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203]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鏡頭凝視著情感流動

雖說以一夜情為開場白而發展的戀情或許有點夢幻過了頭,但撇開這個不提,設定了分別處在in或out兩端點的兩個人物,透過他們擦出火花而埋下愛苗的關係,先赤裸裸地深入內心情感,再互相交流、影響,於是彼此有所改變,奈何短暫卻美好的週末就在分別時結束。以帶點窺視感的鏡頭捕抓兩人形象之餘,也用精巧的畫面經營,呈現對彼此的渴望,精準的台詞編寫也替這個故事錦上添花。這是愛在週末邂逅時。



編導似乎頗擅長以鏡頭說話,讓內心心境雖未訴諸旁白文字,但在畫面經過設計的安排下,兼以豐富的鏡頭層次,無論是大量的長鏡頭或特寫的對焦、失焦等等,卻充分傳達出男主角Russel與朋友,與人,和一夜情對象Glenn的關係,即儘管整部電影看似以旁觀者偷窺的氛圍,不過多半還是從Russel的視角出發,凝視著這個周末所經歷的一切,看似平靜無痕,反而更能映襯出內在的波濤洶湧,並使用部分象徵手法補強,也順勢拉入了Glenn在同志情愛的態度。



以大大地片名Weekend敲開了故事的大門,Russel尋常地和朋友見面,上班下班,儘管周遭氣氛熱鬧喧騰,但Russel總默默安靜地在一旁,或做著自己的事,或有一搭沒一搭地接話,即使上gay bar尋歡,也有抹落寞低調的色彩似有若無地向四周暈開,劃開勢力範圍。畫面裡同時將安靜與鼎沸並陳,更顯男主角的寂寥,或說格格不入,與穿插著都市光景的長鏡頭裡幾乎都會有棟建築物矗立,相互呼應,投射都市人的終究形單影隻,縱使身旁圍繞著陪伴。



直到Glenn走入Russel的生命中,讓Russel的生活掀起陣陣漣漪,妝上點點色彩;不過也透過上段所述的畫面安排讓觀影者也可看出他們倆人在對於身為同志的態度上,有所差異。Russel較為保守,不開誠布公,但也非強迫自己躲在衣櫃裡;Glenn則大聲宣揚自己的立場,捍衛自己的權利,雙方的相對位置恰好是端點的形象,彷彿兩道平行線,難以有所交集般。只是除了場景裡的對比之外,彼此情感的也於畫面中恣意流動著,或眼神熱切地注意對方,或彼此互相牽絆,或有種想要跟上彼此腳步的盡力貌等。



雖說晨光打亮一夜情的尷尬之後,總徒增交談難以延續的困窘,但在這個故事中的兩人關係裡,顯然並未遵守如此不成文的限制,儘管Russel的確於一開始茫然無措,不過Glenn的鍥而不捨,Russel的念念不忘,卻也成就了可能在現實中很難發生的交心。或許是他們倆殊途同歸地聲氣相通,如以不同的方式記錄著一夜情的對象,或許是Russel羨慕著Glenn的坦然也說不定,無論如何,兩人相處過程的台詞,在編寫上,極具巧思,很有智慧,既可以抽離地笑看同志百態,卻也有置身其中的戚戚然。



或許就只是一個『愛』字使然,兩人便忍不住掏心掏肺起來。然後因為愛,難免會有所齟齬,謀合過程的掙扎;然後因為愛,彼此因此在某些方面改變了,不得不提最後一場戲,兩人在火車站月台上卿卿我我,想必是過去Russel絕對無法做的舉動,而如今卻能瞪視著從別人那邊射來,鋒利無比的言語利箭,保護著Glenn,對照著原本退縮在一旁的形象,猶記得與Glenn一同初上酒吧時,那種敬而遠之的自保。



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編導似乎不只利用攝影技巧述說情感,也運用實物的顏色傳達情緒的轉變,那是每一次一夜溫存後,Russel自自家窗戶目送離去的Glenn背影的場景,外套顏色彷彿心有靈犀地象徵著當下Russel對Glenn的感覺。無奈地,聚散終有時,緣分短暫地令人咋舌,最後一個鏡頭片名再度出現,只是以不同的顏色將week與end拆開,醞釀著濃濃的惆悵,一周就這樣結束了,以後的事會如何譜寫下去,分離彼時無聲勝有聲,引人遐想地幫兩人羅織著未來預想圖。整體而言,雖乾淨清淡,卻在豐富的鏡頭語言下,倒也複雜濃郁。一段正要有所開展的戀情被腰斬,著實令人感傷,但又入戲地抱著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