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劇戲不靡遺11]Boss/Mr.Brain

09春季日劇當中,不約而同地,富士電視台和TBS分別推出了講究大卡司和華麗排場的兩部警匪偵探劇:Boss和Mr.Brain。雖然若以偵探劇來看的話,兩方顯然都並未能達到偵探迷的標準,在劇情安排上略有瑕疵。不過這兩部日劇還是有其可看之處,若不去追究邏輯性的話。



這兩部都是警匪偵察辦案劇,又以堅強的演員陣容為宣傳、號召力,且幾乎都是一集一個案件的手法,即使上檔時間差了一個月左右,即使公開時間不同,但不免還是會讓人比較(至少我發了比較文)。尤其到後半段,總會覺得怎麼Boss剛出現的罪犯類型,Mr. Brain緊接著出現。雖然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但總有種明顯較勁的感覺。



姑且不論是否有競技的味道,除了華麗的排場之外,我想會被吸引去看這兩部日劇的觀眾群,也有那些警匪動作偵察的粉絲吧!?至少我是一半因為卡司,一半是因為偵探戲碼才去追這兩部日劇的。可是在構成主要劇情的偵探故事上,這兩部顯然比起同樣類型並在同季或跨季播出的日劇或單元劇,遜色許多。比如說沒有大卡司的『臨場』,聽說很好看,比較像是一部偵探推理劇,不過我也沒實際驗證過就是了。



若單純就兩部來比較,Mr. Brain顯然比Boss好一點。Boss整體來說,有很多證據感覺都是無中生有,雖然是警察的直覺,雖然可能未把細節秀出來。不過比起一些插科打渾的情節,我更想看到的是犯罪的動機,還有如何揪出犯人的情節。但總是拖到整集結束前的10分鐘才開始一筆帶過,雖然給了我們答案,甚至還給我們意外的轉折,但這個轉折只是因為我們缺少資訊所構成的,而不是我們掌握了證據卻被證據擺了一道的意外。



相較之下,Mr. Brain顯然較重視推理過程,把其間的形成結論又推翻的反覆有表達出來,而且從中又學習到了許多大腦知識。雖然之前大學有讀過關於大腦的奧秘,但不才地幾乎都還給老師或當時根本不夠認真,所以Mr. Brain還是讓我長到知識,儘管只是腦部研究的其中一小部份而已。



只不過以第二話為首,有些集最後決定犯人的行為實在有點讓人嗤之以鼻,雖然是主角本身個性的關係,可是感覺就是很隨便:如仲間由紀惠那一集的轉折便讓我難以置信,就學過相關課程的我來說,也壞了仲間將近一集又2/3的好演技。



又如最終話的手機通訊的前半段也讓我大感意外。可能是看過Bloody Monday的關係,所以早就知道可以追蹤即使處於待機狀態的手機,可是身為科警研的一員,竟就這樣貿然打電話,實在無法理解,雖然一切可歸因於女主角角色設定是傻妹的關係。



不過說實話,看這兩部時,若沒去探究這些細節,在分秒必爭的找尋犯人或拯救人質的過程之中,其實還蠻緊張刺激、驚心動魄的,有達到戲劇效果。甚至還有些讓人放鬆的歡樂時刻,特別是Boss,有趣的程度高過於Mr. Brain。值得玩味的是,兩劇演員一字排開來,Mr. Brain本職是諧星的人還比Boss多,但總覺得他們的戲份比Boss中稀少的諧星的戲份只多一點點而已。



這就牽扯到演員的戲份上,個人覺得Boss中固定班底每個人的戲份比起Mr. Brain來說平均許多,Mr.Brain固定班底中雖然有較多的諧星,但戲份主要都集中在木村、綾瀬、水嶋、香川以及guest犯人身上,甚至有一集就出場那麼一兩次就可以領便當的Shiho和日本火紅的傻妹三人組Pabo中的木下優樹菜,如此看來根本沒有搞笑的著力點與時間。



反觀Boss擅用了每個角色的角色特性,並從中發展,展現出令人興味盎然之處。特別是溫水洋一和竹野內豐這兩個都和女人有關的個性的角色,一個是癡癡追趕著女人的糟老頭;一個是風度翩翩又愛耍帥的女人殺手。再加上劇本加持,將搞笑融入辦案情節當中,讓一切都發生得很自然,因此比較容易讓人哈哈大笑。缺點是有時會有三條線的感覺。



