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413]وجدة-腳踏車大作戰:不受禮教束縛,意志堅定

故事內容未有甚麼峰迴路轉,營造出分外激勵人心之處,就小女孩兒為了買下腳踏車,以其能力所及,努力達成心願。但就是那堅定,不被旁人左右的心意,在旁支描述著身邊的女性同胞們紛紛無法隨心所欲或對小女孩的想法指指點點的狀態下,力量顯得格外強大。這是腳踏車大作戰。
小女孩足蹬似Converse的鞋款,對於遮頭蓋臉的習俗一點兒也不以為意,與鄰家男孩毫無避諱地打成一片,宗教信仰也彷彿絕非必要......導演捕捉著小女孩生活的片刻形塑出小女孩的形象,明顯有別於影片中在同一場景裡,其他女人、女孩的樣貌,扎實了這部電影的背景。小女孩想要買腳踏車的心情則是一切的開始。

為了要買下腳踏車所採取的行動,也窺見小女孩的個性以及處理事情的方式,隨機應變的態度,忍不住欣賞起其面對危機還能保持鎮定的態度,還有其在面對困難時所保持的彈性,比如說選擇參加可蘭經比賽為獲得獎金手段,以一種最被這個環境所認同,又不鋌而走險的方式,顯出女孩的才智過人。這不是一個事業有成的人所該具備的特質之一嗎?

只是小女孩所存在的社會是如此封閉,連女生享有騎腳踏車的權利都沒有;並列著母親所面臨到,女性角色在婚姻裡的絕對弱勢;本地的工作場合與西進的工作場合對待女性工作人員的差異......在在強調了女人在這個社會裡的地位之低下。
 
儘管對於自己的心願,外界帶著質疑的眼光,甚至觀影者如我在得知小女孩獲得可蘭經比賽的勝利,或許可能會因自身感受到可蘭經的奧義,一度以為小女孩要放棄腳踏車了,但其意志堅定,面對別人目光,一點兒也不為所動,或者該說那些傳統的束縛似乎從未在小女孩的心纏上枷鎖,也因此當被詢問到獎金該怎麼用時,絲毫沒有掙扎的感覺。
 
總是很容易就隨波逐流,在周遭人都這麼說,特別是父母親這麼指導的時候,即使感受了,看見了不公不義之處,於是小女孩的堅持也就顯得難能可貴。雖說小女孩的心願僅僅為物質上的渴求,未有崇高的精神夢想,不過往往這樣單純的動機,卻最能夠啟發身邊的成人們,畢竟大人在周而復始的歲月中,不斷地被禮教制度所模鑄,手腳已然被僵化。
 
不過也該感謝後來願意有所改變的大人們,若沒有他們的協助,小女孩就算努力地拿到獎金,最後可能也無法擁有腳踏車,眼光更放遠一點,說不定這樣的社會埋沒了一個可以有所貢獻的人才,不過換個角度想,今天若沒有達成心願,小女孩的腦袋說不定仍骨碌碌地持續轉動著,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獲得腳踏車呢?
 
我頗喜歡最後一幕,彷若未來一片坦途,朝著康莊大道邁進,或許正是導演殷殷期盼這個國家社會能對女性的地位有所改觀,女性自身有所覺醒。這樣看來,小女孩想要腳踏車的心情,似乎平行著導演想要拍攝這樣一部帶有啟發性的電影的想法。
 
只是總會有遇到岔路之時,正如同國家裡連一間電影院都沒有,又怎能看到這部電影,而獲得啟發呢?如此的諷刺。不過很有可能導演跟最後停在交叉口的小女孩一樣正思索著下一步該怎麼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