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55]一席之地

2009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6)

片名取得好,與電影相得益彰。電影中的每個演員也都表演得很棒地,恰如其分地完整表達他們的心情:每個人都想要讓自己有可以存在的一席之地,不論是實質上的家、社會上的地位、別人心中的份量;不管是死人還是活人。看似妙趣橫生,看似有身不由己的無奈悲傷,但這卻都是我們身旁俯拾及是的現實,或許我們存在的世界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甚至荒謬地令人可憎,只是處在其中的我們竟毫無所覺吧!?這是一席之地。



整部電影是有幾個小故事所組合而成的,硬要說他是多線敘事,其實主軸也不過是兩條線,第三條線則是這兩條線串連在一起的關鍵,其他只是主線之外發展的小插曲。另外也是因為這部電影不像其他多線敘事的電影一樣,故事與故事之間,5分鐘一小轉換,10分鐘一大轉換,這樣肆無忌憚地剪接,反而是有條不紊地一段一段地把故事,把情緒說完之後,再接下去。



最後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幾個故事就這樣合流在一起了。影片後半段就像大多數電影一樣,描寫著這些人的互動而已。雖在轉折上以及幾段故事的交集上沒有迸出太多的驚喜火花或恍然大悟,有些關係甚至只是輕描淡寫,但還算中規中矩。不過這樣的表現,卻可以讓人專注於電影的情緒上面,不慍不火地把導演所想要表達的東西,在這不到兩小時內的電影,讓我接收到了,心中並充斥著強烈的共鳴。



當然這部分要歸功於本部電影演員的表現。我覺得這部電影主要演員的素質相當整齊,資淺的表現一點也不輸資深硬底子的演員。特別提出唐振剛所飾演的小剛,他那一聲聲的『喔』,雖然簡單,卻蘊含了轉呀轉的思緒在裡頭;看似天然呆,腦子裡反倒是骨碌碌地一堆想法。唐振剛將如此的姿態傳神地表達出來,且是全劇歡樂的來源。而不只小剛,小剛一家子雖遇困境,但仍能樂觀積極地找尋正路往前走,三不五時地就有一些奇妙可愛的舉動,讓人會心一笑;相對於另一條線,莫子與凱西的衝突悲觀以及消極。



導演用對照的手法表現出兩個故事對於生命困境的態度,傳達出各式各樣的人生哲學,但更重要的是在產生想法之前的事件本身,即是『尋找生命的一席之地』之上。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切題的是編劇將這些故事都設定在和『房子』有關連的故事上,不過導演並未在一開頭就開門見山地將這樣的共同點點出來,而是隱而不宣地從落魄搖滾歌手莫子的屋子要法拍開始,一一慢慢地浮上抬面的:劇中角色都有『房事』問題要解決,不論是活人或死人;具體的或抽象的。



而從這裡出發,漸漸地體會到劇中角色其實也試圖在其他人的心中,不管是親近的人,或者是整個社會,甚至是死人,留下存在的重量,或為他們付出點什麼,做點什麼,只是出自於關懷,或也可以說是他們試圖在保護些什麼。抽象的狀態輔助現實問題,或者是現實問題導致的抽像情境,虛虛實實之間,導演做了很棒的轉換,
循序漸進地道出他想說的,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在我們以為可以自我掌控的追尋或捍衛的過程之中,幸或不幸似乎都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有時候就只是陰錯陽差,甚至莫名地躺著也可以中槍的衰尾也是可能遇到的狀況,命運總是伸出無法抵抗的大手,把我們推向無法預知的方向去,最後所看到的或許就如同電影所看到的,徒留令人覺得諷刺無奈的場面罷了。突然覺得原來生命雖美,但也可以如此荒誕不經阿!



如原住民部落的無奈。我覺得巧妙地嵌入這個現仍存在的三鶯迫遷問題,實在令人激賞。最諷刺的莫過於連鬼都比相關當局還關心居民住的問題哩;再如小剛一家的被迫遷移:要不是那個家族病史,不然也不會實際的住家,甚至是往生後的住家都被迫搬走。



又如最後莫子的演唱會。這個部份讓我想到當年張雨生的狀況,還有許許多多藝術家的狀況。我總是覺得若是你是真心喜歡一個人的作品的話,就不會在被炒作之後才形成一股遺憾的風潮,換個角度想,這宛如鞭屍的嘲弄,更何況有時候於世界蒸發這件事,本人都未必真有意願,只是一時陰錯陽差,包括莫子也是。這一點,導演的想法完全正中我紅心。



最後要推薦一下徐千秀在這部電影裡所作的歌曲或配樂,不只是陰暗迷幻搖滾系,或者是清新脫俗民謠系,他都可以駕馭的很好,我甚至是看到最後演職員表時,才驚呼他一手包辦所有作曲工作。令人開心的是路嘉欣的再度演唱,話說我還蠻喜歡他唯一一張的專輯的,只可惜目前只能聽她在大螢幕裡或電影原聲帶中展現歌喉。最讓人驚喜的是莫子儀的首次大螢幕演唱,我覺得他實在好適合唱這些灰暗的歌,只不過開頭第一首有點不忍足睹就是了。



其實我覺得這一部電影蠻適合Rocker來看的,有一些故事,或許會心有戚戚焉,甚至讓我懷疑導演應該也曾當過或夢想當過Rocker;不過不是Rocker的更要看。雖然故事沒有很多元地囊括各種可能性,但我總覺得這些角色的描寫,或許在某些部份是可以讓你感同深受的,或甚至單純地只是讓你看到了電影中所呈現的現象。



導演不急不徐,有條不紊地將劇本的完整度,縝密度如實地詮釋出來,雖然在線與線交會之間,沒有太多的驚喜,但卻讓我感受到導演在這部電影所想要傳達的態度、情感。有歡笑有淚人,值得推薦。











所以要來個ps工商服務時間:本部電影將於10/2全省聯映,請大家進戲院支持國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