即使Boss也有正規情節之外另闢疆土的笑點,但比起Mr. Brain較多另外獨立出來的笑料來說,Boss顯然在笑料融入劇情上面,佔了上風。況且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我個人認為,領軍這兩部日劇的資深男星搞笑的方式也有影響。竹野內豐的搞笑是耍帥型;木村拓哉則稍嫌不夠帥,而且有點娘。相較起來,竹野內豐的部份就比較賞心悅目。



不過也不是說,Mr. Brain未從角色個性上發揮。所以在其中,木村拓哉的角色設定本就是如此,只是我不是那麼喜歡,我反而比較喜歡水嶋ヒロ和綾瀬遥的表現。水嶋ヒロ讓我想到他在「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中的笨拙,我還蠻喜歡他這樣的表現的,相較於同部日劇中的認真樣。而在這部日劇當中,又有香川照之的嚴肅貌及上司下屬的關係的對比,更加強其菜鳥的菜味所營造出的好笑氛圍。



綾瀬遥則是一整個大心的可愛。不管是認真貌,還是被九十九捉弄的時候,都有一股傻妞的感覺。更絕的是最後一集當中,大家拼貼送給九十九的心意,更是發噱。不過這些部份相較於Boss來說,比例還是佔得比較少,追根究柢之下,其實還是劇本選擇編寫的方向所致。



當然這兩部戲劇也有其有意義之處。看Boss看到前幾集,在發現偵探情節出包很大之餘,也感覺到這部戲劇的重點其實應該放在「特別犯罪対策室」中的所有成員在Boss大澤絵里子的帶領之下,每個人的轉變,或展現出他們的長處,或學到身為一個警察該有的態度……等。而確實隨著一集集的推演之下,每個人都有所轉變,也有所成長。



但是反而幾乎每一集最後都會鋪梗的Boss和她戀人的片段,就只是一筆帶過,未交代很清楚,且感覺只是在最後一集展現其功能性而已,有點可惜。我總覺得若這一段好好處理,搞不好會成為一個有力的結局。還是因為會有SP而留梗呢?!不過SP通常也不會把我的疑惑解決開來。



而Mr. Brain在主角的故事上面也是沒有完結,比如說九十九和武井(市川海老蔵飾)的恩怨情仇。不過我更不喜歡的是宛如前後呼應地,第一集和第八集才出現武井的戲份。其實第一集武井出來時,我還期待這部日劇和Boss稍有區別地是有整體性的,就算是一集一集單元劇,不過武井是三不五時會出現的魔頭。不過事與願違。



另外還有宛如前言的牛郎工作,也只是功能性地意思意思的為這個故事揭開序幕,之後就沒有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更何況撇開劇情完整性不談,落後在其他同季日劇播出的Mr. Brain本身的全八集就有讓人意猶未盡的感覺。雖然有壓軸推出的氣勢,但卻沒有強力收尾的凌駕,即使最終話的收視率被稱為強勢掃尾。



而Mr. Brain也有所謂人影響人的勵志情節存在其中,我想這是日劇當中最重要的公式之ㄧ,也就是九十九的搜查精神影響了全科搜研的人員。在這個部份,我反而比較喜歡Mr. Brain的處理方式更勝於Boss,因為Mr. Brain把此更融入劇情之中,有種潛移默化的感覺,反觀Boss的融入則顯得較為刻意。



我不得不說我很喜歡Mr. Brain最終話的感情處理,正是因為如此不著痕跡地影響,所以別離才特別令人依依不捨,尤其又帶點遺憾的感傷,更讓情緒加到最滿。當然最後還是讓觀眾破涕為笑,而且下個接檔劇的男主角還在最後現身哩!真有創意。



這兩部其他部份的表現:就guest的演技來說,雖然幾乎都是大牌壓陣,但演技水準比較起來,還是以Mr. Brain的素質比較整齊。就特效方面來說,其實雙方都展現出相當的成果,但應用在犯罪辦案上的Mr. Brain來說,顯然比較適得其所。就剪接而言,我比較喜歡Boss的手法,我最推崇的是從辦公室透過現場照片而轉換到現場的手法,讓轉場不再是只有上一場結束後再轉換到下一場那樣平凡。



結論是雙方各有勝場,當然也一樣有讓我三條線的地方。於我而言,要選出哪一部比較好看,的確是有點難度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若想要看到緊張懸疑的偵探劇的話,這兩部可能都不會是你的首選,處處都是可以挑剔之處。不過若不是那麼在意,又想放輕鬆一下,養養自己的眼睛或娛樂自己一下之類的,那這兩部我覺得都是不錯的選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