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0007]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一幕幕,一場場過盡千帆、無窮無盡的想像世界,最終還是歸結於貪心,無論你如何地自命清高,傳承著偉大的理想與抱負,內心總還是有著渴望。這讓我想起日劇仁醫第六集龍馬對南方仁說的話:慾望是生存的根本。只是何時我們才懂得放手?這是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破舊的戲棚,上演著無趣乏味又不合時宜的把戲,吸引著別人進入鏡中悠遊徜徉在幻想之中,但卻不許自己的女兒進入,也不許小孩子闖入,總感覺有那麼點詭異,鏡子後面躲藏的到底是什麼呢?這樣一輛破車背後又為何仍苟延殘喘地繼續巡迴呢?整個故事就這樣拉開序幕。



隨著故事的進行,才發現,原來鏡子後面的另一番風景是可以洞悉人的欲望;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因為好幾年前,帕納大師因為想要永生的欲望而和惡魔做的賭注,以帶給別人美好來招募信徒。沒想到就這樣被惡魔耍了,才顛沛流離、沒天沒日地繼續帶給別人美好。但在這信仰已經非大家所熱衷的時代,讓帕納大師連最基本的生活也陷入困境。



這才了解到鏡子後面,雖是可以讓人滿足慾望的天堂,但一旦人要求更多,更無理,最終就會步向不好的結果,如地獄,或向自己的脆弱靠攏,如那群黑手黨選擇投向母親的懷抱。雖說因為慾望,才有夢想,這個世界才得以運轉,這也是帕納大師發現到的,所以才停止了自己的故事,嘗試著要讓別人的故事別誤入歧途。但人的欲望總是無窮無盡,所以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在鏡子後面毀滅,就如同開場的那個酒鬼。



帕納大師便是發現自己當初初始的動機也是想要得太多,同時,他又為了女人,再度和惡魔下了賭注,才導致今天這般不堪就算了,心理上更是惶惶不安的田地。他或許以為惡魔即將如法砲製地履行自己賭輸的賭注:搶走自己的女兒,因而才限制女兒進入鏡子後方,以免女兒克制不了自己的渴望,邁向會被魔鬼抓走的那一個結局。殊不知,這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自己,責無旁貸,反而又和惡魔再度賭上一把。



我總覺得Tony是ㄧ個機會,讓帕納大師從不斷循環地給予人間美好的無限回圈中解脫,同時又能保護自己的女兒,前提是讓Tony從觀影者一開始都不知道的原本惡行當中,走向良善的結果。或許應該這麼說,Tony是惡魔和帕納大師的決勝點,誰先取得Tony的靈魂,最終誰就可以獲得勝利,感覺有點像是惡魔的挑釁,但故事不都是這樣安排的嗎?給予人看清癥結點所在的機會。



偏偏帕納大師就順了惡魔的意,急於從自己的苦難中解脫,急於保護自己的女兒,他再度忘了每個人都有編織自己幻想的權利,當然承擔最後選擇風險的也只有選擇的人而已。他只想控制著自己的女兒,遂再度和惡魔打交道,試圖和從前一樣,像神一般地掌控女兒的選擇。



不過最終還是證明自己過度的貪心,
反倒讓Tony成為惡魔設下的一步棋:既讓女兒的慾望越來越壯大,同時也撩起對女兒有好感的安東的敵意,而讓一切產生混亂,給惡魔坐享其成;Tony也在經歷了鏡後世界之後,從爬樓梯意圖攀上天際起,開始有了非份的渴望,並發現了自己最惡劣的行為。



但有慾望,絕非是ㄧ件壞事,其實這個故事也一直說明著這點,但如何適時地對慾望放手,才是人最該面對的課題。人無非想要提升自己,的確也是想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或保護自己所珍愛的人事物,但總有那無形的一條線橫亙其中,而選擇權始終在自己身上,要跨越成為惡魔的奴隸,或仍為自己的主人呢?儘管惡魔的一方看來結果是比較美好的。



結論,這部電影始終是個寓言故事,告訴著人不要過度貪心而一直和惡魔下賭注,越賭越大,導致無法回頭,就像Tony最後無法躲避地只好向惡魔獻上自己的靈魂;不要最後和帕納大師ㄧ樣,只能隔著玻璃窗,看見自己女兒幸福的模樣,卻無緣與她一同分享,那種悵然若失的遺憾。




6 則留言:

  1. 他的卡司的確令我動容

    但我帶著問號走進電影院

    也帶著問號從電影院走出來



    也許大大是個看電影習以為常的人

    能從華麗的特效跟劇情中參透其中的意義



    但一部電影讓大多數人充滿了問號

    還得上網查評論才能大致了解他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實在無法說他好看...

    回覆刪除
  2. 昨天去看完了~~

    是欲望的驅使,是貪婪所致的結果~~

    這樣錯綜複雜的關係,又是預言體的形式,真的不是很容易當下了解~

    可是,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呢~~

    回覆刪除
  3. 昨天科裡聚餐,突然聊起了這部電影,同桌四個看過,只有我說好看,一個看到睡著,另兩

    個大叫難看又看不懂~~

    回覆刪除
  4.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這樣,每個人看電影的主觀意識很強,喜好不同,所以當大家一直在說

    著某部片如何如何,如果我也剛好看過,我幾乎不答腔,因為常被投以排擠的眼神!!

    這部,我也覺得寓意很多,很有趣~~可是,你卻是聽到目前唯一也說不錯的人

    這也是電影奇妙之處吧~~

    回覆刪除
  5. 哈哈~~那我遇到小氣的人~~因為我被一起圍剿過~~而且還被說怪ㄎㄚ!!連我回家播放

    DVD,都要趁其他人不在,因為那些片子都不會引起他們興趣,也會被吵到看不下去~~所

    以,一般人(像同事)在討論的時候我就不會吭聲,也不會主動說電影對他們~~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也不否認是怪ㄎㄚ~~

    有些時候也不想解釋,因為對於不了解不明白的人說什麼,都白搭了~

    至少在我認知的範圍是自在的~~而且,每個人的心裡不也都住著和外在不一樣的人~~只

    是不承認~~就如去了鏡子裡,境遇,結果人人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