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09-58]心靈鐵窗-Boy A

過去的罪衍如影隨行,即使自己認為自己已經改過向善,儘管本質良善,但人終究只是個表面動物;不過因為處在人心險惡的現在社會中,又顯得情有可原,但卻可能會傷害到已經準備重生的罪犯。新生的前罪犯在這個社會的立足點是什麼?男主角Andrew Garfield演得很棒,表現出重生的掙扎到最後被發現的慌亂。這是心靈鐵窗。



本部電影主軸是以出獄後少年的新生生活為主軸,中間穿插著過去的畫面以及被審判的畫面,來讓觀影者瞭解化名為Jack的主人翁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以及他到底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而讓輔導員一直希望他保密過去的事實,不要被拆穿。



在這部電影中,飾演男主角Jack的Andrew Garfield表現搶眼,將過去的罪孽影響到現在生活的感覺,處理得相當好,且對於人際互動上,也表演出帶點神秘色彩的小心翼翼,及保有秘密的謹慎。可是他自己也知道對於交往的對象,包括知心好朋友、包括女朋友,有時候這就會成為一個殺風景的舉動。



儘管同伴了解真相半套地體諒他,但Jack內心卻有一個隨時會將真相爆炸開來的定時炸彈,讓他不住地猶豫,把如此『自己真的可以重生嗎?』的掙扎表情做得相當好;同時我們也透過電影中了解到過去不僅是個要保守的秘密,其實也是造成他今天放不太開的原因,而讓觀影者如我,不免為他心疼。更有甚者,透過一個救人事件,讓我們了解到他本質其實是良善的!



而在情緒堆疊到一個高點,讓大家覺得這個人可以原諒後,最後秘密被揭穿,他好不容易穩定的生活卻有如風暴一般被搗亂,我們才終於瞭解那些劇中人物是看不到坐在螢幕前的我們所看到的這些良善的,看不到他原本的個性的,他們只知道表面是一件傷天害理的事件而已,假釋出來的罪犯會不會再度犯罪才是最讓人人心惶惶的重點阿!



如果我們是電影中那些不知情的人,我們可以如此寬容嗎?若不行,誰又來給這些想要振作的罪犯第二次機會呢?縱使少數人支持著他,但畢竟他是要面對整個大社會下的眼光,且如同電影所呈現一般,到了最後,儘管周遭的人都知道他本身的心地好,但那些人,也會因為外在的眼光而紛紛離去,所留下的就僅是那些朋友牙一咬,轉身,嘆息。



『所有的過錯都要讓他承擔,顯得很不公平』,編導顯然在這方面做得相當成功。不論是學校霸凌問題、家庭問題、還是同夥的先行離去,而讓我思考:人是不是都只看事情表面就下評論,會不會人一直都在搞錯重點,會不會其實我們都有可能是加害者的一方,而自己不自知,卻強打著可能是受害者的旗號,壓榨著假釋出獄的罪犯呢!?



我特別喜歡輔導員和Jack家庭問題的對照。因為父母的不關心,才會導致如今這般田地。不過我會更希望看到輔導員和他兒子之間矛盾情感的糾結,不然其實劇情好像過於簡單,過於理所當然了些,兒子角色的安排就顯得有一點斧鑿痕跡。



其實看到最後讓他進入牢獄的那件事件經過後,我很想問Jack,後悔嗎?這樣做值得嗎?儘管很多事情,其實有很多人要負起責任;看到他的故事,也會讓一些人反省些什麼,
但其實都僅存乎一念之心。他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不需去加入的,包括最後讓他進入牢獄的那件事。其實在那當下,我看到他的遲疑,當然他的決定是多年來不滿的累積,有很多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他換得什麼?



或許他真的後悔了,必須將自己的過去掩埋起來,必須過得小心翼翼,很多令人享受的事情,他總是只能保持距離。雖然一度漸漸甩開於腦後,但當全世界都與他為敵,才知道這件事情會像影子一般跟隨著自己一輩子,一生就得過著這樣的生活,怎麼不後悔?最後一幕,往下看著海,那種無助的樣貌,或許已經解答了我的所有疑惑。



這是一部很糾結人心的電影,從一開始想替他加油的心情,到後來知道他做了什麼事情而入獄的情緒。雖然男主角處境艱辛,令人同情,但一念之差,讓自己的生活從區區一場大雨變成一場一輩子的暴風雪,值得嗎?也讓人無法諒解,不過相對地也覺得很可惜。但在可惜之餘,我們又是否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替這些人做些什麼?或許也是這部電影想要給我們的思考吧!?不錯看。











最後我要推薦這部電影的男主角Andrew Garfield。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只編排得宜,選角也選得很棒。當然主角本身演技不在話下,但長相又惹人愛憐時,最會激發觀影者對這部電影的情緒。後來才發現他曾經在『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演出過,難怪覺得他很眼熟,原來當時已留下印象了。我還蠻喜歡他也蠻看好他的。















3 則留言:

  1. 看完小說了

    我覺得相當相當的讚=)

    電影就要再等等囉

    感覺電影跟書的編排上會有些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好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