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0004]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一次次當Mandela曝露在無所庇護的球場上時,我總是擔心著會不會突如其來的槍響劃破天際,接下來就看到血流成河的場面?就連電影中某些白人的奇怪舉動,也讓我不禁擔心。但事實上,這部電影並非強調種族融合的困難,藉以提升Mandela的地位,反倒是展現出Mandela的領導風範,一步一步,不操之過急,最後看到的是只要是南非國民,都為自己國家球隊喝采的光景。這是打不倒的勇者。



又有什麼比運動,尤其是團隊國民運動,更能團結人心,整個國家呢?特別是當導演用慢動作或特寫,捕抓到球員們無一不盡心盡力,揮汗如雨地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時的神情時,因而在比賽落後,如此這般讓人緊張的逆境當中,甚至是各方條件都居於劣勢的狀態下,還能反敗為勝,叫人不感動也難,而我也已紅了眼眶。



這正是Mandela團結南非因在種族隔離政策下黑人與白人因而分崩離析的手段。正如同預告給我的感覺,我以為會處理很多處於弱勢一方的惡,來更為彰顯Mandela的以德報怨的高尚情操,並在某些方面更達到激發劇情張力的效果。而雖然屢屢一些鏡頭所傳遞出來的感覺,真是讓人不得不疑心疑鬼,甚至暗殺可能出現得殺你個措手不及。但導演鏡頭下的黑人與白人,似乎並不是那樣的。



對我而言,這樣的處理方式,似乎在大大嘲諷著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同時也藉以反諷電影中,當Mandela剛當上總統時,不論是黑人陣營,或白人陣營都彌漫著懷疑的氣氛:白人自以為Mandela會將他們驅趕;黑人則一志認為白人絕對會暗殺他們所愛戴的總統。所以當機師看似有點邪笑地朝著決賽場地橫衝直撞時,我還以為這是另一個911,但結果是讓人大鬆一口氣的。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的先入為主,阻礙了事情的發展,因為我們不夠了解,所以我們套用曾經所經歷或以此揣度,而對對方感到莫名地恐懼。當然並非Mandela宛如聖人一般,都不會擔心;其實我仍可以感受到Mandela的誠惶誠恐,他還是個人,他的家庭生活是失敗的,所以他其實也無法可以信誓旦旦地確認自己的政策是正確的,他也無法確定白人球隊是否可以被他說服。



但就像Mandela自己所說的,當你不夠了解對方,又怎樣去攻破對方呢?不去嘗試,自己先築條籬笆將自己和對方隔絕起來,事情永遠沒辦法解決的!



或許這整部電影的重點便在於展現出Mandela實現他治國第一步的高明手段。他不斷諮詢著各界的意見,但他絕不讓已經產生害怕感覺的另外一方,感到更加恐懼;他雖大刀闊斧,但他不一蹴可幾,他首先從自己的身邊做起,力排眾議讓白人留下來為政府效力,並巧妙地運用一些手段,然後慢慢地往外推展,既取得白人的信服,又兼顧了安撫黑人。



無可厚非,中間勢必會有一番問題,反對聲浪,甚至會讓自己族類產生背叛的感覺,不過就如同電影引用英詩『Invictus』的最後面『我是我命運的主宰,我是我心靈的統帥』的思考,是順應潮流,停滯不前,或者是堅定自己,但換個方式,重新出發呢?同樣地,François讓隊友們相信總統,並在比賽中相信自己,鼓舞自己的努力過程,有著相同的意涵,並遙相呼應著。



儘管Mandela在某些作法上,連我這個局外人,也不禁會皺起眉頭,質疑他執行的迫切性。不過當決賽時,一幕一幕不分種族膚色齊聚ㄧ堂,為南非隊加油,甚至連原來不太對盤的黑白隨從保鏢,最後也能站在同一陣線,為代表國家的隊伍的表現,一起心情起伏著。我想,Mandela成功了,就算如果最後的比賽結果未盡理想,仍有達到Mandela的目的,同時又讓大家心服口服,心甘情願。我以為這才是一個領導者該有的器度與風範。



1 則留言:

  1. 我覺得片中一再出現的台灣,是整部電影最大的反諷 :P



    我似乎該把我的寬恕拿回家看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