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10012]諜戰巴黎-From Paris With Love:菜鳥特務的震撼教育

這其實是個『原來夢想並非自己所以為的那麼容易』的故事。表面上看似威風凜凜,實際上卻有讓人想像不到的辛苦,令人瞠目結舌,最後又不得不做下最難以選擇的決定,另外事實證明,自己仍欠缺磨練。劇情流暢緊湊,動作戲也不含糊,亦有監製盧貝松的飛車戲劇碼標誌,精采卻也心碎。這是諜戰巴黎。



就預告來看,應該是行事風格南轅北轍的拍檔二人組,在一場熱血戰役之中,兩人相處謀合的趣事。整體來說,也確實如此,不禁讓我想起剛下檔的日劇『東京DOGS』的搭擋。不過這個故事似乎也表現出一心想要走上特務這行的Reese,發現這個職業並非自我想像中,那麼容易。或者說是菜鳥特務首航的震撼教育,也不為過。



其實我壓根兒不懂特務搞的是哪一套,就跟Reese一樣,我們或許只能從表面上所得知的訊息(或從電影!?),去塑造特務的形象,因而當看到Wax的處事態度,我的內心想法大概和Reese想法不無二致:這個人到底在做什麼呀?難道是雙重間諜?等諸多可能性在內心翻滾著。



但看到後來會發現,Wax絕非無的放矢,我們都和Reese一樣,被他外表個性所矇騙,其實他卻相當有計畫,就連身手一點也不含糊。更有甚者,他讓Reese認識了更多身為特務背後的艱辛。



人都夢想著總有一天可以做到自己想要從事的職業,並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前進著,不過當真正獲得如此工作時,卻發現原來並不如想像中的光鮮亮麗,或工作內容與性質和自己所想像的不一樣,或發現到原來自己所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甚至開始不禁懷疑,自己適合做這樣的工作嗎?



所以Reese只能在一旁眼睜睜地看著Wax完成他的工作,自己卻晾在那邊。當然有可能是對於這樣的場面被驚嚇到,驚魂甫定之後,才慢慢地跟上Wax的腳步,不過主要還是看Wax在大展身手。



雖然不代表Wax的處理方式就可以以偏概全特務的面貌,不過這樣的角色安排,隨著劇情演進,倒也慢慢對比突顯出Reese心中脆弱的部份,以及很明顯的弱點:愛情。因此,有趣的現象是,Reese只有在關於他的愛的時候,才會發狠,而Wax卻在旁,鼓掌叫好,多麼諷刺的一個畫面。



這樣看來,整部電影說來算是一個尋常的職業成長故事,透過超乎自己想像的行動,讓人了解到抓到夢想,不代表向上提升就結束了,反而還需要更加把勁。只是這個故事用了需要出生入死的特務來表現罷了。而能有這樣的故事發想與結合,其實我覺得還蠻有趣,蠻特別的。



想當然爾,這樣的題材,槍戰、飛車追逐、拳腳功夫絕對不能含糊;且雖然少不了,也不能搶盡故事的丰采。我說這部電影將這些元素拿捏得很妥當,不多不少剛剛好地讓觀影者感受到任務執行的刺激,腎上腺素激增的緊張感。



再加上一切都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搭檔,最後卻成為最貼心的夥伴,那種情緒起伏,恰好皆為這個故事達成畫龍點睛的功效。另外雖然故事細節有些並不完整或縝密,相對來說,簡單了些。不過個人認為,這樣的簡單,是不貪多的相反,同時也造就了故事的純粹,讓我能更專注核心的內容。



這個故事的後半段,Reese不禁讓我想起『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女助理Andy,為了工作,不得不放棄愛情的掙扎。不過我想Reese經歷了更多的痛楚,因此當他做出最後一個關鍵性的動作時,實在讓人不得不替他心揪緊。



也幸虧自始至終身旁總有個老馬識途的Wax在身旁,雖然一開始和他相遇時是多麼地錯愕,但Reese在最後和Wax道別時,終將可以明白,並應該也是充滿著感謝之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