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816]Jeune Femme-沒人愛小姐:要仆街幾次才能站穩

人要經過幾次挫折,才會痛改前非或改變自己呢?可能兩根手指頭都數不完吧!?或永遠保持原樣,不斷地歷史重演也未可知。這部電影是關於Paula被年上男友單方面分手後,遭遇人生最低潮的故事,儘管是她人生的一個小段落,但在短短幾天的經歷裡,莫名有感未來Paula仍將重複類似的生活情節,縱然會有些許變化,但『幡然醒悟』這種事情似乎不會發生在人的身上,這也是我們無法像勵志故事一般,轉個身就能簡單地抓住成功,而是不停地在錯誤裡泅泳著,以期某天能順利上岸,於是這部魯蛇電影反倒更能看透人生。這是沒人愛小姐。
這是個成長的故事,儘管電影語言不用字卡呈現,但導演大致用兩場像是對攝影機說話,其實是與他人對談的鏡頭,替這個故事分了章節,是謂改變的頓點,縱使兩場景比起來,Paula仍然有點浮誇,受訪讓此人物的個性一覽無遺,但卻可看出差異,外放瘋狂與作樣討好,不顧一切,為了走出醫院尋回舊愛對比內在控制,為了走入社會生存下去。

雖然故事背景是架空的,但導演迅速讓觀者進入狀況,了解到主人翁此刻處於被同居多年的男友甩掉的窘境,在醫院的歇斯底里,心理素質低落也就不難理解,不過故事核心並非著墨於主人翁與男友的情愛糾葛,反而對焦在Paula被拋棄後的各種踢鐵板,無怪乎中文片名取作沒人愛,同時也可預測過去的Paula可能還沒出社會就被前男友包養直到現在,因此似乎無丁點謀生能力,顛沛流離著。

觀影過程中會不斷地感嘆女人還是要靠自己,別被愛情蒙蔽了雙眼,失去自我可以獨立的能力。你看看Paula依然對著地下鐵站前男友的展覽海報流連忘返,睹名思人;你看看Paula潛意識裡不斷地在尋找下一個可以依附的對象......Paula還是有努力地想讓自己存活,但天真,沒被社會淬礪過的經歷與個性,讓他屢屢碰壁,但編導卻從居家保母的工作著手,讓議題呼之欲出,以母親對女兒的態度反襯Paula對小女孩的貼近心意。

這一段內容於我而言,有幾層涵義。其一是Paula仍像個小孩子般尚未長大,對照她在求職場合的表現,像一塊從未經過雕琢的璞玉,因而她才能以自己的方式迅速與孩子打成一片,反觀遵照女孩母親的要求,反而不得其門而入;其二為母親對女兒的保護,回應Paula的母女關係,並對應警衛辛勤照顧自己女兒的場景意象,似乎有讓她豁然開朗些甚麼;其三女孩被限制的意象互文自己依附在前男友的情況,後來Paula打開女孩的心或許給了她些啟發......

矛盾的衝突是為什麼人生一定要照著俗世的步調走著,但不那麼做,卻又難以獲得渴求的認同或看到的世界僅是同一片天空。縱然不像Paula這樣有點邊緣化的人物,但大家有時候可能也會深刻體會人生好難的掙扎吧!?或許當可以依附的人又回來示好時或較容易行走的岔路又出現時,再跟上去是最簡單的。

因而儘管Paula在短短的故事時間軸中迅速地經歷逼迫自己長大又被打回原形又突然醒悟的狀態,頗符合主角個性,一如編導所刻劃,以一貫之,但其實放長一輩子,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在前進倒退中逡巡呢?小小篇幅的電影竟有著點解人生的魔力!所以Paula雖在剛踏入前男友懷抱半步時,覺醒抽離(畢竟遭遇困苦時,前男友都只聞其聲,直到自己難以忘懷時才現身苦苦追回),並準備辭掉保母工作,但關窗之後,會不會又是另一段跌跌撞撞的旅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