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530]海街diary-海街日記:美好的延續

架空的父親到底是如何的一個形象,或許透過四姊妹的感情生活便可略知一二,既無形中承襲著血脈,卻同時也是這個戀愛基因的受害者,因此即便是同父異母,卻能彼此共感,自然而然就有了默契,於是某些程度上,生命有時候是個和解,而其終結絕非徒留利益的爭奪,美麗的東西依舊會以任何形式流傳下去,而這才是人所該珍惜緬懷的。這是海街日記。
故事始於葬禮,在生命結束後展開。父親過世了,大姊決定將同父異母的妹妹接回鐮倉同住,另外兩個姐姐也欣然同意,無論妹妹答應的動機為何,姐姐們感情之要好,漸漸打開妹妹的心防,削弱了妹妹的自卑,縱使有口角,但皆是以了解及關心為出發點,於是不知怎麼的,可能也是攝影居功,讓姊妹們無論在哪裡一起做甚麼事情的場景,皆散發著溫暖的光芒,很美!

以父親這樣複雜的婚姻關係,延伸出來的遺產分配問題,交給某些激動派的人手上,不灑一些狗血,拜倒一下天地,絕不善罷干休,而事實上電影裡,旁觀者的婆婆媽媽,二姊的糟糕男朋友不斷地碎嘴斷言著小妹的企圖,姊姊們卻幾乎絲毫不為所動。大概是血脈相承,她們都在妹妹的身上看到自身的一些影子吧!?如,楔子的葬禮中大姐藉由葬禮的收尾處理感受到妹妹默默地獨自承擔,回想起父母一拍即散後,自己獨力照顧妹妹們的情形。

爾後,故事聚焦於妹妹的適應,姊妹們的感情及生活圈內的點滴,沒有甚麼峰迴路轉,就是過著自己的生活。大多數充滿著甜蜜,不過還是得面對選擇的關頭,而不禁覺得她們真的是爸爸的女兒,換句話說,她們各自的愛情或許拼齊了未知的父親在愛情中的形象,也承接了楔子,互文了彼此的狀況及心情,只是形而上或形於外的差別。另外,是否這些抉擇能更讓她們體會父親的情感世界呢?

日文故事,包含日劇、日影有時候喜歡透過別人的台詞去影響著主線的進行,這一部電影也不例外。旁人的話語如同一面鏡子,投射自己的遭遇,內省自己的想法,然後在某一些與自己歧異的時刻裡,終能同理其中差別,而能讓關心充滿著溫柔,非咄咄逼人的上對下。這部電影更高招的部分是未有明顯的說教味兒,融於情節之中。

然後人不得不承認在很多事情上,我們力有未逮,終究只能在現狀中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處理,就同海貓食堂老闆娘在面對病痛及遺產爭奪的回應一樣。因此,姊妹們在過盡千帆後,在大人的互不原諒下相依為命的間隙裡,逐漸原諒了過去種種,並以鎌倉小山丘上用盡力氣的大喊劃出『從今以後』的分隔線。

首尾呼應地,以葬禮步入尾聲,其中『美好的事物會沿續下去』的話語,承接前文,開啟後話。因此不難想像大姐一直留在哪間老房子的理由。於是另一個『告別』的議題呼之欲出。儘管人已往生,就算有遺憾,有過錯,終究為這世界帶來些美好,而這些那些就得靠我們還在世的人傳承下去,或該說將之留在心中細細回味,甚至像電影裡一樣,可能有時後這些思念可以與大家分享,或讓人更了解往生者,或甚至讓感動永遠流傳下去,縱使生命於宇宙裡短暫的如一眨眼便劃過天際的流星,但卻仍能像影片裡那條櫻花隧道般,不停歇地給予代代嘆為觀止的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