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0008]食破天驚-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不僅用食物打造出好吃又好玩的食物樂園,同時運用適當的食物,表現出驚天動地的食物天災,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每個角色不管表情還是動作的細節處理,既充分展現人物特性,同時具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招牌動作(或畫面或聲調)。因此即便親情、愛情、拯救世界的熱血劇情,不外乎那些,但我還是被這部電影騙走幾滴眼淚。這是食破天驚。



這部電影改編自暢銷全球31年的繪本。既已是多年前的作品,又是小故事大啟示、簡單明瞭的繪本改編,無法避免的,那些劇情轉折,那些發人深省的環保議題,那些關於自我、關於父子之間代溝的概念,那些在這樣災難情節中必然存在的英雄主義,相對而言,陰險小人的存在以襯托角色......是有點千篇一律。但這部電影卻仍有幾個部份是相當讓我印象深刻的。



首先是以食物創造出來的人間樂土景象。在一個沒落的小村莊,什麼都只有沙丁魚的情況下,從天而降的食物,可謂是天降甘霖。這倒是其次,能將這些驚喜轉化成商機,打造出美妙的食物王國,那就的確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警察先生Earl送給愛子Carl的生日禮物,感覺可以在漫天漫地的冰淇淋冒險樂園中,滾來滾去,真是既有趣又甜蜜的感受,或許連寒冷也可以拋到九霄雲外哩!



想像力豐富的另外一章在於以食物來比擬災難的手法,個人認為,完全沒有違和感,甚至有些還非常逼真,比如說義大利麵龍捲風,同時也讓我想起恐龍滅絕時代,天地劇烈變動,滿目瘡痍的年代;更有甚者,基因突變,攻受的角色竟一夕之間,豬羊變色。說是食物大反撲,一點也不誇張。不過,令我驚訝的是早在30年前,就已有如此對未來提出警告的故事出現。故事本身好似對相對於30年前的未來世界,也就是現在直到未來的時間帶,做諭示。



科學家為了打造美好的生活,只好對環境生態做慢性破壞,儘管曾經可能做過控制,避免讓生態失衡。但貪婪的政客,科學家自己的野心,為追求更好生活的人們......種種因素,最後無視環境的警示,終釀成難以挽回的災難。因此,這部電影分明可被分類在災難電影的類型底下。倒是如此這般以譬喻手法比擬災難的方式,和某些類似題材的電影相比,沒有真實科學根據的包袱,禍害至少不會突然無緣無故就雨過天晴。所以這個故事是完整的。



或許其實當初作者也沒有想那麼多,要對人類提出警告,純粹只是想表現出關於認識並肯定、接納自我的劇情,再加上為了獲得父親的認同,還有受到全市民的認同,而勾出了人類隱藏在底下的人性黑暗面而已吧!?這方面,這部電影也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讓我毫無招架之力的親情劇碼。



故事中使用了對照手法,對照Carl與Earl這一對父子,將主角Flint對於父親認同的渴望,一覽無遺。因而迫切地想要得到父親的認同,卻一頭栽進貪婪的渴求之中。不過父親始終是基於關心的角度去對待孩子,光是看Flint爸笨手笨腳地處理著完全不了解的電腦問題,甚至面臨著被食物吞噬的危機,幫兒子找密碼那一段,就讓我的心揪在一起。



只是孩子和父親的立場,絕對的不同,往往就會造成誤解,而總是要到瀕臨失去的邊緣,才會有遺憾,才懂得珍惜,感情才會釋放出來。甚至是需要有別人的幫忙,那些難以啟齒的話語,才真正獲得釋放。我感動的是,無論如何,Flint爸還是把該說的話說出來了,一句『I'm proud of you.』直叫我肝腸寸斷。而兒子知道父親沒事的如釋重負及驚喜貌,也讓人替他感到開心。



這也讓我想起我喜歡電影『功夫熊貓』的理由,此也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關於其在人物動作及表情上的細節處理。雖然不比『功夫熊貓』精采細膩,雖然部分誇張了點,但每個角色都有他讓人留下特別印象的標記動作或表情神態,甚或是聲調,有點類似音樂劇中,每個角色都有代表他的主題曲一般,這部電影每個角色都有其招牌動作或神情,而且極具在腦海中留下烙印的殺傷力,同時也兼具趣味性。



在又笑又淚中,這部電影一如預期地劃下完美句點,儘管那些劇情不是沒看過,新鮮感可能不是那麼多;不過充滿想像力的食物變成大自然的情節,還有對照引出情感層面的手法,當然最重要的是每個角色都極具特色,讓觀影者對他們在某些畫面上確確實實地留下印象,倒也讓這部電影充滿可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