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09讀書心得(4)

More about 那一夜,我們黑吃黑 More about 畢業 : 雪月花殺人遊戲More about 殺人本能More about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More about 鴨川荷爾摩

More about Fish StoryMore about 太陽之塔More about 龍紋身的女孩More about 荷爾摩六景More about 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

More about 想為妳套上戒指







More about 那一夜,我們黑吃黑 [那一夜,我們黑吃黑]精心算計過的巧妙安排,雖三個角色,三種觀點,按照事件時間軸,依序排排站,不是交織穿插,但卻未讓讀者感到事件有不完整之處,大概是各分段的主述者,同時是那一個段落的關鍵主角。而錯縱複雜的爾虞我詐,四方人馬的諜對諜,再加上跑出來亂的親情羈絆,也讓事件更難解,更有趣。









'

More about 畢業 : 雪月花殺人遊戲[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過度著重解謎過程,且多數採朋友群中的其中兩人的視角來審視案件,並糾結於相信友情上面,而未將出場人物的個性描寫清楚。因此在迎向結果之際,關乎人性陰暗的動機,總覺少了支持信服的力量,儘管我知道這一切是會在現實中發生的。顯然擅長藉書中故事洞察社會亂象的東野實在無法安分於本格推理的框架之中。









More about 殺人本能[殺人本能]原以為是一個好朋友,沒想到事情卻越發不可收拾,果然天底下沒有平白無故掉下來的好康,但也幸虧主角不是省油的燈,最後邁向完美大結局。前半段深刻描繪商場如戰場的殘酷;後半段則有諜對諜,且敵人真是出乎意料強大的緊張感。緊湊懸疑,讓人忍不住一口氣想看完。











More about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冷冽的基調,寂寞的氛圍,強顏歡笑以築成封閉自我的堡壘,對抗外在世界的囚繭。但我對於裡面角色的態度說變就變,有點不以為然,這方面描寫不夠深刻,不過大概是因為從女主角視野出發所致。但換個角度想,不也代表著對於女主角內心逃避的想法,描寫相當深刻?後半段帶點推理成分,會讓人想要一窺究竟,而不住地閱讀。









More about 鴨川荷爾摩[鴨川荷爾摩]我可以說這是一部愛情武俠小說嗎?雖然俠義情節沒那麼重,頂多只是宅男自述曠男苦苦暗戀,身陷完美鼻子的粉紅泡泡中,被利用還不知道,被喜歡還未察覺,倒是旁人如我,早已一眼看穿了!但光是荷爾摩用兵遣將,就讓我宛如置身於戰場上,親眼目睹將軍調度指揮作戰的英姿。還囊括日本、中國三國時代的歷史。可謂歷史、現實和想像的絕妙融合。









More about Fish Story[Fish Story]作者的短篇集結。整體來說,依然存在著作者一貫的精神:面對重大事的輕鬆態度。但『動物園的引擎』好像融入大眾文學當中,沒有特出的點;『Sacrifice』的干預設定,斧鑿痕跡深;超推薦『Fish Story』,對於生命的細節,用拉長生命長河的方式來觀看,意外地每個人都有其適當的位置;『洋芋片』則宛如『重力小丑』的番外篇:不是血親那又怎樣呢!









More about 太陽之塔[太陽之塔]其實我不是那麼喜歡。整篇好像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感覺,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不正意味著主角宅男的天馬行空,幻想過度嗎?完全呼應著主角與他朋友的自溺,看得實在令人發噱!另外,結尾也幫這本書在我心中加一點分數,將整本書的散亂,統整起來。













More about 龍紋身的女孩[龍紋身的女孩]糾纏多年的家族恩怨,竟牽扯出好幾件多年未破的懸案。針對案情書寫的同時,同時也揭發了瑞典暗藏在檯面底下的社會陰暗,以及應該每個國家都會存在的企業以不法勾當洗錢的問題,雖僅是描寫,卻感到筆調的銳利。真得會讓人沉迷其中,只不過收尾,有點拖了整個故事的節奏,當然我相信這是想為這個系列鋪梗所致。









More about 荷爾摩六景[荷爾摩六景]鴨川荷爾摩續篇。建議看完鴨川荷爾摩再看,會更有感覺,既有前作的延續,補充,也有典故考究,時序橫跨超過四百年。作品與作品之間還互有連結,連作品安排順序也極具巧思,其中的第三景和第四景之間更留給人無限想像。當然仍保有前作充滿情義的筆觸。











More about 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揭櫫令人無法逼視的菜鳥訓練營的真面目以及人心被集體操控馴化的恐怖。穿插著部分角色的往事描述,還有一件為求保護被掩蓋下來的失控事件,讓故事極富同情心,同時又充滿懸疑感。只不過好看的地方只持續到6/7。揭開真相的最後很粗糙,且好像是強加依附在故事主軸上,若再更有關聯,若前頭在多些往事描述,或許會更好。









More about 想為妳套上戒指[想為妳套上戒指]題材是吸引人的。透過尋找記憶中失落的結婚對象,來審視自己的感情世界,顯然和過去家庭的影響有關,只不過其中的關連性又未有深刻的描述,有點可惜。進入結局轉折稍嫌牽強,不過我喜歡最後那種雖然未告知讀者答案,但其實答案已近在眼前的結束方式。















讀書心得至此,約略估計共讀了49本書。之所以用『約略估計』這詞,在於年初的書本數未詳加計算。

1 則留言:

  1. 這兩本都是新書?!以前沒留意。路過,打聲招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