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非專業影評人55]洞裡春光-Irina Palm

2007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二): 

超級推薦的一部電影,我在觀眾票選單上圈了個五分,而在回饋表上則留下了"既有趣,又感人"的幾個文字



雖然他的劇情結構很老梗地運用了親情的動機,讓女主角麥姬下海幫男人手淫,然後被兒子發現,兒子不諒解,最後勉強接受的公式

但我覺得導演拍出更多東西,這是一個很棒的點,同時也是很難的點,在於如何於老套的劇情上添加新意,我覺得本部片做得還不錯

其實整個中心架構圍繞著"壓抑"以及之後的"釋放"

包括瑪姬與米基之間的忘年之愛,瑪姬過去所背負著先生外遇所承擔的重擔,兒子與媳婦為其孫子生重病所苦,這對小夫妻之間對彼此的忍受,婆媳之間的緊張

種種在片裡頭所呈現的壓抑,在片尾整個轟地一聲炸開來了!過於壓抑的結果,其爆發的威力實在驚人,這一連串的關鍵就在於外在環境的保守,以及之後瑪姬所遭遇地令她大開眼界的一切,然後一件一件地如骨牌效應一一傾倒,最為關鍵的點在於兒子終於厭煩媳婦一直要對他下命令的爆發,我想這也是促使瑪姬覺悟的最重要的一個轉折點,過去的自己總以為忍住自己的不高興,一切天下太平,是最好的,但結果好像並未如他想像般的平和,反而誤傷了自己

是的,在麥姬這樣的年紀,生活在這樣保守的村莊,當他為了愛決定接受這樣一份薪水高,但於情於理於道德觀都難以接受的工作時,之後被揭發,所遭受的責難實在無庸置疑,不過也因為如此,他才認清了一些偽善的外表,不知道這可以說是幸還是不幸?

人難道總是需要到節骨眼上,才會對自己所感到厭煩的事,以及累積的壓力爆發出來嗎?或許適度的壓抑與釋放才能夠讓彼此了解彼此的想法而不是活在面具底下



而另外矛盾的可笑也是本部片精彩之地

一開始保守的麥姬在實習這份職業時,所受到的驚嚇與衝突,其實蠻好玩的,就好像有些人看著A片,一直說著好噁心好噁心,可是遮在眼前的手指卻大剌剌地打開欣賞般可笑,結果到後來,習慣了,不僅將工作地點佈置得像家一樣,還邊看報紙邊工作

如此前後的衝突,以及一開始產生的保守與前衛的衝擊,讓這部電影激發著格格不入的趣味感的火花

當然還有米基這個Sex World,雇用瑪姬的大老闆也有衝突的表現,可能連他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對瑪姬產生情愫的,偏偏礙於雙方身份,偏偏礙於瑪姬不知身旁是否仍存在個他,反正就不知道米基在ㄍ一ㄥ什麼的,在聲色場所,這個對性一向開放的地方,諷刺地流動著滿溢的情慾,卻只能暗潮洶湧,無法搬上台面,而令人發噱的解決之道是他假借工作測試之名,行宣洩情欲之時

而麥姬當然也察覺到米基的特殊情愫,同時他也不知不覺地陷入情網,只是她已經做了驚世駭俗之事了,怎能再錦上添花?

兩人之間的關係,就又回到主軸"壓抑",包括彼此之間的眼神,動作,米基自然流露的愛意......種種不僅笨拙地可愛,也同時緊緊地扣住觀影者的情緒,讓觀影者心癢難耐



結論是這是一部有趣地可愛的忘年之愛,其他都只是附加的而已,阿不是啦!關於壓抑與釋放,我想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地方,反而劇本主線變成了促使這些事情發生的配角而已,通常在這樣劇本主線扮演著主要主角的"親情",我反而覺得他變成個"推手",因為這樣,所以才有這樣的故事開展,而最後的結束的乾淨利落,做得很漂亮



然後我很欣賞麥姬的堅毅,這部電影我超級推薦,之後七月中會上院線,請大家可以進去看看,若想在最近藉由台北電影節觀看此電影,可能沒辦法,因為僅播放一場而已

1 則留言:

  1. 恭喜榮獲本屆台北電影節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之

    觀眾票選獎第二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