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54]不灯港-不灯港

2009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5)

節奏緩慢,但卻給我一股奇妙的氛圍,一種會讓人不禁噗嗤一笑的感覺,讓我忍不住想看看到底最後主人翁萬造的最後境遇。說到底這其實是一個愛情故事,結局雖讓人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未能滿足我看下去的動力;不過幾個到位的鏡頭,故事雖未完整交代,卻已意在言外。這是不灯港。



雖然與我想像的『絕無冷場,從頭好笑到尾』的妙趣橫生境界,有點距離,不過這部電影仍可以把他歸類到喜劇的類別之中。雖然這些笑點讓人不禁聯想到「烏龜游泳意外迅速」這類脫力系電影的笑料,不過這一部電影的梗,還是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它營造出一種無以名狀的氛圍,讓我對於這部電影,雖然節奏過於緩慢,但卻在我心中漾起了『這部電影真是創意式地有趣』的感覺。



說創意,或許有點過度讚譽,只因為我沒有見過如此型式的笑點。說穿了,其實這部電影採用的方法,卻是簡單到不行,可能是因為有別於表演上、台詞上的琢磨所產生的笑果,才顯得很特別的關係吧!?它完全是利用主人翁萬造的俗氣,以及不擅與人交際的笨拙,但又過度認真,過於想要討個老婆的樣貌,所導致的衝突違和感,自然而然地讓趣味性浮現出來。



整段影片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萬造置裝到參加相親派對的那一段,而其他地方則散落在他看似認真,其實內心蹦蹦亂跳的說話上面。而就是那個說話方式,
讓我覺得本部電影風格獨具,但又可以很有趣的地方。若拿掉這個部份的話,或許這部電影就不再那麼吸引我了。且就故事設定來看,隨便拍一個御宅族愛情故事,也可以製造出前一段所提及的笑梗來源吧!?



話雖說如此,又儘管導演說他未受到太多漫畫的影響,不過在仔細審視,以及自我思考過後,或許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漁村阿宅的求愛故事。整座漁村就好比網路動漫世界之於御宅族一般,是保護萬造,甚至是所有漁民的羽翼,因為只有在這個環境當中,才可以盡情發揮他們所擅長的領域,對於棘手不擅長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去接觸,如找婚嫁對象之上。而其對女人的方式以及對女人渴望的感覺,彼此也有點類似。尤其是一幕三個漁民誤把三個老太太認做年輕女孩的片段上。女人對於他們就好像一盞照亮內心黑暗的明燈似的。



回到這部電影的片名之上,『不灯港』,意指一個沒有燈光的港口,或許也可以說是這些沒有愛情滋潤的漁民,內心是黑暗的。而當城裡女孩的到來,他們內心才露出一絲曙光,而唯有像萬造得到他小小的幸福時,心中才能綻放無比光輝,灰暗已久的心才得已被點亮。連整部電影的色調也都跟著改變了哩!從原本的沉重暗澹的鐵灰,到後面運用頭巾,運用出遊的場景的顏色等,讓畫面整個明亮起來。但當幸福離去,心中的燈火也像入夜休眠的漁村燈光一樣,一盞一盞地熄滅,進入黑暗。



在這些鏡頭安排,會隨著劇情變化而改變的這一點上面,也是這部電影令我極為欣賞的一個部份。除此之外,有些劇本未說盡,未說透的故事,也透過一些聚焦鏡頭的處理,讓鏡頭把這些故事說完。比如那一場打工中的女人看著衝浪板男孩會心一笑的那一個場景。雖然故事未說完,但卻可以理解之後劇情的發展。同時從這邊開始,也讓我體會到這部電影的意含。



好不容易得到的小小幸福,即使我們再怎麼努力付出,小心翼翼維持,就算這些努力是多麼地感人肺腑,但當我們自己本身沒有做些微的調整的話,幸福也會眼睜睜地從你面前離開。唯獨留下就只有過去的回憶,或隨身的物品,憑此遙想佳人,睹物思情罷了!或許最後那突然出現的髮飾便是如此遺憾的傳達吧!?



甚至是女人留下的小孩。雖然電影中未說清楚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不過我倒覺得這不是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反倒是孩子的設定在功能性上面比較強一點。若沒有這個孩子的話,有些部份就失去其趣味性;最後的留下,也讓我覺得有點是男人想在孩子身上尋找女人身影的意味,而花了許多時間與他相處;同時性別上,也更徹底地呼應原有曇花一現光明的漁村,又再陷入無止盡的黑暗之中。



雖然說能夠留給觀影者無限想像及深思的空間,是一部好電影該具備的東西。不過說實話,這部電影所留下的想像空間,卻讓我不太喜歡,有太多可能的解釋方式,卻抓不出主要的重點,而讓我有種失落空虛的感覺,著實讓這部電影在我心目中扣了一些分數。當然這完全是個人主觀的意見罷了。



不然其實這部電影還蠻有意思的,且導演在鏡頭的掌握與處理上,也看不出他是第一次拍攝長片的成熟;節奏雖然慢了些,但卻有帶給我不一樣感覺的笑點。整體來說,這部電影還不錯,且是部奪下日本PIA影展首獎的作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