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50]幸福的彼端-ぐるりのこと

2009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3)

一對平凡夫妻的故事,沒有轟轟烈烈的乾柴烈火,但卻有著細長涓流、難以察覺的情感。透過這對夫妻所面對的,幾乎是你我身邊可能會遭遇的事,以及他們對這些事情的態度,讓我們發現如此的感情,看似平淡,卻意味地有著打動人心的溫暖。而在外界不斷劇烈地變動之下,這樣密不可分的感情更是難能可貴。只可惜整部電影不夠一氣呵成,斷斷續續的十年情感,讓人看來疲累。這是幸福的彼端。在進入正文之前,請先聽聽由Akeboshi所演唱的好聽主題歌。



電影原文片名『ぐるりのこと』的意思即是『周圍的所有事』。在這部電影當中,雖然故事是想要講說一對夫妻的感情的維持,不過多半的劇情並非都是圍繞在兩人之間的對手戲。並不是這方面的故事少的可憐,還是佔有一定的比例,不過反而較多是透過兩人各自單獨地去面對外在世界的所見所聞,以及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來烘托出夫妻相處之道以及彼此感情的連結,然後歸結到夫妻對手戲的劇情。



我想這不僅是夫妻之間的感情故事,更將導演橋口亮輔或許想要傳達的東西:『在變動的社會下,家人關係乃至於夫妻這樣本來是毫不相干的兩人,最後竟因一紙證書成為意義非凡特殊且緊密的如此關係上,雖然還是存在著衝突,但最後都能昇華,仍是緊緊地維繫彼此感情,有著永不分開的羈絆情感』,表達出來。不過十年間的感情,實在是太久太長了,再加上影片的分段手法,或許會有『怎麼還有』的感覺出現,讓人疲累。幸虧導演使用很多特寫鏡頭的手法上,尤其是後半段的部份,不僅是劇中丈夫的省思,更讓我不禁想為生命喝采,相較於中段的無奈心情,更讓人振奮。



如此看來,這部電影不只是按照時間序,順敘拍下來。另外夫妻兩人間的感情的轉變也是從蜜月期、衝突期最後變成穩定期這樣的設定,搭建起整部電影的架構。其實說穿了,或許我們也可以分成如此三個階段:為後面劇情開展的準備期-隱藏著後面事件的引子;呼應期-外面社會變動和家人關係的呼應;心領神會期-看透外面社會的過盡千帆,回過頭來對家人關係的反省。



一開始既是準備期,也是就劇情來說的蜜月期。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在兩人之間的感情似乎沒有著墨很多地察覺不太到,甚至還有拌嘴的畫面,以及有著規定的拘謹夫妻關係。不過這些看似不甜蜜的小細節中,便是他們甜蜜的處分箋。其實雖是吵架。但卻讓我覺得有著撒嬌的感覺,以及捉弄如此撒嬌感情的故意的成份在裡頭,而讓吵架變得不辛辣,反而是甜膩的佐料。儘管家中的人是不太贊成這段婚姻的。



但一場意外卻讓兩人的心漸行漸遠。不過要說明的是這場意外的原因不是重點,觀影者也別想從這部電影中窺探其全貌,反而這場事件只是個引子罷了。而這邊,關於這一對夫妻周圍的事,包括工作、朋友、同事相處,成為和夫妻倆感情互相呼應的的開始,也就是呼應期,或所謂的衝突期。



那幾年剛好是泡沫經濟的巔峰期,一些公司行號的接連倒閉,連帶地影響到整個社會的大變動;對於經濟的不穩定,人心顯的惶惶不安;又再加上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對於整個大環境的改變所產生的無奈心情,人心開始漸漸疏離、封閉。而這些事件,因為角色設定,也就是丈夫的工作:法庭畫家,巧妙地傳達出來;同時妻子哥哥一家的狀態,也反映出如此的社會現象。如此和夫妻關係的呼應:就如上一段所說的,因為一個事件,夫妻的心慢慢地漸行漸遠。



而在這一部份,導演特別著墨於丈夫在家庭之外的場合的人際關係,對比出丈夫在家和妻子相出的狀況,更表現出這樣的情緒,也因而窺見丈夫的無奈:在外面只要稍微做一些貼心的事情,就能如魚得水,大受歡迎;可是在家卻是怎麼做都無法挽回妻子破碎的心。一方面,丈夫無奈到了極限,屢屢釋放出放棄的訊息,甚至讓妻子感受到了;另一方面,妻子也很無奈,始終無法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一直籠罩著陰影之中,即便丈夫有特別照顧她,但卻始終將之排拒在外頭。



大概就是這樣一個狀況:需要的時候得不到;不需要的時候卻一直給。要是我是那個丈夫,我一定早就放棄了,但丈夫卻一直不離不棄,而在最後,終於被認同。我覺得那些社會事件對丈夫影響很大。雖然是代表著社會急速變動,人心漸漸疏離的象徵,但丈夫在擔任這份工作時,所看盡死亡的猙獰面貌讓生存受到威脅,卻讓他對於妻子對孩子之死的傷痛欲絕,突然可以能夠體會起來。我個人覺得如此。



一些特寫鏡頭從這時開始便使用的很漂亮,呼應著生命與死亡的一線之隔,我尤其喜歡後面對於花卉取鏡的感覺,特別有種生生不息的活力,對照著妻子的振作,對照著丈夫工作場合上的前輩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對照著一幕斑馬線上來來去去的忙碌上班族。而對那些所見所聞的犯罪事件死亡者而言,自己能夠活著,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儘管曾經悲傷,很多事情都會事過境遷的,或許只有盡情地體會生命的活力和意義,才能了解到生命,甚至是死亡的價值吧!?當電影進行到快結束時,腦海中突然浮現:未知生,焉知死。這樣的一句話。



我覺得這部電影找りりー.フランキー來演實在是太合適,太自然了!完全符合劇中角色的特性,且讓我觀影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想法:真是個和藹可親、溫暖可愛的大叔阿!特別電影中所有的畫作幾乎都是他畫的,又著名小說東京鐵塔也是他寫的,及作家、畫家於一身,未免也太多彩多藝了!木村多江則把失去孩子的禁錮心情,到之後的解脫的心情轉變,刻畫地很棒!而在這部電影中,也發現好多常出現在日劇的主要B咖:寺島進、柄本明等等。甚至A咖也來客串一角,如加瀬亮。讓我覺得導演真是具有號召力。



循序漸進地描寫出夫妻間的感情,儘管曾經遇到過衝突阻礙,但在社會不斷地變動,人心漸漸疏離的狀態之下,還能夠彼此為繫,實在是相當不容易;而那些社會事件,以及其他家人所發生的事情,不只呼應著兩人的關係轉變,更讓夫妻產生內省的力量,能夠繼續牽手走下去。只可惜過於冗長,且中間的無奈感的描述,更讓人感到疲累,所幸後來對生命的描寫,讓我感到振奮。個人覺得還不錯!



3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看吉它手撥弦的手 :)

    回覆刪除
  2. 可以跟你抓性盧比端的主題歌嗎

    回覆刪除
  3. 打錯字囉 可以跟你抓幸福的彼端主題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