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35]正義悍將-Street Kings

最寫實的警界黑幕,慾望讓人用盡心機,為爭權奪勢,為坐擁萬貫財富,不惜遊走黑白兩道之間,最純潔的往往易淪為被操控的棋子,權力鬥爭下的受害者,這是正義悍將



看完這一部電影之後,讓我想到Training Day(震撼教育)以及The Recruit(C.I.A.追緝令),同樣地出乎意料地劇情,主謀者與受害者也有相同的關係,同樣地也有論及關於權勢的渴望,看起來似乎有點老套,但我不得不說,這樣的劇情於我而言,當謎底揭曉的那一刻時,卻仍是充滿著驚喜(我好像太單純了!!),另外本部片的大膽揭出警界瘡疤,則讓這部片有別於另外兩部電影



這個瘡疤來自於人的欲望,本部電影最顯而易見,也是最主要的重點便是對於權勢的欲望,當然這欲望散見在各大行業當中,常常為了獲得拔擢,而不擇手段,不惜踩在別人的頭上,因而常常形成派系的對立,互相勾心鬥角,誰是頭,誰就可以把另一個人鬥垮,所以我一開始以為這是Wander與督察處的Biggs的角力對決,而主角Ludlow則是Biggs所抓到Wander的一個把柄而已:枉顧人命,只為正義伸張



在這一個情節上,其實牽扯到"道德兩難"(dilemma)的議題,編劇巧妙地嵌入這整齣戲當中,對受害者而言,當然希望加害者就地正法,但近來人權伸張,加害者也有他的人權,再加上憲法保障人權,或是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等等諸多理由,讓加害者所受到的懲處往往不及被害者家屬所獲得的傷痛,對某些被害者家屬而言,當然無法忍受,覺得正義應該伸張,而不是就這樣草草結束Ludlow便是抱持著這樣信念的警探,因此他不顧一切往前衝,而且是希望速戰速決,但卻悖離於現行法律制度



不過顯然Ludlow並非那麼高尚,感覺上他害怕失去這謀生的工作,或者應該說他不願變成辦公室做事務性工作的員警,他的欲望以及個性讓他淪為別人棋盤上的棋子而不自知,別看這一切安排好像都是理所當然的,其實都是計謀,雖然是個算計,但我覺得這這一部份的描述則揭發警界官官相護的積習,不過不管在哪一種行業,尤其是公家機關,這都是一定會有的情況;同時處理投訴的工作,則讓我們看到警方黑暗邪惡的一面,雖然這個邪惡跟後面的邪惡比起來,實在是微不足道的



Ludlow是Wander的棋子,在謎底接曉前,我一直覺得Wander是唯一懂他的人,但在謎底揭曉的那一刻,我卻覺得他是Wander用來做自身漂白的工具罷了,這就牽扯到警界我覺得最大的瘡疤:貪污,也是人的另一個欲望:貪,雖然Wander不擇手段,但好歹他也需要有立功的人在自己髦下,不然無端升官實啟人疑竇,不過在這一個部份,本部電影似乎有點避重就輕,是因為有壓力所以不敢具體描繪嗎?所以只有繪聲繪影而已,甚至連關鍵劇情也僅以呈現結果的對話帶過,其實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因為我晃神了,我指的是最後栽贓Washington的部份,也至少嵌入個過程的真相片段吧!?不過至少只呈現結果的部份之一:秀出藏在牆壁中的錢,讓我對於怎麼貪汙這件事,可以想像,或許是因為我看過相關電影的劇情所架構出來的,因此還蠻建議可以事先觀看或延伸閱讀描寫警界黑暗的電影或影集,除了前述兩部之外,"美國黑幫"也可以參考



另外,觀賞到最後,Ludlow其實不僅是Wander的棋子而已,更是整個警界高層的棋,顯然Biggs只是高層的代表罷了,當然Wander的貪污是罪該萬死,不過Wander最後透露給Ludlow的訊息,讓我覺得高層法辦Wander貪汙之餘,其實也是除去威脅他們的人,鞏固自己的勢力罷了,不禁為Ludlow感到悲哀,最替人民伸張正義的警探,竟然只是兩方權力消長的工具,最後Biggs對Ludlow說的話,想來諷刺:你對我們而言,真的很重要!或許這才是最悲哀的一件事,不論是對警方,或甚至是整個社會



說來說去,Ludlow成為警界權力鬥爭下,最悲情的人物,搞得自己腹背受敵,卻只是別人操控的對象;Washington以及臥底警察則是無辜的犧牲者,而不禁對這樣的權力運籌感到不寒而慄,除此之外,追逐槍戰以及被逼到絕境的緊張感,更替本部片添加幾分精彩


2 則留言:

  1. 我也有想到"震撼教育"耶...^^

    請請問你喔

    汪德是從啥時開始設局要殺掉湯姆的阿?

    華盛頓是告前者的密,可是在他去超商之前

    有一場宴會,

    湯姆的同事開始繪聲繪影地說華盛頓是告密者...

    局,應該從這邊開始的吧?

    所以汪德打從一開始就想殺他了

    why?總得替他擦屁股?

    還是剛好湯姆也跟著去超商

    所以趁勢佈局的的呀?

    如果是後者

    時間點好像怪怪的...

    麻煩你的高論了,多謝^^

    回覆刪除
  2. 恩恩,有道理!有可能根本就是Biggs重重設陷,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