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不負責音樂講座10]Mika(米卡)-Life In Cartoon Motion(卡通人生)

最近有一位在歐美各地爆紅的新歌手,他叫作Mika



原本對他的音樂是不感興趣的,但某天剛好在唱片行可以試聽他的專輯,就想要聽聽看為什麼可以在歐美諸國爆紅

沒想到聽到他的第一首主打歌Grace Kelly,我就被收買了,因為他的歌的類型正是我喜歡的聽了心情會愉悅,然後適合放聲大唱的歌曲節奏

不過,他的歌不依循著一般流行音樂界中不成文的暢銷音樂方程式,反而融合了許多元素,如文案中寫的福音,新浪潮,復古迪斯可,流行,古典弦樂,甚至我還聽到了雷鬼,迷幻,百老匯的爵士色彩,

而旋律則處處讓你充滿驚奇,也就是說一般來說,聽慣流行樂的人,你很可能就在不知不覺間猜中下一個音,或下一句怎麼唱,可是Mika的歌卻無法預測,但卻巧妙地好聽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也很喜歡的歌手:Jason Mraz,他也是混種音樂的高手,但Mika有過之而無不及阿!

我想這樣豐富的融合,跟他命運多舛的過去有關吧!從戰亂,父親被挾持,移民,喪失說話能力以及閱讀能力......等等,到現在他也不過23歲而已!

就連American Idol 的評審之一,同時也是天王製作人(同時也是最近火紅的節目Britan's got Talent的評審之一)也當著他的面說:你的歌跟你的人一樣怪



雖然他歌的旋律,聽起來很輕鬆愉快,但事實上,他的歌詞卻不一定是描述愉悅的心情,像Grace Kelly這首歌就是描述他一直寫歌,但一直被退,甚至被要求要芭樂一點的不滿,而其他還有像與男人私奔的有婦之夫,跟胖女孩們說不一定是瘦就可以與美麗畫上等號以及假妹妹之名其實是要對女孩們說太早偷嘗禁果會惹禍上身等等多元化的內容,當然不外乎,描寫失戀心情的歌,雖內容指涉悲傷,但他卻能將悲傷的文字,化成快樂的音符,就好像這一切有如過往雲煙般,不值得眷戀,而應該笑看這一切的荒謬,繼續過著未來的生活

如此正向的態度以及可以恣意謳歌的節奏旋律,難怪罹患憂鬱症年齡降低的現代人,會如此瘋狂地愛上他的音樂



說實話我一直不喜歡聲音太高的男生唱歌,可能是刻板印象讓我覺得這樣的人唱歌只是賣弄他的高音與技巧,唱起歌來一點也不真誠,但Mika卻不會給我有這樣的感受,大概是他創作的歌曲符合他的聲線吧!而且他的聲音讓我想到Scissors Sisters的主唱,而最後一首隱藏曲則讓我想到Maximillium(麥斯米蘭)

再加上他整張專輯又搭以絕妙的鋼琴聲,以及其實我很喜歡的鼓點重拍,也難怪我會喜歡這張專輯



超推薦單曲

Grace Kelly:融合媲美艾爾頓強的琴聲以及暢快的音符,讓人心情不知不覺積極起來,這首歌正在MTV台強力播送中(本網誌的背景音樂即是這首歌)

Lollipop:讓我有雷鬼感受的歌

My Interpretation:雖然是首失戀的歌,但一點也不讓人感覺到失戀,而是瀟灑地說著感情必須雙方面投入經營才會長久

Billy Brown:充滿百老匯的復古爵士味,讓人不禁想要隨之搖擺(個人首頁中所播放的歌曲)

其他歌曲也不錯

Relax(Take It Easy):是一首取樣歌,難怪聽起來很熟悉,也是Mika成名的關鍵歌

Love Today:電子顆粒綻放的一首歌,讓人有身歷Disco的錯覺,與Relax這首歌讓我聯想到剪刀姐妹

Stuck In Te Middle:英式復古節奏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