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10063]第十四道門-Coraline;重生殺機-Die Tür:門前門後兩世界

不僅改編自小說,且同樣用『門』這個實體概念,畫分出『平行世界』的意象,且都是對針對現實的不滿,所引發出來的想像念頭。唯『第十四道門』是動畫,仍充滿著繽紛的色彩,並流著有如童話、寓言般吸引人,但也不忘給人啟示的血肉;『重生殺機』便較為晦澀黯淡,最後結局更充滿驚悚的氣氛,讓人慨歎。







整體而言,『第十四道門』的劇情具有童話的規格,故事性相當強,也極具啟發意義。不是有那種現實生活並非那麼幸福滿足,而一時受到外界誘惑,最後竟發現其實是個陷阱的童話嗎?這個故事正是屬於這一類。對於現實生活相當不滿的Coraline,發現家中某道神祕小門的背後,竟有和現實一模一樣,卻幸福快樂幾萬倍的另一個世界,唯一不同點在於另一個世界,各角色的眼睛都是鈕釦。



說實話,看到原本Coraline所在的世界所用的色調,可真是一片慘澹,連鄰居也毫無生氣,沒有希望的氛圍,最重要的是父母忙於工作,而忽略她的態度,當然會讓人情緒不好;反觀另一個世界,雖然似乎是永夜,但卻充滿著五彩繽紛的色調,父母很關心她,有求必應,同時還幫他創造出一個完全屬於Coraline的花園。另外,鄰居們也個個充滿活力,有著驚人創意的設計,即嘆為觀止的表演,我不得不說,留在天天有驚喜的世界,真得不錯。




編導成功地將兩個世界做了差距頗大的對比,連觀影者也會迷失在另ㄧ世界的美麗之中。相反地,也將邪惡的形象,運用針線鈕扣的想像,看著部件壞掉崩毀的玩偶,再搭配世界頓時陷入黑白灰及陰影的設計,有種陰森的感覺,塑造地相當成功。同時也大膽使用全白色調及彷若電腦格式化的崩毀手法,讓人不禁想到『駭客任務』,營造出異次元的空間,總覺得稍一不留心,便回不到現實的氛圍。



一如童話的設定,最後為了能夠回到現實,就必須冒險打賭,找回自己放棄的父母,因為Coraline知道雖然現實生活中不若想像中的如意美好,不過至少他不會因為貪心而失去了靈魂,不願讓自己的父母和Wyborne的奶奶一樣,永遠惦記著失去的人,同時也發現自己是多麼愛著自己的家人,不想和他們分離呀!有時候,生活中雖然沒有什麼讓人目眩神迷的精采,但總有小小及真正的幸福,值得自己去珍惜。





『重生殺機』的門,隔開的是現在及過去的兩個世界。David在恣意發洩自己性慾的同時,最親愛的女兒就在此時發生了意外,原本和太太已經漸漸冷淡的關係,更是急轉直下,讓他後悔不已。某一天,他藉著注意到一隻應該不會在冬天出現的蝴蝶,發現了一道通往過去的門,原本只是想要拯救女兒的他,卻接下了那通一直響著的電話......故事便這樣展開。



整個故事總有種將想要重新來過的心情,用平行世界的手法具象化。每個人都對於過去的美好,流連忘返,但是要回到過去之前,得付出相對應的代價,並立下相對的決心才行。故事以成為殺人犯為得付出相對的代價及難以下定的決心,確實將角色們躊躇給帶出來;同時不管是現在回到過去的轉變,以及心態上承受壓力的不同,也給我有種轉變中,還在適應的過渡期之尷尬狀態。



自己的內心壓力以及運用孩子較為靈敏的覺察,將原本穿越時空的科幻劇碼,成為一個害怕殺人事實被抓到而不斷地潛逃的畏罪偽裝事件,後來更演變成一樁驚悚的社區大屠殺事件。不得不稱讚原著的想像力之豐富;同時雖然是很家常的場景,但導演卻漂亮地將懸疑、緊張、害怕的感覺,營造地頗為傑出;劇中主要角色的精采表演也是吸睛之處。只是對於電影中時空邏輯的描述,不甚滿意,總有缺了一角的不夠完整感。



下戲之後,那讓人毛骨悚然的後座力才襲來。當一窩蜂想要回到過去重來,甚至勸其他人加入這行列的同時,是否想過滿足現況地把握當下,如此就不需得下著麼大的決心,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取代過去的自己重生;更驚人的是這個社區,或可以延伸至整個世界,到底有多少人悔不當初呢?若能好好珍惜現在,也就不會在未來感到遺憾吧!?或就算回到過去,未來一定就會不一樣嗎?



電影中未給我們答案,徒留David和他老婆兩人,沒有可窺探、可預先知曉的未來,一切重新展開,或許尚可希冀著跑到未來的孩子,總有一天也會出現在自己生命之中,但誰能決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