斯之於莫那的仇恨,不過也是種希望對方尊重自己的態度,和莫那對日本人的出草決定遙相呼應著。這樣看來,賽德克族和日本人之間,沒有誰是誰非或說誰都有對和錯,只是霧社事件是身為一個賽德克族的男人所應當做的事而已,但這是需要極大的決心才有辦法完成的。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這篇影評,

    至下期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2. Dammi,



    您好!

    本篇影評已經轉載至開眼電影網e週報315期,達人影評單元,

    連結如下: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15/33151007/

    再次感謝您同意與我們分享寶貴的文章.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