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戲劇不靡遺10]白い春

不知是偶然還是巧合,有時候會在同一段時間內,連續看到類似主題的電影或戲劇。也不算是這個主題正當紅,而一窩蜂地在這段時間內同時推出;甚至是不同時間推出,更何況他們又是屬於不同類型的出版品,出版公司也不同。就這樣無巧不成書地都讓我看到了,算是個緣份吧!?最近又遇到了如此的經驗,履履出現的主題則是『父子親情』。而作為和這個主題結緣開始的便是這一部日劇:『白い春』。不免俗地先來聽聽本齣日劇的主題曲阪井あゆみ『横顔』





白い春』(點劇名看官方網站)為富士電視台09年春季日劇。描述一個曾經是黑道,為了籌措女友的醫藥費殺人入獄的男人,出獄後發現人事全非,而在邊瞭解九年前發生的事實的同時,也發現到自己的女兒的故事。



是個透過配角們本身的事件或者是配角和主角的交談,還有主角本身的內省,慢慢表現出主角的心境轉變的故事。即便是過於專注於父女親情的發展,而忽略了旁支的交代讓某些部份劇情顯得有點為交代而交代的突兀之外,不過整部戲劇還是讓人眼淚不禁撲簌簌直掉。



有趣的是這部戲第一集給我的感覺,反而並沒有全然專注於父女感情身上,我反倒比較在意的是九年前男主角佐倉春男(阿部寛飾)入獄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反倒是這個引起我繼續觀看的動機。除此之外還有西田栞(吉高由里子飾)的部份,既然是部要表現父女親情的戲劇,那為什麼要設定這個角色也是頗讓我好奇的。至於父女之情,在這一集比較像是在鋪梗,不夠吸引我。但整體來說,還是有扮演好第一集的角色,適時引起我的興趣。



不過最讓我感興趣的部份,卻是讓整部戲劇品質有點出槌的地方,感覺上編劇是有點突然想到還有這個部份要交代,所以才處理一下而已。不過也不能說這樣的設定,這樣的角色是可以剔除出這部戲劇的。他們還是扮演了劇情發展的重要角色,只是稍嫌處理得不好罷了。



如西田栞,她扮演著推動男主角向前,默默支持他的角色;也因為他們日漸產生友誼,所以也是個讓佐倉春男再度陷入危機可能的角色之一,製造出緊張的張力;同時西田栞的角色身世背景也是讓佐倉春男作出最後決定的對照。但後者的安排就顯露出鑿痕,不夠精緻,有點突兀,要到之後才可以顯示出這一段的意義。



又如九年前的事件,雖然隨著和村上康史的辨證以及證據的一一浮現中,在前幾集中慢慢有了解釋,然後在發現さち的身份後,便轉變成情不自禁地父愛流露的劇情,九年前事件似乎就這樣落幕了,但在最後一集來個回馬槍才突然想到還有這個疑點尚未解決阿!即便是這個疑點的犯人已經在前幾集呼之欲出了!



若是峰迴路轉,出乎意料也就算了,偏偏又是這麼好猜的結局。突然出現似乎在安排上不夠仔細,也顯得過於簡單。幸虧最後的原諒讓我心領神會。畢竟要讓剛出獄,又還在氣頭上的春男原諒是不太可能的事。安排在最後一集既可交代劇情,又可以顯示春男的轉變,實為兩全其美,只是或許可以處理得更圓融一點吧!?但這都還好,我覺得最糟的是在更之後的復仇,這就有點過於天外飛來一筆,總覺得要觀眾哭死也不是這樣。



扣除這些缺點,整部日劇在父女親情的刻畫上,還是相當成功的。我最喜歡的是劇情中不著痕跡地展現出女兒和親生父親的共同點以及親近性。即使是女兒不知道真相的狀況下,無意中所透露出的血脈相連,卻是怎麼樣也無法扭曲的證據。和養父比較起來,養父便顯得得花上一番工夫才能和女兒溝通。有種剛起跑就見勝負的感覺。



而因為對於如此的牽絆過於深刻地植入觀眾的腦海,導致當養父要保有女兒的想法說出來時,我們總會不自覺地替生父加油著,覺得養父這樣的想法實在有點不近人情。不過其所傳達的:要養一個女孩的不易,也的確刺痛了當時還無所事事,仍一副屌兒郎噹樣的生父的心。同時也傳達出他對女兒母親的愛,絲毫不遜色於生父。這對生父之後的轉變是相當重要的契機。



這樣說來,生父和養父之間的對照,便是本部戲劇最讓人玩味的地方,特別是對於女兒身上。不只是劇情上面而已,在畫面上也時常表現出這樣的對立。比如說玩Wii時的對抗,削蘋果的對抗。對我來說,雖然顯得有點幼稚,兩個男人,年紀都一大把了,還玩這樣的遊戲。不過卻更可以突顯出他們對於女兒的愛是誰也不讓誰的,一種身為人父的自尊,不言而明。說實話,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表現的,讓原本看似沒什麼新意的劇情,在拍攝上創造出他的趣味性,以及角色的對位感。



除了這樣的對比之外,前面提到的佐倉春男和栞對照,也是其中之一,顯然本部戲劇還蠻常用對照手法的,而且在我看來,都用得相當傑出,甚至也安排了父親與女兒的對應。這樣的呼應也讓本部戲劇不只有父親對女兒的愛而已,甚至還有親子之間各擁有彼此牽制的影響力,而更傳神地表達出親情的深遠。



