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好書短評4]巴別塔之犬;嫌疑犯X的現身

書名: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

作者:凱洛琳 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

出版社:寶瓶文化(iland系列)



當初選擇買下這本書,單純是因為書中主角是位語言學者,然後看著書背介紹的內容,感覺上帶點想找出真相的懸疑,因此就買下這本書,看完之後,不如想像中濃厚的解謎成份,反倒是有著濃濃的哀傷

要是作者即是語言學家本人,我會覺得這部作品是一部悼念亡妻的作品,裡面寫滿了對亡妻的思念,但其實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因此不禁佩服起以這本小說為她出道處女作的凱洛琳,他的文字樸實無華,但卻充滿豐沛的感情,讓讀者很容易走入書中的角色中,與主角的心情一起起伏,當然身為譯者的何致和更是功不可沒,選字之精準與生活化,讓作品本身不因翻譯而與讀者產生隔閡,翻譯得相當好!

全書描寫主角保羅,一位語言學者,的妻子從蘋果樹上墜落身亡,保羅不敢置信這一切是真的,但唯一的目擊證人卻是他們養的狗-蘿莉,為了要釐清真相,保羅因此想要訓練他們的狗說話,以便找出妻子的死因

書中描寫訓練狗的過程,讓我想起了對聽障學生做溝通訓練,以及幫無口語的學生尋找替代的溝通方案,非常的特教,不過對一般讀者來說,則是詳盡地看到一幕幕狗的訓練招式

這是凱洛琳另一個值得我欽佩的地方,他的文字會讓人很自然地在腦海中閃過一幅幅的畫面,好像在看電影般,套一個前幾天才在德文課上面學得的一個新字:bildhaft,是有畫面的,不管是遊樂園,嘉年華的景像,主角們的喜怒哀樂的感受,甚至是對狗殘忍的手術結果......等等,都做了詳實的刻畫,讓人身歷其境,並追隨保羅的腳步,一頁一頁地繼續翻閱,想要找出妻子死亡的真相

結局卻出乎意料地簡單,但呼應了主題"巴別塔"下語言的歧異, 溝通的問題

看似容易,卻是人類社會共同有的問題

看著保羅好心好意想要提供妻子創作的靈感,讓他重心振作,但妻子卻有不同的想法時,那種雙方想法沒有交集,卻有一方好心被狗咬的情節,相當感同身受,也相當另人鼻酸

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有時候只是好心的安慰,但當你切入的點與被安慰的人不同時,或你並未同理對方時,所收到的效果絕對是負面的,甚至是傷害到了自己,

我相信著雙方都不樂見傷害彼此,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或者是說者過於一心一意,而忽略聽者最本質的需求

人不就是這樣複雜嗎?不就是這樣矛盾嗎?總希望能夠坦率一點,但偏偏又不希望別人的坦率傷害到了自己,

或者是預設立場地希望別人跟你說什麼,可是對方沒有做到卻又絕望透頂







書名: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の献身)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不愧是囊括2006年各項大獎,包括直木獎的作品,雖是一本推理小說,但不落俗套,跟我之前所看過的型式以及解謎方式都不一樣

並不是犯罪手法華麗的可以,反而很素樸,而且位在本書一開頭的地方,並告訴讀者犯案的過程是怎樣,這樣的場景在鄰居石神提出要幫忙後告一個段落,沒人知道石神到底怎麼幫他們,而在下一個篇幅便知道了死者被發現,並轉向警方辦案的過程

雖然我們都知道兇手是誰,但由於警方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與兇手擦身而過,再加上作者忠實呈現犯罪者偵訊時的心情,所以連讀者也陷入了一團五里霧中,而更讓人想要去窺探石神是如何幫助嫌犯逃脫罪名的,因此你會想要一口氣就把這本書看完

看到最後你才發現作者的狡詐,使用閱讀過程中,讀者較容易忽略的部份來進行謎題,引誘讀者不間斷地往下翻,就算劇情不緊湊,就算書中的警察怎麼查怎麼碰壁,讓人有些微的不耐,但讀者的好奇心輕易地被挑起,果然是作者的自信大作



除了推理層面之外,還以愛情入題,就如同書背所說的"這是我想到最純粹的愛情",身為一個罪犯協助者,石神可以幫忙到這樣,只能想到的就只有堅貞的愛情,

書中雖然石神自己的內心獨白,但透過偵查案件的警察草雉與物理學家湯川的對談中,可知道這一段愛情是多麼偉大,禁不住為這樣一個付出而動容

壞就壞在這是一個犯罪行為,壞也壞在湯川太瞭解石神了,所以完美的犯罪計畫破了個洞,讓湯川識破,不過石神卻以更偏激的手段達成他的目的,只是犯罪者靖子良心發現,石神的完美計畫,終究勝不過脆弱的人心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東野圭吾的書,就如此令我驚豔,讓我不禁期待起下本書^^




6 則留言:

  1. 推~~巴別塔之犬~

    此書給我的感動反而是比較無關緊要的...他和他妻子間可愛的互動模式.

    回覆刪除
  2. 東野圭吾的白夜行也是一絕啊

    去瞧瞧日劇吧!!!!!

    回覆刪除
  3. 獨步文化八月好像會出白夜行的中譯本

    超期待的

    回覆刪除
  4. 間接證實三樓的消息,的確,獨步文化即將出版了!!

    然後白夜行的日劇版,我也頗想看



    不過我更想看手紙,某天想要去看這部電影時,竟然給我下檔了!>"<

    然後還有他的中文版,獨步文化好像也會出中譯本唷!!

    回覆刪除
  5. 該死~~剛剛明明有登入

    怎麼key完~~就消失了!!

    樓上的是我



    對了,

    To eva,他們兩夫妻的互動真的很可愛^^很幸福,不過誰料到竟會有這樣的結局

    回覆刪除
  6. 推東野的殺人之門,也好看~

    原來白夜行是他的作品,那我也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