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52]變形金剛:復仇之戰-Transformers:Revenge Of The Fallen

延續前一集眼花撩亂的特效,還有更甚者:更多機器人對尬的場面,更有機器人合體的設計,還有真人版機器人現身;場面更為遼闊,更為浩大,劇情更扣人心弦,看得直叫人大呼過癮。可惜接續第一集的橋段太做作;最後槍淋彈雨場面雖讓人看得揪在心頭,但總讓人覺得有點冗長,對於不是機械迷的人來說,看得有點疲倦。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精彩到不行。這是變形金剛第二集。



雖然已經有很多人這樣評論過變形金剛,而我也找不到其他更有創意的形容詞,所以即使被讚譽到爛掉,還是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這一部電影真的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最好看的娛樂大片(謎之音:娛樂大片好像看得不多就是了),雖然私心要推薦金剛狼,但我只能說金剛狼整個大輸。比起特效,金剛狼雖然只有小輸,但在不論劇情還是情節安排上面,變形金剛顯然編的比較好一些。



在某些部份,這一部電影延續了前一集的傳統:包括該有的特效、飛車追逐、槍淋彈雨、爆破場景......一樣都沒少,甚至在這一集當中更有進化,場面更為浩大,外加新的招式來滿足視覺饗宴:包括變形機器人群毆;機器人大合體;甚至還有人形機器人。不過那個人形機器人實在太具有震撼力了,太噁心了,我猜可能會有人因為這樣而不敢亂偷吃吧!?



而不只還有在軍事重地、廢墟,或者是沙漠中的對戰再進化,更考慮到色澤地把場景拉到樹林裡去。其實我蠻喜歡這一幕變形金剛的群毆,為了保護Sam的犧牲,而讓人感受到機器人對人的重感情是其次,我欣賞的是這一幕的配色,相當搶眼,搭配上激烈的武打,『華麗的對決』這樣的形容詞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或許這樣的形容詞也可以形容整部電影,只是私心覺得這一幕更為其最佳註腳。



在角色、劇情設定上,一樣也有延續前一集中的內容:如有些癟三,用來發揮笑點的角色在裡頭,其實我一直對於前一集Sam這樣的角色設定感到相當不喜歡,且那時接連幾部作品,Shia Labeouf都是這樣的角色,而讓我感到有些疲累。不過這一集Sam變得比較成熟,而不是那個不經世事的毛頭小子。主角的成熟穩重連帶地也讓我對這部電影加分,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角色。



而那些無厘頭又沒有擔當的言詞,便轉移到媽媽以及同學身上去。不過也因為如此,讓我突然可以理解第一集Sam的角色設定:有其母必有其子,以及第一次遇上這樣的危險狀況,誰都會害怕阿!!在某些程度上,這一集舒緩了我對前一集在這個部份的不喜歡。



另外一樣延續前一集戲份的便是,政府官員對變形金剛的不信任,讓人持有對政府高官昏庸的感覺,進而更支持變形金剛的心情。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個份在這兩集的劇情都是保持著蜻蜓點水的姿態,不痛不癢,總覺得在這個部份,劇情上是可以再做心理補償的,或許
將會更有完成的感覺吧!?同樣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關於親情的使用,總覺得雙親在巴黎的那一幕以後,觀影者的想像,或者說心機空間已經無限延伸,結果使用的地方竟然簡單到難以置信,而讓我覺得與其如此,那乾脆不要安排還比較不會讓人失望。



但這些都是愛之深,責之切,希望電影更好的發言。這部電影在劇情上還是有做出突破之處:比如說加入解謎的部份,當然這個謎題在設計上,並非如同達文西密碼這樣峰迴路轉,心機重重,畢竟這是一部讓人可以不經大腦思考,全然交給導演,交給畫面的電影。但加入這個,連帶地也融合了類似考古冒險的尋根之旅,又把中古世紀的文化和如此現代化科技的產物做結合,的確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同時也因為這個謎題而需要尋求協助的部份,順勢地把博派機器人重感情、正派的形象,卓然於狂派機器人的背叛、不屑一顧的形象之上。這樣巧妙地將兩派機器人畫分於無形,並把命題突顯出來的手法,實在令人激賞。而這個部份就是所謂的友情。顯然在草原的打鬥戲上,已經將這樣的意義表達出來,不過後面元老級機器人的出現,更突顯了博派與狂派的區分以及影片中友情的元素。



而對照於更前面一場的柯博文請求Sam幫忙,但Sam卻斷然拒絕的情景。或許也是一種反省:機器人都這麼重情重意,更何況是有血有淚的人呢?當然Sam的確有權回去單純的生活,不過當自己已經和這些事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時,要脫離,難上登天阿!不過也因為之前的拒絕,後面的回心轉意更顯其珍貴,更能令人感動。



同樣感人的還有愛情的部份,即使這種愛說不出口,直到死別之後才懂得珍惜的橋段,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後面的遺憾的表情,仍能讓人感到椎心的痛處。我想這得歸功於能把不可或缺的愛情,安排得恰如其份,而沒有突兀的感覺的編劇。比起前一集而言,實在大有進步,且比起其他同類型的電影來說,實在好看太多了!



而相較於前面為了要讓這一集的劇情有所進展,所作的安排之突兀之做作,如口袋突然出現的碎片等。這一集顯然已做好續集的準備,看來是第一集的大賣替電影公司打了一劑強心針,拍攝第二集的同時,已順勢安排為可以推出第三集的梗。看來第三集的確指日可待。不過換個角度想,怎麼他們沒有注意到這個漏網之魚,而自溺於戰爭過後的美麗呢?



最後要特別提出本部電影的配樂以及歌曲,邀請了現正當紅的樂團作嫁,除了速度感的搖滾快意之外,更有深情的情歌穿插於其中,搭配在電影當中,相當適合;而把這些歌曲獨立成一張專輯,也非常搶耳。是一張蠻值得推薦的電影原聲帶唷!!



融合了好萊塢娛樂電影所該具有的元素,雖然難免還是會有一些缺點存在,或者是我自認為可以更好的地方。但劇情上添加更多的元素,還有極具心思的編排,都讓這些元素沒有突兀的感覺。當然絕對是賣點,且比前一集更華麗,更盛大的爆破、特效場景,還是讓人看得津津有味。最後的沙漠之戰,雖有點冗長,但整體而言還是具有讓人一氣呵成的快感,真是很嗨的一部電影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