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劇戲不靡遺17]Jin-仁-

原本讓我期待的是:跳躍時空攪亂歷史一池春水之後,回到現在的時序,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雖然無時無刻這樣的內容,因主人翁對未婚妻的渴望,不斷地被提及。不過結尾的劇情,再回頭綜觀回顧整個故事的過程,會發現這個劇本並非專注於解釋及處理所有細節,而是從每一個細節當中更宏觀地去解讀人生百態,以及人之於世界的滄海一粟。所謂見微知著,我想便是如此。這是Jin-仁-。先來聽聽好聽主題曲,由Misia所演唱的『逢いたくていま』





2009TBS秋季日劇。改編自同名漫畫,這部漫畫台灣有中譯本。描寫一位在醫治自己的女朋友失敗後,過著行屍走肉、頓時對自己醫術失去自信的醫生,跳躍時空回到江戶時代,在那邊發生的點點滴滴,並對自我,及週遭一切事物產生反省的故事:世界是如此的廣袤無垠,而人僅是其中的滄海一粟,著眼於眼前所見,只是侷限自己,畢竟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無法預料的不可思議。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在劇情的概念上,一直有再延伸擴展的一部日劇。在看完前兩集之後,我總以為劇情的主軸可能會持續處於『救人但不被信任,但後來成功排除萬難』的無限輪迴中,雖然這仍舊是個事實,畢竟在過去醫術尚不發達的時代,即使於現代覺得稀鬆平常的技術,在那時卻宛如神之手,怎叫人可以輕易相信。但一集一集,如此想法的比重,慢慢地被抽離,並加入其他的概念進來,因此雖曾經感到反覆,稍嫌不耐,但重心其實不停地再轉移。



或者該說是因為主角南方仁,一直再透過所經歷的事件,然後對自己所做過的事情思考並反省所致。從醫治女朋友失敗,萎靡不振,到回到過去之後,在種種阻撓醫術進行的環境下,終於了解行醫不只是光靠一個人的技術而已;從拯救大規模疫情,喚醒自己當醫生的初衷,到面對歷史的強大洪流的無能為力,又想到說不定在江戶時代,將醫療進展往前推進,回到現代,自己的女友未來就因為醫術進步而獲救了!......



只不過,事情往往沒那麼簡單,順遂,因為整個世界並不只有為自己轉動而已,所有的人也都隨著生命的軌跡,持續轉動著。又行動的基礎在於慾望,就如同坂本龍馬在第六集對南方仁說的話:慾望是生存的根本。在當下或許聽起來有點刺耳,過於一針見血,對於南方仁來說,對於觀眾來說,但是其實這樣的一句話,在在說明了當時所面臨的窘況,因為每個人的慾望又不盡相同。所以當一個人多做或少做一件事時,即使不在自己的周圍,沒有發現,但勢必在某些地方,某些人勢必會有所相對應的反應,這就有如劇情進行到一半時,南方仁獲得對於蝴蝶效應的體會:蝴蝶即使其振翅微弱,但仍能在某地釀成風暴。



只是通常身陷在其中的人們,反而因無法抽離,而看不到自身所處於的狀況,因此,雖然南方仁有時候會以為保持歷史現狀,就可以掌控自己所想要的結果,但光是他重回歷史本身,就已經無法讓歷史保持現狀了。齒輪早已經開始一個接著一個運轉了!這不就正和他對醫術是由成千上萬人的努力至今得來的心得殊途同歸嗎?其實這個劇本也表現出歷史是由許多人堆疊而成的,且並不是只有在自己眼前發生的才算。



我們曾經都以為困境、挫折等種種考驗,實在是一段艱辛的過程,似乎在當下總覺得無能為力地去改變些什麼,總覺得自己真沒用,命運真是多舛,更何況是對現況不滿時,想要開創新局,勢必得面臨諸多質疑。但就如同劇中所說的,神只會給我們過得了的考驗。或許面對我們自以為無法抵抗地強大的世界脈絡,人能做的就只有努力活下去、努力做自己該做的罷了!



因為所謂的強大,不過就是一連串甲做乙反應的骨牌效應罷了!這一切,換句話說,不論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其他人的行動的總合罷了!今天就算是你後悔之前做了這樣的選擇,但我想就算當初做了不一樣的選擇,人生就會過得比較順利嗎?誰知道!就像南方仁救或不救喜市的媽媽,醫不醫野風......天地之間終將會有一套摸不著的力量,將一切就定位的。



在這一整齣戲不斷地用萬花筒做轉場,其實我一直不太了解這個道具在這部戲劇當中的用意,直到最後一集的獨白才發現其箇中趣味,並與劇情緊密相連。『人就像萬花筒的珠子,某人的手稍微旋轉這萬花筒,那些珠子就會產生變化,然後所展現出來的樣子也會突然改變,這不就如同浮世的趣味嗎?』雖然看起來有點流於宿命的感覺,但在字裡行間,卻還是未向生命屈服,這也連接到結局,咲以水比喻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水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東西。可變成各種樣貌,但全都是水。因而即使人眼睛看不見,但也從未消失,不是嗎?』



