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非專業影評人51]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

本部片看似是主角揚迪特一生為追求成為百萬富翁所經歷的人情冷暖,事實上全片也剛好對映著捷克在德國納粹統治時前後的國情演變,既是真實的歷史故事,同時也是虛構的傳記故事,

而揚迪特如夢似幻的一生,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結束



說迪特前半生有如夢境般,一點也不為過,我想是因為主角一生都遇到貴人相助,然後再加上幾分運氣

因此他總有辦法找到下一個工作的所在,並進而娶得美嬌娘,然後因郵票而致富

不說如夢似幻,那能用什麼字詞來形容迪特的遭遇呢?導演便以羽毛,郵票,錢這幾樣東西的紛飛飄落象徵著有如夢幻般的人生

不僅如此,迪特所看到的,所服侍的貴族權勢們,個個財大氣粗,不只美酒佳餚,還有美女隨侍在側,其極盡奢華之能事,讓觀影者與主角一樣目不暇給,目瞪口呆,這不叫仙境,又叫做什麼,在前半場好像看了一齣富豪用豪華流水席把最至親的女兒嫁掉的戲碼

但我想這只是捷克當時社會的冰山一角罷了,就如同電影一開始的引言,雖在描述迪特因為別人發生不幸,自己才得到幸福,但何嘗不反諷著富豪壟亂整個社會,踩在貧民的頭上,往更富有的境界邁進,中低階級在街頭茍延殘喘時,富豪們卻過著揮霍的人生,叫迪特何嘗不嚮往

而就算德國納粹逐步佔領了整個捷克,迪特依然有他自己的生存之道,而未被大環境的改變而受影響

其實到這邊,你可以看出雖然迪特個子小,但他從未因此自卑,反而善用自己身材的特色,遊刃有餘地餅很有彈性地縱橫在每個人之間,也難怪他會如此幸運,或許這正告訴我們,強摘的果實不會甜,你越強出頭,越是得不到你想要的,但做好因盡的本能,總有一天運氣會降臨在你身上

雖然最後娶了德國的女生,是一個不愛國的表現,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所爭議吧!?

不過最後他還是遭受到應有的報應,在他因郵票賺到一筆橫財後,又過了幾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幾年,捷克共和政體成立,迪特所有的財產都被充公,並需要坐牢

不過,雖然如此,他坐牢時,仍很開心,因為他又可以跟過往的富豪相聚了!或許他覺得他們才是同一國的,又或許他覺得又可以像過去一樣,有如劉佬佬進大觀園般,擁有著視覺上的享受

看到這邊,你會發現到,就算面對再黑暗的情況,迪特都能轉化心情,相信下一個會更好,而不灰心喪志,我想這是他好運連連的原因吧!一個充滿正面力量的人,是不會如此輕易被打倒的!!

只可惜富豪們臉上的表情都已無過去的神采飛楊了!他們安份地在獄中做著日常的零工

也呼應出現在後半段的自述:遭遇不幸之後,才會變成正常人

而自己也因為什麼都沒有了!才真正地再過一般人的生活,起床,工作,吃飯,睡覺,日復一日,周而復始,頂多偶而邀請好友一同共進晚餐

直到連鄰居也離開了,才發現自己的心靈是如此的孤獨,過去的自己宛如存在於夢境裡,不過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就算過去再怎麼輝煌,當洗盡鉛華,或更糟一點的遭遇重挫時,若脆弱地連一根稻草都可以壓死你,或沉緬於過去,又有什麼意義

人還是在這世上,不會消失,過去的結束,不代表未來的結束,從現在起是一個嶄新的開始,當對於過去懷念完畢後,我們是該打起精神,重振旗鼓了!!



可能有人會覺得一生追求榮華富貴,而在一切都化為烏有的那一剎那,最讓人無法承受,那又何必汲汲營營呢?尤其當看完本片後,再想想非洲的難民們,就覺得那些富有的人很不應該!!

不過我覺得其實追求有錢並沒有錯,我們就當作是個夢想吧!那是每個人的個性,我們無從干涉

只是我聯想到的點是當政府無能為力或履出紕漏,或者是因戰亂導致情勢的轉變時,整個夢想很有可能就會崩解,

從這可以看出,原著可能(也或許沒有,只是原著神奇地讓我這麼認為)想要傳達出一個國家政府的穩定性以及完善的福利制度,會讓每個人民是多麼的安心無虞

而當你真的成為大富豪時,是否能知福惜福,回饋社會,我想這也是同等重要的!



全片利用影像搭配口白的方式,道盡迪特自己的過往,雖現實與交錯而行,但彼此之間卻有關聯性,以現在的生活聯想到過去的生活

除此之外,在某些場景的感覺就好像是歌舞劇才會用的手法,把一些場景編排成整齊的舞蹈,讓畫面的華麗度更加提升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前面接近開場的類似黑白片的手法,讓我誤以為自己正在看卓別林時期的默劇電影



我只能說這一部片讓你的視覺無時無刻充滿著享受^^





題外話是德文還要再加油,片中有幾段是德文發音,我有些地方聽不懂,只有短句聽得懂,可能是因為大腦先入為主的認為本片是捷克語發音,所以當他在講德文時,有點會意不過來,反應過來的時間差,台詞不知已進行了幾個字了!當然會聽不懂

不過這就表示我得加強語言分辨的敏銳度,以及語言轉換的反應速度,並老生常談地再說一次:要背單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