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629]君の名は-你的名字:命中注定的第101種方式

什麼感覺是命中注定?又為什麼能在茫茫人海之中一眼便知自己的天命?編故事者在這些提問上,無限延伸的想像,創造了諸多可能性,給聽故事者一些脈絡去按圖索驥,賦予愛情裡的相遇更多浪漫的情懷,讓觀者感動、憧憬又低迴不已。這部電影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它將這幾年最流行的劇本元素,靈魂交換、穿越時空、改變過去、預知夢境摻雜一起,尚能雕塑出富有新意的愛情樣貌。這是你的名字。
『緣分』大概是愛情戲裡最讓觀者可以確信男女主角彼此命定的關係,而此元素如何表現,過與不及的拿捏及時機點的選用,往往對劇情有所加分或大大受說故事的能力影響。這部電影則把這大多數故事僅拿來增添風味的成分,擴大成主題來構築,更讓人有種在廣大無垠的宇宙裡,還能找到彼此的愛情,是多令人欣喜又珍惜。但這並非第一個如此處理的劇本。

從幾年前的電視電影戲劇界裡,吹起一股時空旅行與交換靈魂的潮流,至今仍不墜,保持著一定的高度。除了充滿想像力的趣味之外,換位思考與改變過去這些常人難以達成,卻又迫切渴望的行為,得以在故事中得到補償的力量。存在這樣奇幻素材的前提下,那些關於兩人為何會產生無堅不摧之情的眾家宿命論,突然可以有了許多想像。許多類似方式的戲劇,多少都有沾上點邊,日前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시간이탈자(時空叛逃者)》則為典型。

當然這部電影和前提及的韓影一樣,一開始未大張旗鼓地週知大家這個奇特的相遇有其背後的意義,因此觀者自然而然驚喜於後來的劇情鋪陳;以身分交換作為故事安排的催化劑,於應已瀕臨賞味期限之際,編導改將不相熟的兩人作為交換的目標,進而發展出戀情,意味著改變保存方式似乎延長了此元素的壽命;兼以糸守這個地方,帶點神秘色彩的特色,作為象徵,尚有上課文本的內容呼應,操弄著時空重整,雖比起其他時間旅行的故事,這部電影的概念相對簡單得多,不過至少設定的原則穩固地把握不偏離!
再融入編導自己的個人特色,包含了畫面的經營以及故事主角念白的呈現,打造出兩個不同時空的世界,彼此似乎永遠平行,想交會卻被阻撓,穿插著抒發心情的音樂,具有韻律,但又能娓娓道出兩人互相凝望,卻難以觸及的微微心痛感,儘管時序的跳躍,拉近彼此,但亦正是因為把握了這項變數,也暫時改變了兩人的距離結果。

如果將那些特別的設定拔除,你會發現這不過是個曾經錯過(於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卻因為命中注定而終於相逢的愛情故事,但因為存在了這些安排,我煞是喜歡忘了彼此名字的劇情,呼應了片名,也算是改變過去所付出的代價,如此在尋找些甚麼的懸念感,彷彿就是於情海中浮沉的善男信女們的心情,若放在《시간이탈자(時空叛逃者)》來看,則還有轉世的想法在裏頭。

除此之外,步向終章的全村救援行動,困難度之高,也讓兩人間存在的感情,更顯深厚,那是種無論如何,我都要與你於現實世界相遇的魄力,無論途經多少驚滔駭浪與遭遇多少毒蛇猛獸。因此儘管故事是虛構的,關於情感的產生,似乎浪漫得不切實際,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的相遇說不定是跋山涉水,歷經千辛萬苦,才修得如今關係,那該有多麼不容易,多麼牽動你我的心。

3 則留言:

  1. Dammi你好,

    若有相關的首映邀請,請問是否可以寄到哪個email給您比較方便呢?
    等候您的回覆了,非常謝謝囉!

    回覆刪除
  2. 可email至
    dammimmi@hotmail.com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