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54]愛重奏-Reprise

2007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一):

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挪威代表的這部作品使用大量蒙太奇的技巧堆砌而成,讓這部基調以冷色系處理的北國片,顯得熱鬧非凡



我還蠻喜歡這部片在"鑲嵌"部份做得相當巧妙,當然包括最基本的影像的鑲嵌,如片中把過去鑲嵌在現在的敘事中,而最特別的是對於人物的介紹,也是在主軸敘事中,把該介紹的出場人物,用"鑲嵌"的方式介紹他出場

另外還有聲音的鑲嵌,把現在與過去的聲音相互嵌入,甚至有時會慢動作來處理影像,讓我感到一股詩意的美感,一種像MV的剪接手法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伊利述說為什麼想與莉莉安分手的原因,這一段的鑲嵌,他以影像的方式來呈現原因,而不單單只是化為台詞的幾個字而已,而導演剪接出來的成果是相當驚人的,讓人好像與伊利共同回顧並經歷一段掙扎,即使就像大部份年輕人一樣,總是想很多,但都做不到



雖然這樣的方式讓整部電影很華麗,但我覺得顯得有點過於混亂,也或許是說我胃口還不夠大,無法適應這來跳去的時序,但撇開這些不談,其實你可以很單純地看到幾個大男生之間成長的故事,包括愛情,包括瘋狂的友誼,包括夢想,包括偶像崇拜,包括想逃避現實,包括對現實與理想的差距難以置信......那些我們曾經或正在經歷的片段,感覺就好像在看自己的過去或審視自己的現在

我私自將導演這樣的手法,解讀成他是想要呈現人在年輕這個要上不上,要下不下這個時期所經歷的混亂

像菲利浦成名的早,卻無法承受成名的壓力,而伊利甚至懷疑自己選擇寫作這條路是否正確......等等不論是主角兩人或者是友人群在這段時間的混亂

每個年輕人就是在這樣充滿幻想而既混亂矛盾又自我懷疑的過程當中,被迫面對許多選擇題的過程當中,漸漸成長為成年人,而最後甚至選擇了一條連朋友都不敢相信自己會做出這樣的事情的路來

雖然朋友們都不可置信你的抉擇,但身處時間洪流,一直被推著往前走的我們,有可能再重來嗎?

我很喜歡一開始就對英文Reprise破題的敘事,既是菲利普與伊利兩位對未來的想像,也告訴大家這一切真的可以重來嗎?

當故事繼續走下去時,會發現一開始的年少輕狂,在時間滴答流過之下,個個漸漸收斂起來,轉換成大人應有的一面,而那些什麼如果可以重來的話,一說出口,就知道一切就再也回不去了!或者應該說種種外界的經歷,把人們都形塑成這個社會所接受的樣子,

而已然成形的樣子,是怎麼樣也不可能再改變的,就算時間重來!?



好像是因為知道這樣的情況,而隨心所欲變成一種無理的奢望吧!?而使不起勁來吧!

而畫面也從雜亂變得較為單一,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把鑲嵌手法解釋成對年輕的象徵

不過你也可以很單純的認為後面不用人物介紹,所以才不太使用鑲嵌手法



結論是我有點不喜歡它出場人物很多,鑲嵌太多,讓我搞不清楚誰是誰,但是這卻是一部青春寫實的電影,散發著平易近人的感覺

而同時也讓我稱道的是將搖滾樂完美融入,尤其主題曲更成為本屆台北電影節的主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