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非專業影評人49]破綻-Fracture;瞞天過海3-Ocean's Thirteen

我覺得"破綻"這部片,其實是一部喚醒內心良善的電影



喚醒誰的良善呢?打官司勝算率高達97%的檢察官威利的良善,他為了進入薪水較高的私人機構工作,不擇手段,而在公家機關的最後案件,卻大意地以為勝券在握,並迫不及待地想進入高薪的工作,而被由安東尼霍普金斯所主演的冷靜殺人犯泰德相中了這點,而被他玩弄於股掌之間,

再加上從未嘗過敗績的威利,發現自己被當作玩具一樣被捉弄時,他簡直無法忍受,無法冷靜下來,雙眼被假相所蒙蔽,而又更進一步地踏入泰德所故意佈下的迷陣,案情更顯撲朔迷離

雖然一開始是為了保住他得來不易的新工作,以及努力已久所獲得的名聲,但當他徹底輸給泰德而一無所有時,他潛藏於內心深處最原始的成為檢察官的動機被喚醒:不願意看一個殺人犯逍遙法外,因此就算事件已結案,他仍不放棄追查,當然這時他的心較為純粹自然,最終發現了泰德的詭計

所以吸引目不轉睛地看著本部片的原因就是事實的真相為何,不過說實話,由於我在影片中途,就如有神助地知道犯案手法,因此答案揭曉時,其實並不讓我驚喜,不過或許對其他人說會有恍然大悟之感而覺得有創意,

但對於我而言,就顯得還算中規中矩,我倒是覺得安東尼霍普金斯自"沉默的羔羊",飾演冷血殺人犯後,他就非常適合演這樣的角色,所以此部片讓他大展所長,演得相當從容不迫,我也發現到,他好像飾演這類角色時,很喜歡眨眼睛來增加這角色欠扁的程度

相對於飾演威利的雷恩高斯林,個人覺得他在此片表演不俗,並未讓安東尼霍普金斯搶去太多風采,在搶眼程度不相上下之時,就很容易看出兩個角色的對比情緒隨著劇情轉換的演變:一開始威利穩操勝算對上泰德的毫無抵抗;片中大半時間裡,泰德詭計得逞對上威掌握不到直接證據的失魂;結尾威利的重拾自信對上泰德被逮捕

其實我還蠻喜歡導演葛瑞格利霍布里在否些鏡頭的處理方式,最喜歡的就是用長鏡頭拍出威利的失意貌,以及背影的運用,或許也是這樣幫雷恩高斯林這個角色加了一點分數,以拉抬這個角色,避免安東尼霍普金斯大搶風頭,而失去本片的比重

結論是本部片不錯看,與近期同類型的索命黃道帶比起來,有不一樣的感受



後來換個角度想一想,或許泰德在無意間幫了威利的忙也說不定,要不是威利遇到這個案件,讓他有些挫折,威利還真以為他可以呼風喚雨,為所欲為,我想這是片子隱約透露出一個啟示:驕傲讓人破綻百出,套句藍祖蔚對此片影評的話:"得意洋洋的人通常下巴抬得挺高,眼睛只往前看,不會再低頭審視自己的腳步,因而就容易失足。"

畢竟只要看得夠仔細,就會發現每個東西都有弱點,遲早會出現破綻,呼應主題







瞞天過海系列的第三集,前兩集都有欣賞,當然不能錯過第三集



大體上來說,這部片延續了前兩集的風格:雖然有任務在身,但大家都因為發揮所長,而樂在其中,而復古以及多場景並列手法依然是導演史蒂芬索德柏處理此部片的方式,

當然不可或缺的依然是華麗的詐騙技巧,讓觀影者看了嘖嘖稱奇,不過在驚喜程度方面,一集不如一集

我猶記得第一集最後,感覺主角們好似窮途末路了,但卻連這樣的一步棋也算計好地做出因應之道,而詐騙成功

第二集雖帶給我的驚喜不多,但比起第三集來說,第二集的驚喜程度還是高於第三集,

或許是第三集中,所有的計畫已在一開始就陸陸續續告訴我們了,按照原定計畫進行的結果之下,算是中規中矩,沒有意外地轉折

可能的驚喜在於麥特戴蒙的爸爸,以及安迪賈西亞的搶鑽石心思被猜透,以及指紋被抓到那一段的解決方式,感覺既似計畫好,又好似沒計畫好,只是比較起來,轉折不若前兩集那麼精彩

雖然不夠精彩,但在過程中潛藏的笑點,依然擁有化解緊張氣氛的作用,我覺得這是導演功力很好的地方

畢竟副標都喊出:Revenge is a funny thing!而且這也是三集下來的傳統,當然不只是配合主題,更是要傳達,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他們真的樂在其中,雖然過程中總是有些齟齬,但真心的朋友,是不會因為這樣一點小事而翻臉的

這也是他們這次復仇真正的動機,因為一個成員被艾爾帕西諾所演的角色騙,所以他們決定揭竿復仇

其中有一段,當他們遇到瓶頸的坐在游泳池旁的場景,他們展現出為了好友,要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那種buddy-buddy的情誼,使他們想出了頗為意外的解決之道,我想要不是前兩集的故事培養出如此的同志情誼,遇到這樣的困難,任誰都會放棄

而也因為如此,他們這次才決定不計代價的付出

最後,以他們讓此次行動的受害者中大獎的場景畫下圓滿的句點,而在更之前三位本部片的頭牌坐在機場候機室的那個場景,隱隱透露出,若又有大計畫,下次再見,換成場外觀影者的想法:下次若有好劇本,就會拍續集

不過真的要有令人驚豔的劇本才行,不然走出戲院後,會有"就這樣"沒什麼新鮮感的失落

簡言之,中規中矩地維持前兩集的傳統,仍是值得去看的續集電影,但若你還期待有什麼花招出現,那你進戲院後可能會大失所望

1 則留言:

  1. 懇求任何人高抬貴手救救我朋友的生命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 懇求任何人高抬貴手救救我朋友生命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article?

    mid=122&prev=125&next=888&l=f&fid=21 他們會有報應嗎



    http://tw.myblog.yahoo.com/iamgoodgirlsong/article?

    mid=538&next=189&l=f&fid=21 他們會有報應嗎(2)

    (請善心人士廣發勸發此文 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