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33]愛情三選一-Definitely, Maybe

透過一個父親告訴女兒自己情史的過程,除了讓女兒瞭解到愛情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之外,更是讓自己審視過去三段感情,瞭解並找到自己的真愛,而這些那些一段段的愛情故事堪稱是現代人談戀愛的模式,不禁佩服編導的細心觀察與體會,這是愛情三選一 



故事便從一個上班族Will去學校接他女兒Maya開始,原本以為這一天如往常般地稀鬆平常,除了收到離婚協議書這件事之外,但怎料到學校今天特別替孩子們上了堂性教育課,使得這一天跟平日似乎不太一樣,我們不知道上課內容是什麼,只知道孩子個個都對父母有了疑問,當然也包括Maya,不過我不得不老實說,我不喜歡以這樣子的開頭,顯得有點牽強,性教育課與父親的情史有什麼關係呢?不過或許是老師教授了些什麼額外的東西吧?! 



不過從小孩子單純的眼睛來看愛情和婚姻,我倒是覺得是一個不錯的安排,未經歷過什麼人情事故的孩子,總天真地以為愛情與婚姻就是這麼一回事,兩個人相愛,才會步入婚姻,而上完性教育課之後,才知道他們自己是怎麼蹦出來的,所以絕大多數的孩子實在無法理解父母,兩個好端端地人為什麼要離婚,不過有很多事情,尤其是比較抽象的部份,比如說情緒,是孩子們所看不到的,所體會不到的,當然也就無法理解為何無法長廂廝守,但實際上,或許往往連大人也搞不清楚,當初的乾柴烈火,海誓山盟,為何如今卻得演變到分離這樣的地步?!唯有重新審視,才會發現真正的理由,而找到真正的愛情 



或許可以這麼說:人的情感,並非那麼容易界定,到底是愛,還是喜歡呢?特別是好感,投緣,契合這幾件事是不能與真愛畫上等號的,因為有時或許只是寂寞過了頭,在這部片中,透過Will對三個女生一個接著一個付出感情,我們可以窺見一二,包括Emily不在的紐約,對April產生似有若無的情愫,徹底被Emily甩掉,又April有男朋友,而與Summer一拍即合,無怪乎Maya急欲想找出一個形容男生是賤貨的字眼來形容他爸爸,不過這就是人類的複雜情感所導致的,尤其我們特別不能盡信久別重逢的緣份,以為這是命中註定的旨意,而決定在一起,可能會有所遺憾!就像Will與他老婆的結褵,爾後又離婚



但明明對方就是自己的真愛,卻遇上外在不可抗力的因素,尤其是關乎於道德的二三事,想必會把感情的內容與關係更複雜化,比如說April有男朋友,而讓Will裹足不前,甚至懷疑或許他們只適合當朋友吧!?而尋找下一個寄託,愛情真的不若想像中那麼簡單,我們人類都摸不情自己的感情了,更何況是就來時地物都要進來淌這團混水,讓人類更加模糊不清,有時候真愛確實就在不遠之處,不需要尋找,但偏偏那個地方卻是個燈光闌珊處,人類一再被蒙蔽雙眼,而使得真愛難尋,運氣稍差的就得繞了一大圈才了解到自己的真情,如片中的男女主角,運氣最背的就是天人永隔



在這樣混亂的情況下,不經孩子的詢問,不經歷過敘述自己故事的後設審視,Will又怎麼會發覺真愛呢?關鍵的一點,我這個旁觀者看到的是對Emily與Summer,Will都可以為了工作,而不與他們分享,反觀April就沒這個問題,當然這絕對只是眾多證據之一罷了!而在最後,Maya聽完這個故事後,也終於了解到為什麼父母要離婚了!?有時候,理由不是那麼單純的,看似這部電影就要到此結束,最後導演還是給大家一個完美的結局,這時我們可以看到Will對感情的處理成熟多了,他之前對於愛情的感覺實在是太天真了,所以才總是在錯過中反覆著,!我想光是那一句"那本書是我唯一僅有的你,"不知會讓幾個人感到充滿著幸福,同時也表示著,當我們經歷過這所有一切之後,我們才知道怎麼愛別人



精心的安排這一場父女感情史的對話,讓我們見微知著地看到現代人的愛情樣貌,同時透過這樣的反省,讓自己重新掌握幸福,父親有女萬事足,女兒也替父親感到高興,以一個美好的親情與完整的愛情結束,還不錯,看完之後,我更愛isla Fisher了^^

4 則留言:

  1. 這片真的好看,我也推薦^^

    回覆刪除
  2. Dammi哥~~你有看過練習曲嗎??國片~~訴說一個少年用自行車環台~!!

    難得有想看的國片說~~唉~我真是不怎愛國XD

    回覆刪除
  3. 就是紐承哲拍的那部@@?我有聽過~~內容再說什麼??!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

    我覺得你這篇文張寫的很好

    請問可以借我引用一下嗎 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