人總是只看到失去,往往卻沒發現在失去的同時,其實也有收獲,就像那些萬花筒的珠子,變化後,雖然失去了一些珠子,但卻也從別的地方來了其他的珠子,不是常常說著,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嗎?結束反而是另外的開始,一段新的關係的展開,就像南方仁之於咲;而失去後,也不需要太難過,總有一天,命運之輪仍會將大家重聚,失去的一方並不是不存在了,而是在另外的世界裡,進行著和你同樣但內容卻稍嫌不同的活動,然後期待總有一天的重逢。



因此最後南方仁說著:『再試著踏出一步,人生一定會有超乎想像的美麗存在。』困境不是自怨自艾,止步不前,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沒有誰誰誰就沒輒。畢竟自己始終才是那顆關鍵的棋子。每天每分每秒,故事都不斷地上演著,而自己儘管之於世界那麼的渺小,卻牽一髮動全身地,絕對地,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存在位置的,很重要的!



這樣想來,不覺得這世界實在充滿驚奇嗎?你永遠不知道你這一步踏出去會得到些什麼後果,不管是幾分鐘,幾小時後,甚至是十年,二十年後。所以其實我對這樣的結局相當滿意,在歷經過許多思考、反省,在我看來,雖仍脫不了自身出發的觀點之後,但最後,卻延伸出格局如此恢弘的世界觀,不,宇宙觀出來。當然,不經別人提醒,我都還忘了為什麼要安排那個泡在福馬林的嬰孩?來到現在的古人到底是誰?但這些疑惑,在偉大的觀點之下,對我而言,似乎已微不足道了!















以下為各集觀賞完後的即時小心得。



ep1:我喜歡最後那一段自我反省:關於醫學不是憑藉著自己的醫術,而是靠很多人的努力才到現在...之後劇情大概就是攪亂歷史一池春水吧!?期待。時空這個部份是我期待的部份,他改變歷史後,回到現在會有什麼結果呢?我好奇會怎麼處理!?這句真勵志:神只會給予能夠通過的考驗。



ep2:承先啟後,但有點理所當然,看不到深刻。不過最後面的治療霍亂的論調說得很好哩!!這部戲搞不好就是透過那個年代醫療環境的艱辛,直接面對死神的治療行為,啟發了南方仁最原始當醫生的初衷,同時也是對死去未婚妻未來的一種形而上的告解吧!??!



ep3:到目前為止,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生大道理!!真是獲益良多!!咲の母はいいひとなんだ。口しか厳しくないんだけど、全部家族のため!歷史的洪流似乎改變不了死的命運,那就醫又有何用?但即使延長一點時間也好,至少還是會在歷史上流下波瀾。就像蝴蝶即使其振翅微弱,但仍能在某地釀成風暴。面對歷史的強大,人能做的就只有努力活下去罷了!



ep4:情節有點重覆,讓我感到不耐,雖然這是無可奈何的事。唯人物關係的進展越來越有趣,這集醫生好危險!!好令人替他捏把冷汗。



ep5:原本以為無限輪迴『救人但不被信任,但後來成功排除萬難』的圈圈中,但沒有耶...真不錯



ep6:なんとなく感動だ!嫉妬(しっと=焼き餅)と悪意はまたまた終わらない。人間は欲望が生きもんじゃ。『欲は生きの源じゃん(みなもと)。』『国のためなら、死ぬことができる従士志望、人のために生きると抱く医者も、一皮を剥けば(むけば)、成り上がりたい、金が欲しい、尚起こすという欲でかんじがらめじゃ』



ep7:回想過去努力的片段,真是讓人感動。如今這個世界一直都是過去所有人的努來而來;今日所有人的努力將成就即將來臨的未來。雖然突如其來的雨有點灑狗血。



ep8:竟不約而同與『空氣人形』這部電影有著殊途同歸的概念!人都是接受別人的幫忙走過來的!『江戸の夜道は暗くて、助け合わなければ、とても歩いてはいけない。誰もが誰かを支え、誰かに支えられながら、生きている。』



ep9:急救分類江戶版。不過我總覺得那場開喉戲有點誇張,不用麻醉,痛死了!!所以是職業道德和信任彼此在自己工作崗位上的堅守吧!?



ep10:我突然覺得南方雖然說著最好不要如何而改變歷史,但他在過去每走一步就是在改變歷史不是?這可能是他始料未及的事。就像他自己說的,只著眼於眼前的事,而發生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



ep11(finale):我喜歡借萬花筒比喻人世:『世というのは万華鏡のようなも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うことがありんす。人という珠が筒(つつ)のなかに入れられており、誰かの手がそれを回すのってございりんす。ほんの少し回すだけで、隣合う珠がかわり、すると現れる模様もばらりと変わる。浮き世の面白さがありんすよ』『もう一と歩いてみよう、きっと思う以上に美しいはずなのだから、人生は。』『水というのは不思議なものでございますね。雨になったり、湯気になったり、氷になったり、雪になったり、さまざまな姿になるけれど、本とはすべて水。そして、私達の目には見えずとも、このようから消えてなくなることはない』以水比喻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不用太在乎,也不錯!



ps:上面『』內的文字,都是日文台詞,多為我聽寫而來,由於才疏學淺,幾個助詞或一些部份並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意思至少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