這個部份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第六集當中的劇情。女兒為吊單槓的事情苦惱著,但又不得不表現給養父看,所以請父親來協助;父親則為新工作以及寄人籬下的不舒服感努力適應著,為了可以不讓女兒丟臉,可以成為讓女兒可以信賴、依賴的爸爸。最後女兒成功了,開心的分享喜悅,也不經意地讚美了爸爸,雖然那時彼此的身份都還沒說明,但那個畫面好美,我又不禁掉淚了。



而飾演佐倉春男的阿部寛,在這部戲劇中演技大炸裂,展現出他過人的演技工夫,讓我不得不折服於他,我還蠻看好他奪下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的。他表演好到短短的十一集戲劇中,可以從見誰都充滿殺戮之氣的街頭小混混的神態轉變為一個為女兒著想的好爸爸的氣質。而且由裡到外,一集隨著一集的真相浮現,道德勸說,還有對自我的反省,漸漸地,完全蛻變,就好比慢慢脫蛹而出的蝴蝶一般。且絕不是帶著面具的偽裝,而是發自內心的改變,令人嘆為觀止。



最後要提一下關於男主角姓名的命名美學,不管這是刻意或無心,但我覺得可以這樣安排很棒!佐倉春男的佐倉日文音同櫻花的日文發音;而春男的日文發音也同於春生,所以佐倉春男,也可以看做是櫻花春生。既呼應本部戲劇的劇名『白い春』,更讓我覺得父親對女兒的愛,就像冬天過後,隨之到來的春天的櫻花,無所不在地綻放,讓九年間已槁木死灰又得知深愛的女人去世的佐倉春男,終於破繭而出,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男人,全身上下散發著偉大感人美麗的光采。只可惜就如同前面所說的,編劇總愛像個小說家一樣,最後一定要來個悲劇性的結局,才能讓人記住嗎?



雖然整部戲有令我不滿的地方,劇情也不是多具新意。但在角色設定上,還有拍攝上,無處不對照,不對比較勁的感覺,讓整部戲劇其實相對地精彩;而那種血濃於水、心電感應的親情,也是全劇當中最讓我感動的地方;當然一定要推崇阿部寛的演技,讓整部戲劇更具有層次。最最最最最後一幕,完全就是全劇最好的註解,很好看。











PS1:毎一集結束後,阿部寛強裝鎮定的贈品介紹,都會讓我不禁噗嗤ㄧ笑。或許是從前面的深情或前面的混混的感覺,介紹有點KUSO的商品,的確有種衝突的有趣。有一集後面,感覺阿部寛也不禁笑場了!



PS2:最近,認識日劇B咖,是我的興趣,當我看到熟悉面孔時,總忍不住想要記起他曾經在哪裡出現過。劇中飾演惠一的演員村上剛基也在某個MV中被我發現了,一開始我只覺得眼熟,卻一時想不起來在哪裡有看過,在『白い春』又播了幾集之後的某天,再度邂逅了這支MV,也讓我終於想起。這首歌是東方神起所演唱的「どうして君を好き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んだろう?」













隨文章附上我的噗浪上,得盡量不爆雷但還是會不小心爆到的每集看完之後的立即想法:



ep1:阿部寛と海里ちゃんために見た。九年前なにを起こったんの?春男と村上さち(大橋のぞみ飾)の関係はなに?春男と西田はどんな関係を続く?面白そう!愛のためについてドラマと思う



ep2:阿部寛戲路寬廣得這部日劇都可看得到!不論是親情、變態還是愛情。それで、パンはおいしそう。お腹が空いた!



ep3:壞人呼之欲出,答案呼之欲出。只是我不懂為什麼村上怕河合老師。這一集催淚點幾乎沒有。



ep4:這一集也很好哭;村上的愛也很偉大,但可惜太自私,不懂得放手,但又可以理解他的心情。



ep5:佐倉想像孩子的畫面,為了孩子想要振作的畫面好美,會讓人會心一笑;無奈本週主題:過去的罪衍是會如影隨行的!!



ep6:父女分別為自己的生命努力著!最後的交叉畫面,處理得很不錯!我特別對さち真心為佐倉可以在麵包店工作高興的那一幕有感覺,可以理解佐倉內心是多麼開心,因為他讓自己的女兒高興了,雖然女兒還不知道自己的出身。



ep7:佐倉春夫にとって、それはささやかな幸せだ。 但好ㄍ一ㄥ阿!!Wii網球那一幕處理得很好,顯示出佐倉と村上之間對彼らの娘-さち的角力。(偷偷發現惠一NG了!)



ep8:兩個爸爸真幼稚!那邊很有趣^^這是一個親子間相互影響的故事。



ep9:さちは幸せね、二人パパ関心を寄せてあげている。我最喜歡這部日劇後半段,兩個爸爸為了女兒的互動^^這一集最後又差點......



ep10:原以為栞找爸爸那一段安排得太突然,後來才知道是鋪梗用的,但我還是覺得有點突兀>"<



ep11(finale):雖然劇情安排得有點刻意,突然。不過關於親情部份還有一點點友情部份,我ㄧ整個哭成淚人兒。







1 則留言:

  1. 看到惠一我也覺得好眼熟啊

    但就是一直想不起他到底演了什麼

    原來就是DBSK的PV裡面那位可憐男生呀

    哈哈哈~~~

    謝謝你解了我的疑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